永仁县人民政府
网站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永仁县农业农村局关于对县十八届人大二次会议人大代表第57号议案的答复

索引号:1153232701517648x4-/2023-1025015 公文目录:人大代表建议 发文日期:2023年07月05日 主题词: 文  号: 成文日期:

李晓聪代表:

感谢您对我县“四美”乡村建设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您提出的《关于加大“四美”乡村建设扶持力度的议案》很好,县人民政府已交我局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我县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设好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让广大农民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着力推进全县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县委农办制定下发了《永仁县“四美”乡村建设实施方案》《永仁县推进“四美”乡村建设八条措施》《永仁县“四美”乡村建设考核评估办法》系列文件。从2022年起,每年每个乡镇以行政村为单位,整村连片规划建设2个以上“四美”乡村示范点。在“四美”乡村建设中采取以奖代补等方式进行资金扶持,对当年列入建设的每个“四美”乡村建设行政村示范点安排100万元的建设启动资金,对年度考核获得一、二、三等奖的行政村给予奖励扶持(一等奖1个行政村300万元,二等奖2个行政村各200万元,三等奖4个行政村各100万元)。2022年全县已完成14个“四美”乡村示范行政村、43个自然村示范点建设任务;2023年规划建设“四美”乡村示范行政村17个、自然村示范点53个,目前各示范点正在建设中,部分示范点基本完成建设 。示范点按照“四美”乡村建设标准要求,深入开展村庄环境卫生和村庄公共空间整治,村庄干净整洁有序;科学规划打造建设了一批村庄小景点、小节点、小憩点,村庄生态环境优美、宜居、宜业;因地制宜实施建设了一批农村生活污水和垃圾处理设施,村庄生活污水和垃圾得到有效治理;突出发展培育地方特色优势农业产业,促进农民增收致富;强化乡村治理和农村精神文明建设,乡村治理水平得到较大提升,全县农村人居环境质量得到大幅提升。

在下步工作中,我局将认真采纳您提出的好意见,认真履行牵头部门工作职能职责,协同配合各乡镇、县级相关部门,认真贯彻落实《永仁县“四美”乡村建设实施方案》精神,全力推进“四美”乡村示范点建设工作,以点带面、点面结合,综合统筹推动全县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全面提升农村人居环境质量。

 

永仁县农业农村局

2023年7月5日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