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仁县人民政府
网站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永仁县农业农村局关于对永仁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代表第107号代表议案的答复

索引号:1153232701517648x4-/2023-1025013 公文目录:人大代表建议 发文日期:2023年07月04日 主题词: 文  号: 成文日期:

李阳芬等12名代表:

你们提出的《关于在直苴村委会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的议案》(第107号)的建议很好,县人民政府已交我局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一、农田基础设施是农业发展的重要基础,是促进农业增产、农民增收的重要保障。为确保更好的促进粮食生产、保障粮食安全,2019年国务院办公厅下发了《关于切实加强高标准农田建设提升国家粮食安全保障能力的意见》,将建设高标准农田,作为巩固和提高粮食生产能力、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关键举措来抓,近年来,我县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大力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但与田块平整、集中连片、设施完善、节水高效、农电配套、宜机作业、土壤肥沃、生态友好、抗灾能力强,与现代农业生产和经营方式相适应的旱涝保收、稳产高产的高标准农田建设标准还有差距。农田建设项目以粮食增产、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为核心,坚持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统筹规划,围绕“田、土、水、路、林、电、技、管”八个方面,切实做到节约、合理利用水土资源;做到高标准农田改造与产业发展相结合;与农业招商引资相结合;与农业园区建设相结合;与扶贫、脱贫相结合;与生态文明乡村振兴相结合;与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和农村劳动力转移相结合。按照“谁投资、谁参与,谁受益、多投资、多受益”的原则,加快建立“依托规划、政府主导、部门配合、农民主体、社会参与”的农田基础设施建设新机制,突出加强薄弱环节的山、水、田、肥、林、路、电建设,加快扭转农田基础设施薄弱的被动局面,为乡村振兴奠定基础。

二、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规划遵循突出重点、集中连片、整体推进、分期建设的原则,明确农田建设区域布局,以保障粮食安全为首要任务,以永久基本农田保护区和“两区”为重点,围绕粮食生产重点区、大中型灌区等国土三调可长期稳定利用耕地区域按照完善坝区、强化山区的原则,集中力量开展高标准农田建设。2019年机构改革农田建设职能划转以来,县农业农村局,2019至2023年全县累计争取建设高标准农田面积7.36万亩,其中完成建设面积6.72万亩,正在建设面积0.64万亩,项目总投资10554.84万元。2022年12月15日,楚雄州农业农村局下发了《楚雄州高标准农田建设规划(2021-2030年)》,按照农田建设规划相关要求,我局及时委托第三方编制了《楚雄州永仁县高标准农田建设规划(2023-2030年)》,总体目标为2021-2025年,永仁县新建高标准农田7.54万亩,提升改造3.70万亩;2026-2030年,永仁县新建高标准农田3.03万亩,提升改造3.95万亩;2021-2030年,永仁县新建高标准农田10.57万亩,提升改造7.65万亩;到2030年,永仁县累计建成18.22万亩高标准农田;目前已将永仁县中和镇片区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纳入规划,涉及万马村、中和村、小直么村、他的苴村、直苴村5个村委会新建高标准农田1.02万亩。下步我们将按照上级农业农村部门关于高标准农田建设相关指示要求,不断加强项目统筹谋划,争取更多的资金支持我县高标准农田建设,争取直苴村委会项目早日立项实施。

感谢您对农业农村工作的极大关注和支持。

 

永仁县农业农村局

2023年7月4日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