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仁县人民政府
网站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永仁县教育体育局关于对永仁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第70号建议的答复

索引号:1153232701517648x4-/2023-1017018 公文目录:人大代表建议 发文日期:2023年08月31日 主题词: 文  号: 成文日期:

鲁发燕代表:

“关于加快提升乡村幼儿园办学水平,促进城乡学前教育均衡发展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永仁县委、县人民政府高度重视学前教育事业发展,全面落实政府主体责任,完善保障机制,加大资金投入,优化师资配置,开展乡镇中心幼儿园建设、“一村一幼”维修改造等作为惠民实事,着力提高城乡幼儿园办园条件、办学水平,推进学前教育城乡均衡发展。

一、加大投入,增加农村学前教育资源

一是加大项目建设力度。积极争取中央、省和州级专项资金,加大新建乡镇公办中心幼儿园力度,利用中小学闲置校舍举办幼儿园,新建和改扩建小学附属幼儿园,资源总量逐年增加。2016年以来,先后投入各级专项资金1866余万元,实施新建改扩建项目32个,乡村公办中心幼儿园从2015年的1所增加到目前的6所,小学附属幼儿园7所。二是县财政逐年落实幼儿园生均公用经费标准,将公、民办幼儿园生均公用经费600元/生.年纳入年度财政预算,从2023年起,民办幼儿园生均公用经费从300元提高到600元; 三是积极扶持发展民办幼儿园。通过制定优惠政策、动员和鼓励社会力量在全县创办民办幼儿园,目前乡村民办幼儿园有4所。乡镇中心幼儿园的发展基本满足了乡村适龄儿童就近入园需求。

二、加强引领帮扶,提升团队能力

一是加强领导班子队伍建设。选派政治站位高、专业素质强、理论功底硬的在编幼儿教师到各乡镇中心幼儿园任园长,通过园长的带动和引领,促进村办园保教质量和办园水平的整体提升;二是加强教师队伍建设。2022年11月和2023年2月、8月3次组织全县幼儿园教师参加“招商基金.爱公益计划—师者微光教师培训项目”的培训,安排5名新任园长和副园长参加2022年楚雄州幼儿园园长任职资格培训班,通过各种形式的培养培训,园长的管理能力、持证上岗率以及专任教师的专业技能大幅提高。今年暑假还将继续开展教师培训;三是继续实施城乡幼儿园对口帮扶制度,2022年9月下发了《永仁县教育体育局关于开展幼儿园结对帮扶活动的通知》将城区优质资源辐射到各村级园,着力推进各类幼儿园办园水平的提升。根据永仁县集团化办学整体思路,2023年将成立永仁县幼儿教育集团,统领全县学前教育发展工作,进一步促进城乡学前教育协调发展。

谢谢您对学前教育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永仁县教育体育局

2023年8月31日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