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仁县人民政府
网站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永仁县卫生健康局关于对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第43号建议的答复

索引号:1153232701517648x4-/2023-1017002 公文目录:人大代表建议 发文日期:2023年10月17日 主题词: 文  号: 成文日期:

杨有珍代表:

您在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请求整改永兴傣族乡各村卫生室公共厕所建设的建议》,县人民政府交我局办理,现答复如下:

我县现共有村卫生室71所,乡村医生135人,根据《村卫生室建设指导意见》,村级卫生室建设有严格的建设标准及规范,在已经安排的村卫生室建设项目中,每个村卫生室的建设资金从2003年的3万元到2017年的10万元不等,因下达村卫生室业务用房项目投资额小、建设规模小,单位造价低,建设用地难以落实,导致项目实施较难,建设中村卫生室建设缺口资金多由卫生院垫资,而卫生院业务收入较低,仅能维持机构正常运转,进一步增大了卫生院的负担。由于上级下达建设项目投资规模小,仅能建设60-70平方米的业务用房,虽然国家投资建设了好几轮,仍然存在业务用房不足的情况。我局几年来一直都在与省州积极争取村卫生室建设项目,但由于投资政策限制,村卫生室建设项目资金投入有限,部分功能设施不完善,无法满足群众基本医疗服务需求。2019年通过多方努力,争取到招商银行援助资金1500余万元,新建了莲池乡朵白么等29个村卫生室、对14个村卫生室进行修缮、为25个村卫生室配备基本诊疗设备526台(件)、完成了迤帕拉等19个智慧村卫生室建设项目。现项目已全部投入使用,解决了村卫生室业务用房安全隐患、卫生室设置不合理及基本诊疗设备缺乏等问题,村卫生室的诊疗环境得到明显改善,极大的方便辖区群众就诊及公共卫生服务开展,减轻了群众外出诊疗费用负担,缓解了基层医生资源紧缺现状,智慧村卫生室建成后可以通过远程平台与其他村医分享、交流医术经验,促进医疗水平的提升,通过在线问诊、远程诊断赋予乡村卫生室诊断能力及服务能力,增加了乡村医生收入。同时采用先进的物联网、互联网技术,为居民建立个人电子健康档案,并一键上传云南省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管理系统,也可一键打印纸质居民健康档案进行归档,提升服务效率。可对相关数据进行分析和统计,方便主管部门的查阅、干预、诊治,为医疗工作提供“大脑”,发挥了应有的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

但由于下达资金有限,超投资部分我局无力解决,部分村卫生厕所等配套设施未得到完善,今后我局将继续加大村卫生室建设项目争取力度,逐年对村卫生室业务用房进行改扩建,同时争取资金及政策支持逐年逐批对村卫生室配套设施及基本医疗设备进行补充配备,不断提高村卫生室的硬件设施及服务能力,以满足人民群众对基本医疗及公共卫生服务的需求。

非常感谢您对卫生事业的关心和关注,我局将在今后的工作中努力解决上述问题。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