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仁县人民政府
网站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楚雄彝族自治州生态环境局永仁分局关于对永仁县宜就镇老怀哨他的么片区引调水工程(一期)准予行政许可决定书

索引号:1153232701517648x4-/2023-1012004 公文目录:项目环评审批 发文日期:2023年10月12日 主题词: 文  号:永环许准〔2023〕9号 成文日期:

永仁县水务局:

你单位于2023年9月27日提出对《永仁县宜就镇老怀哨他的么片区引调水工程(一期)环境影响报告表》(以下简称《报告表》)进行审批的申请,我局已依法受理,经审查,你单位提交的《报告表》符合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审批的有关规定。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第三十八条第一款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影响评价法》第二十二条第三款的规定,批复如下:

一、项目基本情况:

该项目工程是以以阿朵所水库为主要供水水源,将水引至夜起莲片、中村片、他的么片、老怀哨片、潘古里片区,供给灌区灌溉供水。由输水主管、支管及分支管组成,埋管布置,线路总长26.04公里。建设1条输水主管,管道从阿朵所水库输水隧洞出口接管,管线前段顺河、中段沿山脊、后段顺路埋管布置,途经大村、小村、新民,穿过阿朵所水库1#隧洞,经小波西下村、小波西上村,穿过阿朵所水库3#隧洞,经波罗苴,穿过阿朵所水库4#隧洞,经磨迷鲊,穿过阿朵所水库5#隧洞,经上拉古、泥古鲊,到南永路旁止,管首设计流量为0.272~0.148立方米/秒,管径D630毫米;3条输水支管分别为凹里古乍输水支管1条、外普拉他的么支管1条,拉古分支管1条。项目总投资6202.55万元,其中环保投资70.00万元,占总投资的1.13%。

二、根据《报告表》的评价结论,项目建设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相关法律法规及规划。该项目不涉及自然保护区、风景名胜区、饮用水源保护区、基本农田、生态保护红线等环境敏感区。在设计和施工过程中按《报告表》提出的污染防治措施落实后,产生的环境影响满足相应环评标准要求,对当地声环境、大气环境、水环境及生态环境的影响可接受,不会改变项目所在区域环境现有功能。我局原则同意按照项目《报告表》中所述性质、规模、地点、工艺和环境保护对策措施进行工程项目建设。

三、项目建设和运行管理应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加强施工期环境保护管理

1.从环保角度优化施工组织方案,做好施工期生态保护工作。在对输水主管沿线开挖时应控制作业带宽度,表土剥离单独堆存于作业带,管线埋设过程分层回填,施工结束后及时进行恢复,减少因施工对周边生态环境的影响。

2.对施工期产生的施工废水、废气、噪声、建筑垃圾应采取有效的防治和处置措施。对施工废水应设置临时沉淀池经沉淀处理后回用,不外排。项目在距离敏感点较近区域施工期间应合理安排施工时间,夜间禁止施工,车辆经过时减速慢行,禁止鸣笛。

(二)加强运营期的环境管理

在运营期,对清管废水应设置临时沉淀池经沉淀处理后上清液进行农灌等综合利用,清管废渣为一般固废应进行收集并妥善处置。

四、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影响评价法》第二十四条的规定,《报告表》经批准后,如项目的性质、规模、工艺、地点或者防治污染、防止生态破坏的措施发生重大变动的,你单位应当重新报批环境影响评价文件;自《报告表》批准之日起,如超过5年项目方开工建设的,《报告表》应当报我局重新审核。

五、你单位应严格落实生态环境保护的主体责任,建立单位内部生态环境管理体系,明确机构、人员、职责和制度,加强环境管理,落实各项环境保护措施。严格执行环境保护设施与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入使用的环保“三同时”制度,项目建成后开展竣工环境保护验收,经验收合格后方可正式投入运行。

六、如项目建设和运行需要取得其他行政许可或办理相关手续的,你单位应按规定办理审批等其他手续后方能开工建设或运行。

七、请积极配合各级生态环境保护主管部门对该项目开展的监督检查工作。

请县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大队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及《关于进一步完善建设项目环境保护“三同时”及竣工环境保护自主验收监管工作机制的意见》(环执法〔2021〕70号)要求,加强对该项目环境保护“三同时”及自主验收监管。

楚雄彝族自治州生态环境局永仁分局

2023年10月11日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