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仁县人民政府
网站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永仁县卫生健康综合监督执法局多措并举优化营商环境

索引号:1153232701517648x4-/2023-0705001 公文目录:监督检查 发文日期:2023年07月05日 主题词: 文  号: 成文日期:

永仁县卫生健康综合监督执法局多措并举

优化营商环境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决策要求,营造公平开放透明的法治化营商环境,根据永仁县优化营商环境提质培优年行动工作的要求以及县卫生健康局的部署,永仁县卫生健康综合监督执法局结合工作实际,发挥卫生监督优势,多措并举优化营商环境。

一、坚持包容审慎原则,推行服务型执法。积极开展包容审慎监管,优化各领域营商环境,促进监督执法规范公正文明。行政执法中推广运用说服教育、劝导示范、行政指导等非强制性手段,寓服务于监督执法中,推行“教育引导、限期改正、逾期处罚”的“三步法”监督执法模式。2023年共组织监管对象开展各级各类培训5次,累计参训人员达567人次。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和《关于印发云南省卫生健康<云南省卫生健康监督执法减免责清单(试行)>的通知》规定,对初次违法且危害后果轻微并及时改正的11种情形,适当不予处罚,不断释放“服务型执法”的明确信号,切实减轻监管对象负担。

二、凝聚综合监管合力,开展监督协管检查。围绕医疗卫生行业综合监管相关政策,进一步明确落实医疗卫生、公共卫生、职业病防治和传染病防治监管职责,加大执法力度,强化综合监督,全面推进全县医疗卫生行业综合监管制度实施并做好督查工作。2023年截至目前共开展监督检查585家次,办理行政处罚案件27件,目前已结案23件。2023年1-6月,卫生监督协管发现的事件或线索23次,报告的事件线索23次,卫生计生监督协管信息报告率100%;协助开展的食源性疾病、饮用水卫生安全、学校卫生、非法行医和非法采供血、计划生育、公共场所实地巡查803次。

三、积极开展分类监管,规范文明执法。全面落实监管制度,减少对市场主体的干预,坚决避免选择性执法。结合国家卫生县城创建和健康县城创建专项行动,组织开展公共场所、饮用水、餐饮具、游泳场所等与百姓生活密切相关的领域专项监督检查活动,实行一次抽取一次检查,避免重复检查,执法扰民,最大限度减轻监管对象负担。对于投诉举报较多、潜在风险大、有可能造成严重后果的事项和对象,积极做好调度,并加强监管、严格执法。以执法促服务提升,以服务优化营商环境。在执法中实行罚交分离的工作机制,防止乱收费、乱罚款,保障监督执法工作规范开展。2023年共抽到国家双随机任务50家,现目前已完成现场监督检查34家,疾控中心完成抽检及委托抽检10家,任务完成20家,任务关闭0家,行政处罚1家。

四、开展打击非法行医,规范诊疗就医环境。从医疗机构依法执业检查、整治入手,进一步规范医疗服务市场秩序,严厉打击无证行医和非法医疗美容等活动,促进医疗机构健康有序发展,维护群众就医安全。严厉打击损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黑诊所”、游医等非法行医违法行为,以投诉举报为契机,以城中村、城乡接合部、集贸市场及生活美容机构等非法行医高发区域为重点,联合县公安局开展打击非法行医专项整治行动。2023年打击非法行医活动3起,立案2件,有效净化医疗服务市场,营造健康有序的医疗安全环境。

五、推进“三项制度”落实,规范权力运行。一是不断促进执法队伍规范执法用语、监督检查、案件查处等执法行为,提升执法能力和水平,杜绝办理“关系案”“人情案”,确保行政执法公开、公正,提高社会满意度;二是通过政府网站、“七彩云端”APP等平台加强政务公开,充分发挥信用监管和舆论监督作用,有效制约卫生健康领域违法违规行为。三是实行执法信息公开,及时将检查结果、行政处罚等内容在互联网+监管平台进行公开,依法开展社会公示,有效开展行政处罚信息“双公示”,及时按要求报送行政处罚数据,自觉接受社会公众监督。四是积极查找行政相对人违法风险点,提高风险点的普及率、知晓率,针对风险点积极预防、主动纠正,防范在风险点处发生违法行为,降低行政相对人违法风险,进一步促使行政相对人增强遵纪守法意识,规避风险,依法执业。

六、着眼长效机制,积极探索信用监管模式。开展医疗机构依法执业在线监管、公共场所永仁县数字爱卫平台消毒打卡监管模式,实行在线监管。实行行政处罚信用修复同步告知机制,引导企业尽快进行信用修复。强化不良执业记分结果运用,增强医疗机构依法执业意识,完善医疗行业长效监管机制。有序开展公共场所量化分级管理,对全县范围内的267家住宿、美容美发、足浴等场所实施量化分级管理,划出信誉等级,向社会公示。鼓励和引导监督服务对象争先创优、守法经营,提高行业信誉度,着力打造诚实守信的市场环境。

下一步,永仁县卫生健康综合监督执法局将在县卫健局的正确带领下,进一步加强执法能力建设,加大监督检查执法力度,努力提高卫生监督人员综合素质和依法行政水平,将执法与服务相结合,扎实推进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为建立公平法治、竞争有序的营商环境出力献策。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