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仁县人民政府
网站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解读《永仁县“十四五”现代服务业发展规划(2021—2025年)》

索引号:1153232701517648x4-/2023-0410024 公文目录:政策解读 发文日期:2023年01月05日 主题词: 文  号:永政通〔2022〕39号 成文日期:2023年01月03日

现将《永仁县“十四五”现代服务业发展规划(2021—2025年)》政策解读如下:

一、起草背景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云南省关于复制推广现代服务业综合试点典型经验的实施意见》、《永仁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等文件要求,按照永仁县第十四次代表大会上报告提出的“三产融合,奋力蹚出一条转型发展之路”总体路径,因势而动,坚持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形成以绿色生态为导向的产业体系,全面支撑“建设富裕美丽幸福新永仁”“建好一港三园”的战略蓝图,结合永仁县实际,特编制《永仁县“十四五”现代服务业发展规划(2021—2025年)》。

二、主要内容

《永仁县“十四五”现代服务业发展规划(2021—2025年)》规划范围为永仁县全域,规划期为2021—2025年。文本由发展基础和形势展望、总体思路、产业发展规划、重点任务和保障措施5个章节组成,主要从生产性服务业发展步伐加快、生活性服务业发展品质持续提升、新兴服务业健康快速发展等4个方面总结了“十三五”发展成就;从服务业处于起步阶段、产业结构亟待优化、服务业有效供给不足3个方面指出了“十三五”时期我县现代服务业发展存在的主要问题;结合全县服务业发展现状,认真分析了新发展阶段我县现代服务业发展面临的机遇和挑战。《永仁县“十四五”现代服务业发展规划(2021—2025年)(送审稿)》的重点内容如下:

1.目标任务:着力发展电子商务、现代物流、科技服务、文化创意、金融服务五大生产性服务业,引导产业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促进农业生产和工业制造现代化,实现三次产业在更高水平上有机融合。围绕居民消费结构升级,提升发展休闲旅游、健康养生、现代商贸、房地产四大生活性服务业,推动生活性服务业便利化、精细化、品质化发展,全面提升生活性服务业质量和效益。围绕优化服务供给、改善民生,引导发展外包服务、信息服务、社区服务三大现代服务业,更好服务经济发展,提高人民生活质量,建成结构优化、布局合理、特色明显、重点突出、服务高效的现代服务业体系。到2025年,服务业增速快于GDP增速,服务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达到20%以上。

2.产业发展规划:立足我县实际,以更好地促进经济转型升级和改善民生为导向,结构合理的“5+4+3”服务业现代产业体系。主要包括着力发展电子商务、现代物流、科技服务、文化创意、金融服务五大生产性服务业,提升发展休闲旅游、健康养生、现代商贸、房地产四大生活性服务业,创新发展外包服务、信息服务、社区服务三大现代服务业。

3.主要任务:一是实施夜市经济、乡村经济、阳光康养和全域旅游培育行动,扎实领先发展;二是突出项目支撑,增强发展后劲;三是加快主体培育,激发市场活力;四是深化服务业内部融合,加强平台建设;五是促进乡镇服务业协调发展;六是树立服务品牌,提升服务质量。提出加强组织领导、加大政策扶持、创新体制机制、强化要素保障和加强统计监测5项保障措施。

原文件:《永仁县“十四五”现代服务业发展规划(2021—2025年)》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