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仁县人民政府
网站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永仁县猛虎乡人民政府2023年部门预算公开

索引号:1153232701517648x4-/2023-0306017 公文目录:部门预决算 发文日期:2023年03月06日 主题词: 文  号: 成文日期:

监督索引号53232700556500000

永仁县猛虎乡人民政府2023年预算公开目录

第一部分 永仁县猛虎乡人民政府2023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五、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七、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九、其他公开信息

第二部分 永仁县猛虎乡人民政府2023年部门预算表

一、部门财务收支预算总表

二、部门收入预算表

三、部门支出预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按功能科目分类)

六、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七、部门基本支出预算表

八、部门项目支出预算表

九、部门项目绩效目标表

十、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表

十一、部门政府采购预算表

十二、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表

十三、对下转移支付预算表

十四、对下转移支付绩效目标表

十五、新增资产配置表

十六、上级补助项目支出预算表

十七、部门项目中期规划预算表

永仁县猛虎乡人民政府2023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部门主要职责

围绕促进经济发展、增加农民收入,强化公共服务、着力改善民生,加强社会管理、维护农村稳定,推进基层民主、促进农村和谐四个方面全面履行职能。一是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和上级组织决议、决定,执行本乡党代会、人民代表大会决议;二是讨论决定本乡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三是执行本行政区域内的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预算,管理本行政区域内的经济、教育、科学、文化、卫生、体育事业和财政、民政、公安、司法行政、计划生育等行政工作;四是统筹农业、林业、水务和畜牧工作,做好本乡发展规划、推动产业结构调整,加强农村基础设施、新型农村服务体系、村镇规划建设,落实强农惠农措施;五是领导本乡的社会主义民主法治建设、党风廉政建设、和谐社会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等工作;六是按照干部管理权限,负责对干部的教育、培养、提拔和监督工作;七是综合发挥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和司法调解的作用,加强农村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和维护稳定工作;八是保护本乡公私合法财产,保障公民的各项合法权益。

(二)机构设置情况

永仁县猛虎乡人民政府共设置5个内设机构,包括:党政办公室(应急管理办公室)、经济发展办公室、社会事务办公室、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办公室、乡村振兴办公室。

所属单位7个分别是:

猛虎乡农业农村服务中心

猛虎乡林业和草原服务中心

猛虎乡水务服务中心

猛虎乡文化和旅游广播电视体育服务中心

猛虎乡国土和村镇规划建设服务中心

猛虎乡社会保障和为民服务中心

猛虎乡财政所

(三)重点工作概述

1、实施基建项目攻坚,聚力增强发展后劲。牢固树立抓项目就是抓发展的理念,吃透国家和省、州、县各级政策,顺应国家和省、州、县资金投入方向和政策导向来谋划项目,不断深化县情再认识,利用好基建先行的政策机遇,紧紧扭住项目带动“牛鼻子”,千方百计引进一批高质量项目,通过项目实施深化乡村振兴示范创建,努力把猛虎乡创建成为全县、全州乡村振兴先行示范乡镇。

2、坚持农业优先发展,聚力推进乡村振兴。继续扎实落实动态监测帮扶机制,保持帮扶措施、投入机制总体稳定,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严守耕地红线,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依托拉里么水库管道、直苴水库管道,实施库库联通工程,建设猛虎农灌管网,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把粮食安全落到制度机制上、落到具体地块里。积极探索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新路子,做大做强芦笋、旱稻等特色产业,加强农产品品牌建设。做实新型经营主体培育工作,力争新增农业龙头企业5户以上,新发展家庭农场和农民专业合作社10个以上。

3、加快绿色产业发展,聚力增强竞争优势。抓住县委打好“绿色能源牌”的重大机遇,积极争取一个集中式农光互补项目,积极谋划分布式光伏发电,推进新能源站点建设;争取抱团发展,实现天然气项目落地生根。用好猛虎气候优势、自然优势、区位优势三张名片,坚定不移地走“以产兴乡、提产强乡”路子,通过主动、积极融入县委“阳光生态花果园”建设,在现有的产业基础上“建链、延链、补链”,与我乡现有的肉牛养殖基地、生猪养殖基地和商品鹅养殖基地、芦笋种植基地和中药材种植基地有机结合,“重在绿色、突出循环”,打造出小而精、小而特、小而优的猛虎“阳光生态花果园”绿色生态农产品。

4、统筹乡村一体发展,聚力提升人居质量。举全乡之力争创国家卫生乡镇,以打造“3A”级开放式景区为目标,持续实施农村人居环境巩固提升专项行动和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建立农村人居环境长效管理机制,推动爱国卫生运动常态化。加大环境综合整治,完善集镇设施功能,巩固扩大绿化、美化、亮化成果,确保国家卫生乡镇创建成功。坚持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作为美丽乡村建设的首要任务,按照“因地制宜,因村而异”的原则,积极向自然村扩展,串点成线、连线成片,形成中心村带动周边自然村全域推进的美丽乡村建设新格局,高质量打造36个“四美乡村”示范样板,提升乡村宜居水平。

5、坚定不移深化改革,聚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推广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加大“一部手机办事通”“一部手机治理通”的应用,为企业和群众提供最优服务。主动回应市场主体诉求,精准施策、落细落实纾困惠企、扶优扶强和支持市场主体发展的政策措施,着力解决企业在基础建设、用工等方面的难题,做到服务企业无盲区。坚持“走出去”和“请进来”相结合,采取“专题招商”“优势招商”“以商招商”等多种方式招商,健全制度长效机制,实行全程协调服务机制,切实帮助企业协调解决发展中的困难和问题,确保引进来的企业留得下、能发展。

6、践行绿色发展理念,聚力打造生态高地。始终坚持绿色发展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强化河长制林长制,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为重点,紧紧围绕农村生活垃圾、生活污水处理等全面开展工作;落实长江禁渔十年行动,分类推进“清四乱”专项行动,加强水污染防治力度,以尼白租水库下游河段为重点,清理河渠,减少污水排放,确保“一泓清水永入长江”。

倡导绿色生活方式,推广新能源汽车、节能家电、高效照明等产品,开展绿色家庭、绿色学校等创建活动,共同描绘好猛虎天蓝、地绿、水清的动人画卷。

7、扎实办好民生实事,聚力提升生活品质。强化就业优先政策,坚持经济发展促就业导向,扩大就业容量,提升就业质量,促进充分就业。狠抓民生工程实施,加强残疾人康复服务,关爱留守及困境儿童,完善救助保障制度,落实城乡低保、农村低保、特困供养、临时救助等基本生活保障制度为主体的社会救助体系。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全力实施永仁教育现代化2035,推进平安校园、智慧课堂等教育信息化建设,不断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和家风建设,推进移风易俗,弘扬传统美德。广泛开展群众性文体活动,抓好对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繁荣文艺工作发展改革等推动落实。

8、守住安全发展底线,聚力化解风险隐患。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着力抓好存量风险化解和增量风险防范。加强校园周边安全环境治理,进一步发挥好派出所、司法所作用,落细落小落实命案防控措施,着力将社会矛盾防控在前,化解在当地,控制在萌芽状态,坚决杜绝极端暴力案件的发生。围绕信访“四重攻坚”,深入开展重复信访治理和积案化解工作。常态化抓好扫黑除恶工作,加强和创新基层社会治理,深入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加快推进乡综治中心建设,用好管好“雪亮工程”设备,不断增强群众安全感、幸福感。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我部门编制2023年部门预算单位共1个。其中:财政全额供给单位1个、差额供给单位0个、定额补助单位0个、自收自支单位0个。财政全额供给单位中行政单位1个、参公单位0个、事业单位0个。截至2022年12月统计,部门基本情况如下:

在职人员编制56人,其中:行政编制22人,工勤人员编制1人,事业编制33人。在职实有56人,其中:财政全额保障56人,财政差额补助0人,财政专户资金、单位资金保障0人。

离退休人员12人,其中:离休0人,退休12人。

车辆编制3辆,实有车辆3辆。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一)部门财务收入情况

2023年部门财务总收入1539.77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1253.29万元,政府性基金271.48万元,国有资本经营收益0万元,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收入0万元,事业收入0万元,事业单位经营收入0万元,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万元,其他收入15.00万元。

与上年1266.51万元对比增加273.26万元,增长21.58%,主要原因是:2023年财政全额保障人员增多。

(二)财政拨款收入情况

2023年部门财政拨款收入1524.77万元,其中:本年收入1524.77万元,上年结转收入0万元。本年收入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1253.29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271.48万元,国有资本经营收益财政拨款0万元。

与上年1266.51万元对比增加258.26万元,增长20.39%,主要原因是:2023年财政全额保障人员增多。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2023年部门预算总支出1539.77万元。财政拨款安排支出1524.77万元,其中:基本支出982.85万元,与上年1230.11万元对比减少247.26万元,下降20.10%,主要原因是:2023年部分人员类支出预算列入了项目支出预算;项目支出270.44万元,与上年36.40万元对比增加505.52万元,增长1388.79%,主要原因是:2023年部分人员类支出预算列入了项目支出预算。政府性基金安排支出271.48万元,与上年0万元对比增加271.48万元,增长100%,主要原因是:新增的猛虎乡增减挂钩项目建新拆旧补助资金为政府性基金;单位资金安排支出15万元,与上年0万元对比增加15万元,增长100%万元,主要原因是:新增的村委会采购及水务服务中心、林草服务中心采购专项资金为单位资金。

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情况如下:

20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401.76万元。主要用于2010108代表工作:4.80万元,2010301行政运行:241.80万元,2010302一般行政管理实务:18.00万元,2010650事业运行:9.38万元,2011101行政运行:15.08万元,3011308招商引资:5.00万元,2013101行政运行:89.53万元,2013401行政运行:15.07万元,2019999其他一般公共服务支出:3.10万元。

207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35.33万元。主要用于:2070109群众文化:35.33万元。

208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02.15万元。主要用于:2080150事业运行:78.07万元,2080208基层政权建设和社区治理:1.03万元,2080501行政单位离退休:17.54万元,2080502事业单位离退休:8.76万元,2080505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89.06万元,2080506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4.14万元,2080801死亡抚恤:3.14万元,2080802伤残抚恤:0.41万元。

210卫生健康支出64.2万元。主要用于:2101101行政单位医疗:18.02万元,2101102事业单位医疗:25.44万元,2101103公务员医疗补助:18.17万元,2101199其他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支出:2.57万元。

212城乡社区支出291.91万元。主要用于:2120102一般行政管理事务:20.43万元,2120899其他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安排的支出:271.48万元。

213农林水支出464.02万元。主要用于:2130104事业运行:131.75万元,2130204事业机构:50.33万元,2130306水利工程运行与维护:60.72万元,2130705对村民委员会和村党支部的补助:221.22万元。

221住房保障支出65.40万元。主要用于:2210201住房公积金:65.40万元。

五、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的有关规定,编制了政府采购预算,共涉及采购项目20个,政府采购预算总额23.48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23.48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0万元。

七、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永仁县猛虎乡人民政府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预算合计14.85万元,较上年的14.50万元增加0.35万元,增长2.41%,具体变动情况如下:

(一)因公出国(境)费

永仁县猛虎乡人民政府2023年因公出国(境)费预算为0万元,较上年增加0万元,增长0%,共计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因公出国(境)0人次。

与上年对比无变化原因是:我单位2023年未安排出国(境)事项。

(二)公务接待费

永仁县猛虎乡人民政府2023年公务接待费预算为4.95万元,较上年减少0.55万元,下降10.00%,国内公务接待批次为32次,共计接待340人次。

减少的原因是:严格遵守厉行节约规定,压缩接待费开支。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永仁县猛虎乡人民政府2023年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为9.9万元,较上年增加0.90万元,增长10.00%。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较上年增加0万元,增长0%;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9.90万元,较上年增加0.9万元,增长10.00%。共计购置公务用车0辆,年末公务用车保有量为3辆。

增加的原因是:公务用车维修费用增加。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一)农村垃圾清运及垃圾回收奖补补助资金项目

1.项目名称

农村垃圾清运及垃圾回收奖补补助资金项目

2.立项依据

云南省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实施方案(2021-2025年)

3.项目实施单位

永仁县猛虎乡人民政府

4.项目基本概况

猛虎乡共有5个村委会,随着农村环境综合整治项目建成,各村小组建有垃圾池及存放垃圾桶。垃圾集中堆放得到了解决,后期垃圾存满转运清理维持需要建立长效机制,特预算2023年“农村垃圾清运及垃圾回收奖补资金”11万元,主要用于全乡农村环境垃圾集中整治宣传、各村小组清运人员工资、垃圾清运费支出等。

5.项目实施内容

定期进行垃圾清理,强化政府和各建制村示范带头作用,引导村民逐步养成主动分类的习惯,形成全社会共同参与的良好氛围;注重源头管控,减量可烂垃圾,倡导资源循环利用,村级垃圾分类普遍做到可烂、不可烂分类按每季度一次审核拨付乡财务室负责监管的垃圾清运费,确保资金监管到位。

6.资金安排情况

农村垃圾清运及垃圾回收奖补补助资金项目合计11.00万元,安排劳务费10.00万元,维修(护)费1.00万元。

7.项目实施计划

聘请清扫保洁员、绿化管理及公厕管护、垃圾转运驾驶员,保障垃圾车燃油、保险、维修及保养费用,确保垃圾做到及时清理,通过开展乡村环境综合整治行动,全面清除“脏、乱、差”现象,建立乡村保洁服务组织,健全生活垃圾管理体系,完善村容村貌和环境卫生保障机制,落实长效管理制度,达到环境整洁、容貌美观、生态良好、乡风文明的目标。

8.项目实施成效

垃圾日产日清,通过开展乡村环境综合整治行动,全面清除“脏、乱、差”现象,建立乡、村保洁服务组织,乡政府统一设立公益性岗位,聘用专员进行垃圾清运处理,健全生活垃圾管理体系,建立属地管理责任制,实行乡政府统一指挥、统一管理,确保各村专人负责,完善村容村貌和环境卫生保障机制,落实长效管理制度,实现农村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资源化利用,达到环境整洁、容貌美观、生态良好、乡风文明的目标。

(二)普法综治维稳平安创建扫黑除恶专项经费

1.项目名称

普法综治维稳平安创建扫黑除恶专项经费

2.立项依据

根据关于在全省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通知,在我乡开展普法宣传,扫黑除恶工作,维护社会稳定

3.项目实施单位

永仁县猛虎乡人民政府

4.项目基本概况

全面贯彻落实各项社会管理措施,深化“平安猛虎”创建,深入推进社会矛盾化解、社会治理创新、依法行政三项重点工作,加大网格化建设力度,全力维护社会持续和谐稳定,为全乡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创造更加良好的社会环境。

5.项目实施内容

通过普法宣传教育、警示教育活动与普法活动,集中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大调处,提高群众安全感满意度

6.资金安排情况

普法综治维稳平安创建扫黑除恶专项经费合计2.00万元,安排办公费1.00万元,印刷费0.50万元,委托业务费0.50万元。

7.项目实施计划

开展普法宣传教育2次以上、警示教育活动与普法活动相结合,以案例为戒,提高全乡群众知法守法意识,集中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大调处工作,有效减少违法行为,构建平安和谐猛虎。

8.项目实施成效

深入推进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健全矛盾纠纷排查机制,畅通和规范信访渠道,引导群众依法依规表达诉求,切实加强矛盾纠纷化解工作的力度,努力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三)猛虎乡油菜花节举办经费

1.项目名称

猛虎乡油菜花节举办经费

2.立项依据

为弘扬传承猛虎丰富多彩的民族传统文化,进一步提升生态猛虎的知名度和美誉度,推动全乡经济社会跨越发展。

3.项目实施单位

永仁县猛虎乡人民政府

4.项目基本概况

以政府为主导、企业为主体、群众齐参与的组织形式,举办一系列内涵丰富、形式多样、积极健康的文化活动,深度宣传猛虎,弘扬传承彝族传统文化,擦亮“生态猛虎”名片,促进猛虎高原特色农业产业与民族文化旅游发展有机融合,助推猛虎实现跨越发展。将油菜(芸薹)文化旅游节办成攀西楚北有一定知名度的花会赛会,打造滇北“小罗平”。精特取胜,走出永仁,走进攀西。

5.项目实施内容

油菜花节活动内容包括赛美、赛棋、赛歌、赛钓、书写春联活动、招商引资洽谈会、“美食美客”创意美食大比拼活动等七大系列活动,以开展活动的方式展现猛虎乡民族文化风情。

6.资金安排情况

猛虎乡油菜花节举办经费合计5.00万元,安排印刷费1.50万元,劳务费3.00万元,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0.50万元。

7.项目实施计划

带动全乡规模化种植油菜,提高农民经济收入,在油菜(芸薹)文化旅游节当天开展赛美、赛棋、赛歌、赛钓、书写春联活动、招商引资洽谈会、“美食美客”创意美食大比拼活动等系列活动,提高猛虎知名度。

8.项目实施成效

深度宣传猛虎,弘扬传承彝族传统文化,擦亮“生态猛虎”名片,促进猛虎高原特色农业产业与民族文化旅游发展有机融合,助推猛虎实现跨越发展。将油菜(芸薹)文化旅游节办成攀西楚北有一定知名度的花会赛会,打造滇北“小罗平”。精特取胜,走出永仁,走进攀西。

九、其他公开信息

(一)专业名词解释

1.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政府凭借国家政治权力,以社会管理者身份筹集以税收为主体的财政收入,主要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维持国家行政职能正常运转、保障国家安全等方面。

2.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通过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统筹安排的支出。其功能分类范围主要包括:一般公共服务、公共安全、教育、科学技术、文化体育与传媒、社会保障和就业、医疗卫生、节能环保、城乡社区事务、农林水事务、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住房保障支出等。

3.基本支出预算:是部门为保障其机构正常运转、行使单位职能、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编制的年度基本支出计划,内容包括人员经费支出和日常公用经费支出两部分。

4.项目支出预算:是部门为完成其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在基本支出预算之外编制的年度项目支出计划。

5.机关运行经费:指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经费支出。

6.“三公”经费: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有关文件及部门预算管理有关规定,“三公”经费包括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工作人员公务出国(境)的住宿费、旅费、伙食补助费、杂费、培训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指单位公务用车购置费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用车指用于履行公务的机动车辆,包括省部级干部专车、一般公务用车和执法执勤用车;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二)机关运行经费安排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永仁县猛虎乡人民政府2023年机关运行经费安排135.24万元,与上年的176.23万元对比减少40.99万元,下降23.26%,主要原因是:本年度人员较上年人数减少。具体情况如下: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永仁县猛虎乡人民政府资产总额3795.90万元,其中,流动资产3358.05万元,固定资产437.85万元,对外投资及有价证券0万元,在建工程0万元,无形资产0万元,其他资产0万元。与上年相比,本年资产总额增加91.9万元,其中固定资产增加4.59万元。处置房屋建筑物0平方米,账面原值0万元;处置车辆0辆,账面原值0万元;报废报损资产0项,账面原值0万元,实现资产处置收入0万元;资产使用收入0万元,其中出租资产0平方米,资产出租收入0万元。鉴于截至2022年12月31日的国有资产占有使用精准数据,需在完成2022年决算编制后才能汇总,此处公开为2022年12月(2023年1月上报)资产月报数据。

监督索引号53232700556500111



永仁县猛虎乡人民政府2023年部门预算公开表20230307075424608.xlsx  98K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