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仁县人民政府
网站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永仁县莲池乡人民政府2023年部门预算公开

索引号:1153232701517648x4-/2023-0306012 公文目录:部门预决算 发文日期:2023年03月06日 主题词: 文  号: 成文日期:

监督索引号53232700556700000

永仁县莲池乡人民政府2023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永仁县莲池乡人民政府2023年预算公开目录

第一部分永仁县莲池乡人民政府2023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五、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七、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九、其他公开信息

第二部分永仁县莲池乡人民政府2023年部门预算表

一、部门财务收支预算总表

二、部门收入预算表

三、部门支出预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按功能科目分类)

六、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七、部门基本支出预算表

八、部门项目支出预算表

九、部门项目绩效目标表

十、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表

十一、部门政府采购预算表

十二、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表

十三、对下转移支付预算表

十四、对下转移支付绩效目标表

十五、新增资产配置表

十六、上级补助项目支出预算表

十七、部门项目中期规划预算表

永仁县莲池乡人民政府2023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部门主要职责

围绕促进经济发展、增加农民收入,强化公共服务、着力改善民生,加强社会管理、维护农村稳定,推进基层民主、促进农村和谐四个方面全面履行职能。

1.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和上级组织决议、决定,执行本乡党代会、乡人民代表大会决议;

2.讨论决定本乡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

3.执行本行政区域内的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预算,管理本行政区域内的经济、教育、科学、文化、卫生、体育事业和财政、民政、公安、司法行政、计划生育等行政工作;

4.做好本乡发展规划、推动产业结构调整,加强农村基础设施、新型农村服务体系、村镇规划建设,落实强农惠农措施;

5.领导本乡的社会主义法治建设、党风廉政建设、和谐社会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等工作;

6.按照干部管理权限,负责对干部的教育、培养、选拔和监督工作;

7.加强社会管理,改进为民服务方式,拓宽服务渠道,做好群众工作,综合发挥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和司法调解的作用,加强农村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和维护稳定工作;

8.保护本乡公私合法财产,保障公民的合法权益。

(二)机构设置情况

永仁县莲池乡人民政府共设置6个内设机构,包括:党政办公室(应急管理办公室)、经济发展办公室、社会事务办公室、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办公室、乡村振兴办公室、城乡建设管理办公室。

所属单位12个分别是:

1.莲池乡党政综合办公室

2.莲池乡人大主席团办公室

3.莲池乡社团办公室

4.莲池乡党委办公室

5.莲池乡财政所

6.莲池乡计生办

7.莲池乡国土和村镇规划建设服务中心

8.莲池乡文化和旅游广播电视体育服务中心

9.莲池乡水务服务中心

10.莲池乡农技中心

11.莲池乡兽医站

12.莲池乡林业和草原服务中心

(三)重点工作概述

2023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为:经济增长速度高于全县发展水平,农村经济总收入增长11.3%以上,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3%以上,完成固定资产投资4亿元以上,基础设施配套更加完善,人居环境日益优美,服务型政府建设更加全面,社会事业及精神文明和民主法治建设明显进步。重点做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1.始终坚持“三大园”重要承载区核心地位不动摇

扎实推进阳光能源产业园建设。加快推进宜莲、格红、班别、勐莲、莲池光伏电站项目建设,推进莲池屋顶分布式光伏整乡开发。加快推进500千伏光辉汇流站、天然气应急调峰储备等项目建设。推动新能源制造、绿色装备制造业发展,鼓励现有企业实施技改、扩能,向新能源产业链延伸。

扎实推进阳光生态花果园建设。开发“阳光”势能,立足高原特色错季精品水果发展定位,打造“春有蓝莓柑橘、夏有杨梅蜜枣、秋有石榴葡萄、冬有草莓芒果”的莲池大果园。实施农民专业合作社增量提质三年行动,重点抓好油橄榄、板栗、冬枣、草莓、蓝莓、石榴、葡萄等产业提质增效。

扎实推进阳光四季康养园建设。主动融入全州“一个中心、四大走廊”和全省大滇西旅游环线战略,以“纳溪谷清凉、享冬日暖阳、品阳光鲜果、赏彝绣之美、游田园农庄”为主题,规划以莲池溪谷和莲池大果园为核心的“一谷一园”空间布局,打响“一城阳光·四季康养”全域旅游综合品牌。

2.始终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不放松

实施项目倍增专项行动。紧扣国家和省、州政策投资导向,始终坚持“项目为王”的发展理念,力争谋划一批项目、做实一批前期、争取落地实施一批。2023年谋划重点项目28个,总投资21.53亿元,主要为分布式光伏电站建设项目、莲池乡智慧水利建设项目、农产品综合交易市场、土地开发和提质增效项目、勐莲村和班别村肉牛产业配套基础设施项目、数字草莓种植项目、溪谷旅游度假区智慧旅游建设项目、阳光生态采摘园区建设项目、特色水果冷链包装物流中心建设项目等。全力以赴做好今年新开工的2.02亿元农村供水保障工程二期项目、1178万元路保高标准烟田项目、3675万元班别、勐莲、莲池3个村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300万元查利么村路面扩宽项目,确保年内顺利实施完工并投入使用。高效服务好项目审批、土地、林地、环评等要素保障,加快推进天然气应急调峰项目、楚攀天然气永仁县城连接线管道和永仁县城市燃气管网工程。

3.始终坚持以乡村振兴为目标不改变

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认真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严守耕地保护红线,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耕地非粮化,坚决守住莲池4.02万亩永久基本农田红线。科学统筹粮食和经济作物种植,粮食播种面积稳定在3.15万亩、产量稳定在1.08万吨,确保粮食生产能力和播种面积只增不减。

全方位完善动态帮扶机制。坚持常态化走访、防贫动态监测和帮扶集中排查相结合的方式,推广动态监测帮扶“2555”工作法,扎实开展好动态监测帮扶“3+1”工作机制,落实好监测标准年度调整机制,精准确定监测对象,将有返贫致贫风险和突发严重困难的农户纳入监测范围。紧盯动态监测和精准帮扶两个重点,聚焦产业、就业两个关键,夯实村集体经济和扶贫项目资产两个基础,抓实产业、就业和志智“三帮扶”,做好农村地区疫情防控工作,牢牢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

全方位落实促农增收举措。实施十项增收专项行动,让万元以下有劳动力的低收入家庭至少有1名成员实现高质量就业、“每户养一头肉牛”,确保年内万元以下乡村低收入家庭全部动态清零。健全完善联农带农机制,把衔接资金用于补产业发展短板的项目上,把项目变为脱贫群众能长期发展的产业、就地就近就业的设施,大力发展主导产业,加快补齐设施、技术、营销等突出短板,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不断完善“龙头企业+集体经济组织+脱贫人口、监测人口”的帮扶模式,采取代养托养、订单种养、土地流转、就近务工、入股份红等形式,实现农户与经营主体抱团发展、互利共赢。

全方位提升乡村建设水平。紧紧围绕农业基础设施现代化、农村生活设施便利化、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目标,做好2023年涉农资金整合,全面推进项目落地效益发挥。持续推进“四美”乡村建设,一体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高质量完成乡村建设信息采集录入,科学编制乡村建设项目库和乡村建设任务清单,实现乡村由表及里、形神兼备的全面提升。接续实施乡村振兴“十百千”示范工程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五年提升行动,推动公共基础设施向村覆盖、往户延伸,年内确保羊旧乍、勐莲2个行政村、6个自然村“四美”乡村达标创建。大力推行网格化和积分制、清单制管理,不断提高乡村治理水平,扎实开展乡风文明建设,引导群众用勤劳双手开创美好生活。

全方位加强组织保障体系。进一步健全党领导农村工作的组织体系、制度体系、工作机制,将人力投入、物力配置、财力保障都转移到乡村振兴上来,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考核、行业部门考核、定点帮扶考核、沪滇协作考核“四位一体”考核机制来检验乡村振兴工作。

4.始终坚持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不停歇

深入推进河湖污染防治。坚持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全面推进河湖长制落实,持续抓好永定河莲池段污染治理工作,推进重点河流、湖泊生态保护,特别加强羊旧乍河生态保护,确保全乡水域水质均达Ⅲ类水质以上。加强农业面源污染治理,推进化肥农药减量化和畜禽粪污治理,深入开展农药肥料废弃物回收,减少源头污染。

深入推进区域生态修复。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全面落实林长制工作,依托森林草原防火“五级包保”机制,着力抓好森林管护,实施生态修复和天然林保护工程,争取成功创建省级森林乡村1个。加强水土流失综合治理,持续开展义务植树造林活动,每个村至少建设一片党员植树示范林。积极探索“林光互补”“农光互补”“牧光互补”新模式,维护生态系统平衡。

深入推进垃圾和污水治理行动。坚持“因地制宜、分类实施、建管并重、统筹推进”原则,以补齐农村生活垃圾和生活污水治理短板为目标,建立完善长效管理机制。持续推行城乡、乡村一体化和就地就近治理三种模式,建立完善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体系,采取纳管与就地就近治理两种模式因地制宜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继续实施垃圾收费管理制度,推进垃圾源头分类减量,提升治理层次,提高运营管理水平。争取到2023年底,集镇区和村庄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体系、处理设施覆盖率、处理率均达100%,集镇区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覆盖率达100%、生活污水处理率达80%以上,环境敏感区域及30户以上村庄污水收集处理设施覆盖率达100%,其余自然村生活污水得到有效管控和资源化利用,消除农村地区非正规生活垃圾堆放点。

深入推进乡村绿化美化行动。着力推进乡村面貌和人居环境改善,打造绿美莲池,擦亮绿色发展底色,让莲池山更绿、水更清、天更蓝、景更美、人更富。大力推进绿美城镇、绿美乡村、绿美交通、绿美河湖、绿美校园、绿美园区、绿美景区专项行动。争取到2023年底创建绿美村庄20个、美丽村庄12个,古树名木保护率高于90%,50%以上的乡村道路、农户庭院及房前屋后实现应绿尽绿,村庄林木绿化率高于25%,20%以上的农户庭院实现能美尽美。

5.始终坚持增进民生福祉不停步

全面建设健康莲池。落实新阶段疫情防控各项措施,严格执行“乙类乙管”要求,做好重点人群服务管理和物资储备,最大程度保护辖区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减少疫情对辖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落实人民健康促进政策,持续推进健康知识普及、合理膳食等16个专项行动。积极开展新爱国卫生“七大专项行动”,推进健康乡镇建设,配合完成国家卫生县通过复审。

全面实施就业优先战略。统筹做好各类重点群体特别是青年群体就业。充分发挥莲池农业产业优势,持续开展农村劳动力就地就近转移、培训。深化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推广运用好“幸福里社区”成功创建经验,实现产业工人“招得来”“留得住”,使父母留在小孩身边,让家庭的暖感度更足,助推绿色产业发展和乡村治理双推进双促进。做好重大项目建设综合协调,加强监督和监管,确保农民工工资发放到位。

全面完善社会保障体系。积极引导群众参保续保,扩大社会保险覆盖面,确保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参保率完成目标任务。扎实做好优抚安置工作,提升退役军人基层服务水平。建立农村留守儿童和妇女、老年人关爱服务体系,加大对困难残疾人群体的关心关爱,落实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基本生活补贴制度。抓好特困人员和低收入困难群众的救助工作,确保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得到有效保障和改善。加快推进公益性公墓二期建设,加大农村殡葬改革的宣传力度,引导群众树立节俭的殡葬理念,倡导厚养薄葬、从简治丧的文明新风。

全面推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稳步落实义务教育“双减”政策,保障适龄人员100%接受义务教育。发挥职业教育为地方经济社会服务的功能,持续提升职业中学办学水平和教育质量。以全县教育改革为契机,拓展九年一贯制教学成果,力争更多优秀学生进入宏志班。

全面健全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办好永仁阳光四季花果文化旅游节·草莓采摘季系列活动。培训提升莲花池艺术团创作和表演水平,开展好2023年送戏下乡等文艺活动。高质量撰写《中国乡愁文化书系·永仁文化丛书》莲池篇。推进城乡公共文化“一体化”建设,加大文化小院、农家书屋等项目建设力度,积极挖掘彝绣文化资源,通过彝绣传习所、彝绣合作社,强化彝绣人才的培训培养,将传统“指尖技艺”转化为“指尖经济”,实现保护和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

6.始终坚持以平安和谐为根本不懈怠

科学统筹发展安全。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持续深化反渗透、反颠覆、反恐怖、反分裂斗争,着力提高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能力。全力维护意识形态领域安全,加强舆情监测和分析研判,及时回应群众诉求,有效处置负面舆情,把风险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继续加强基层末端救援力量建设,推动综治中心实体化运行,强化实战演练和应急物资储备,不断提升防灾减灾救灾和重大突发公共事件处置保障能力。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紧盯道路交通、食品药品、建筑施工、经营性自建房、地质灾害等重点行业、重点领域,开展新一轮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坚决防范和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

提升社会治理效能。深入开展“八五”普法,提高全民法治素养,推进多层次多领域依法治理。大力推进民主法治示范创建,争创州级民主法治示范村1个。着力推动群众“安全感满意度”双提升工作,营造良好营商环境。持续深化边际协作,积极与周边乡镇对接协作,努力构建全方位的公共安全防范网格,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构筑安全平稳和谐的社会环境。着力巩固省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乡镇成果,深化民族团结进步教育,不断完善民族工作管理服务机制,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巩固和发展民族团结进步良好局面,积极争创州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村1个。

构建平安莲池建设格局。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认真落实“365”矛盾纠纷化解工作法,不断健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依法及时解决群众合理诉求。坚持主要领导带头包案化解信访积案制度,着力推进信访积案化解。坚持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确保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顺利通过国家验收。认真落实命案防控三年行动计划,强化源头治理和网格化服务管理,继续保持无命案乡镇成果。推进扫黑除恶常态化,大力宣传《反有组织犯罪法》,关注重点特殊群体和高危人员,严密防范和严厉打击群众反映强烈的各类违法犯罪活动,精准摸排涉黑涉恶线索,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守护好全乡平安。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我部门编制2023年部门预算单位共1个。其中:财政全额供给单位1个、差额供给单位0个、定额补助单位0个、自收自支单位0个。财政全额供给单位中行政单位1个、参公单位0个、事业单位0个。截至2022年12月统计,部门基本情况如下:

在职人员编制64人,其中:行政编制29人,工勤人员编制0人,事业编制35人。在职实有52人,其中:财政全额保障52人,财政差额补助0人,财政专户资金、单位资金保障0人。

离退休人员16人,其中:离休0人,退休16人。

车辆编制3辆,实有车辆3辆。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一)部门财务收入情况

2023年部门财务总收入1336.47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1286.47万元,政府性基金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收益0万元,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收入0万元,事业收入0万元,事业单位经营收入0万元,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万元,其他收入50万元。

与上年对比增加104.48万元,增长8.48%,主要原因是:2023年村委会实行大岗位制后生活补助增资及项目支出有所增加,新增其他收入50万元预算指标用于村社区政府采购推送指标。

(二)财政拨款收入情况

2023年部门财政拨款收入1286.47万元,其中:本年收入1286.47万元,上年结转收入0万元。本年收入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1286.47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收益财政拨款0万元。

与上年对比增加54.48万元,增长4.42%,主要原因是:2023年村委会实行大岗位制后生活补助增资及项目支出有所增加。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2023年部门预算总支出1336.47万元。财政拨款安排支出1286.47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244.67万元,与上年对比增加59.38万元,增长5%,主要原因是:2023年实行村级组织“大岗位制”,村七职人员经费全部纳入预算且村民小组长、支部书记补助增加,所以基本支出增加;项目支出41.8万元,与上年对比减少4.9万元,下降10.49%,主要原因是:2023年因政策变化,未预算疫情防控工作经费,所以项目支出减少。单位资金安排支出50万元,与上年对比增加50万元,增加100%,主要原因是:新增其他收入50万元预算指标用于村委会政府采购指标推送。

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情况如下:

1. 20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452.28万元,主要是用于人员支出及机构运行支出。其中:2010101行政运行33.21万元用于乡人大人员工资福利支出及行政运行经费;2010102一般行政管理事务5.70万元用于57名县、乡人大代表全年活动经费;2010301行政运行299.58万元用于乡政府人员工资福利支出及运行经费;2010302一般行政管理事务36.10万元用于:提升群众精神品质专项经费莲池乡绣花节暨草莓节活动补助经费5万元;招商引资专项经费5万元、“四美乡村”专项经费普法综治维稳平安创建专项经费4万元、人民武装工作专项经费3.1万元;农村垃圾清运及垃圾回收奖补专项经费19万元;2013101行政运行77.69万元用于乡党委人员工资福利支出及行政运行经费。

2. 207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10.67万元,其中:2070109群众文化10.67万元主要用于文化和旅游广播电视体育服务中心人员支出。

3. 208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39.11万元,主要用于在职和退休人员工资支出以及行政事业单位养老保险金支出。其中:2080101行政运行13.97万元用于社会事务办工作人员工资福利支出及运行经费;2080208基层政权建设和社区治理0.65万元用于原大队干部生活补助;2080501行政单位离退休17.45万元用于保障行政退休人员统筹外津补贴及慰问经费;2080502事业单位离退休17.63万元用于保障事业退休人员统筹外津补贴及慰问经费;2080505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87.65万元用于单位在职人员养老保险缴费支出;2080801死亡抚恤1.47万元用于遗属生活补助;2080802伤残抚恤0.29万元用于水利伤残民工生活补助。

4. 201卫生健康支出64.27万元,主要用于职工医保缴纳支出。2101101行政单位医疗17.39万元用于保障行政在职人员基本医疗保险缴费;2101102事业单位医疗26.04万元用于保障事业在职人员基本医疗保险缴费;2101103公务员医疗补助18.26万元用于在职人员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2101199其他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支出2.58万元用于保障在职人员工伤生育保险。

5. 213农林水支出533.09万元,主要用于农业农村服务中心、林业和草原服务中心和水务服务中心人员支出以及村级人员生活补助支出。2130104事业运行139.66万元用于农业农村服务中心工资福利支出及运行支出;2130204事业机构55.43万元用于林业草原服务中心工资福利支出及运行支出;2130306水利工程运行与维护77.88万元用于水务服务中心工资福利支出及运行支出;2130705对村民委员会和村党支部的补助260.12万元用于村委会七职干部及村民小组长、党支部书记生活补助支出及村委会运行经费。

6. 220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支出21.83万元,其中:2200101行政运行21.83万元主要是用于乡国土和村镇规划建设服务中心人员支出及运行支出。

7. 221住房保障支出65.22万元,其中:2210201住房公积金65.22万元主要用于在职人员住房公积金缴纳。

五、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无。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的有关规定,编制了政府采购预算,共涉及采购项目34个,政府采购预算总额54.65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54.65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0万元。

七、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永仁县莲池乡人民政府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预算合计13.5万元,较上年减少2.5万元,下降15.63%,具体变动情况如下:

(一)因公出国(境)费

永仁县莲池乡人民政府2023年因公出国(境)费预算为0万元,较上年减少0万元,下降0%,共计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因公出国(境)0人次。

无增减变化的原因是:预算未安排本项经费。

(二)公务接待费

永仁县莲池乡人民政府2023年公务接待费预算为2万元,较上年减少1万元,下降33.33%,国内公务接待批次为30次,共计接待255人次。

减少的原因是: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和公务接待相关规定,严格控制公务接待范围,压缩公务接待费支出。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永仁县莲池乡人民政府2023年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为11.5万元,较上年减少1.5万元,下降11.54%。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较上年减少0万元,下降0%;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1.5万元,较上年减少1.5万元,下降11.54%。共计购置公务用车0辆,年末公务用车保有量为3辆。

减少的原因是: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公务用车相关规定,控制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一)“四美乡村”专项经费普法综治维稳平安创建扫黑除恶专项工作经费项目

1.项目名称

“四美乡村”专项经费普法综治维稳平安创建扫黑除恶专项工作经费

2.立项依据

本级党委政府文件

3.项目实施单位

永仁县莲池乡人民政府

4.项目基本概况

深入推进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健全矛盾纠纷排查机制,抓好各村一周一排查、一周一汇报工作。畅通和规范信访渠道,引导群众依法依规表达诉求,切实加强信访工作办结力度,下气力解决影响稳定的突出问题。严厉打击各类刑事犯罪,持续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深入开展“平安莲池建设”,打好“禁毒防艾”人民战争,营造和谐稳定的发展环境。

5.项目实施内容

持续深入开展群众安全感满意度宣传,全力推进重点信访积案的化解,及时化解项目建设中涉及的各种利益和矛盾纠纷。综治平安创建普支专项经费:办公费,宣传费、会议费、培训费。

6.资金安排情况

项目资金4.00万元。

7.项目实施计划

贯彻执行有关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研究制定本乡的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工作计划,并组织实施;对不稳定因素组织排查,及时发现和掌握影响稳定的重点问题,协调和督促采取措施处置化解,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

8.项目实施成效

持续深入开展群众安全感满意度宣传,全力推进重点信访积案的化解,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做好信访维稳工作。深入推进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健全矛盾纠纷排查机制,抓好各村一周一排查、一周一汇报工作。畅通和规范信访渠道,引导群众依法依规表达诉求,切实加强信访工作办结力度。严厉打击各类刑事犯罪,持续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深入开展“平安莲池建设”,营造和谐稳定的发展环境。

(二)提升群众精神品质专项经费莲池乡绣花节暨草莓节活动补助经费项目

1.项目名称

提升群众精神品质专项经费莲池乡绣花节暨草莓节活动补助经费

2.立项依据

本级党委政府文件

3.项目实施单位

永仁县莲池乡人民政府

4.项目基本概况

莲池乡每年正月十六举办“彝绣、草莓”节活动,开展招商引资活动及彝绣展示赛装比赛以及草莓、柑橘等水果产业宣传展示,吸引外地游客,带动发展莲池彝绣、水果产业。

5.项目实施内容

举办好彝族绣花节和草莓节,把水果与彝绣有机结合起来。

6.资金安排情况

项目资金5.00万元。

7.项目实施计划

每年正月十六举办“彝绣、草莓”节活动,开展招商引资活动、彝绣展示、赛装比赛以及草莓、柑橘等水果产业宣传展示。

8.项目实施成效

加快推进民族文化旅游业发展,打造提升“彝族刺绣”文化名片,举办好“莲池绣花节和草莓节”,突出赛装文化旅游品牌打造,带动民族产业创新发展。充分发挥民族文化品牌资源和文化资源优势,促进优势互补,增强旅游核心竞争力。一是以绣花节为平台,传承彝绣文化;二是建设水果之乡,讲好水果故事,做强水果文化。

(三)“四美乡村”专项经费农村垃圾运收及处理专项经费

项目

1.项目名称

“四美乡村”专项经费农村垃圾运收及处理专项经费

2.立项依据

本级党委政府文件

3.项目实施单位

永仁县莲池乡人民政府

4.项目基本概况

改变农村脏乱差现象,全乡各村呈现环境干净整洁,垃圾及时处理,实现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常态化。

5.项目实施内容

莲池乡6个村委会农村环境整治,垃圾统一收集转运,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村容村貌。

6.资金安排情况

项目资金19.00万元。

7.项目实施计划

莲池乡6个村委会农村环境整治,垃圾统一收集转运,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村容村貌。

8.项目实施成效

抓好我乡辖区内6个村委会农村生活垃圾专项治理,完善乡村垃圾治理体系,力改“脏乱差”。建设生态、洁净、宜居、美丽乡村,提升城乡人居环境,提高群众生活幸福指数。

九、其他公开信息

(一)专业名词解释

1.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政府凭借国家政治权力,以社会管理者身份筹集以税收为主体的财政收入,主要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维持国家行政职能正常运转、保障国家安全等方面。

2.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通过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统筹安排的支出。其功能分类范围主要包括:一般公共服务、公共安全、教育、科学技术、文化体育与传媒、社会保障和就业、医疗卫生、节能环保、城乡社区事务、农林水事务、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住房保障支出等。

3.基本支出预算:是部门为保障其机构正常运转、行使单位职能、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编制的年度基本支出计划,内容包括人员经费支出和日常公用经费支出两部分。

4.项目支出预算:是部门为完成其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在基本支出预算之外编制的年度项目支出计划。

5.机关运行经费:指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经费支出。

6.“三公”经费: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有关文件及部门预算管理有关规定,“三公”经费包括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工作人员公务出国(境)的住宿费、旅费、伙食补助费、杂费、培训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指单位公务用车购置费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用车指用于履行公务的机动车辆,包括省部级干部专车、一般公务用车和执法执勤用车;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二)机关运行经费安排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永仁县莲池乡人民政府2023年机关运行经费安排171.74万元,与上年对比减少10.28万元,下降5.65%,主要原因是:严格执行国家行政运行的相关政策,行政经费逐年递减,本着廉政、精简、实效、高效的目标开支。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2年12月31日,永仁县莲池乡人民政府资产总额1247.49万元,其中,流动资产605.16万元,固定资产622.8万元,对外投资及有价证券0万元,在建工程0万元,无形资产19.53万元,其他资产0万元。与上年相比,本年资产总额增加73.49万元,其中固定资产增加12.05万元。处置房屋建筑物0平方米,账面原值0万元;处置车辆0辆,账面原值0万元;报废报损资产0项,账面原值0万元,实现资产处置收入0万元;资产使用收入0万元,其中出租资产0平方米,资产出租收入0万元。鉴于截至2022年12月31日的国有资产占有使用精准数据,需在完成2022年决算编制后才能汇总,此处公开为2022年12月(2023年1月上报)资产月报数据。

监督索引号53232700556700111



永仁县莲池乡人民政府2023年部门预算公开表20230306110501953.xlsx  89K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