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仁县人民政府
网站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永仁县2022年直达资金工作总结

索引号:1153232701517648x4-/2023-0214002 公文目录:财政资金直达基层 发文日期:2023年01月10日 主题词: 文  号: 成文日期:

一、2022年直达资金下达、分配和支出情况

(一)直达资金收入情况。2022年永仁县收到直达资金39,108.33万元,其中:共同财政事权转移支付21,092.53万元;一般性转移支付9,126.00万元;专项转移支付976.80万元; 支持落实基层减税降费7,897.00万元。收到参照直达资金2,884.79万元。

(二)直达资金分配下达情况。截至12月末永仁县直达资金已分配共同财政事权转移支付21,070.93万元,一般性转移支付9,126.00万元,专项转移支付976.80万元,支持落实基层减税降费7,897.00万元,参照直达资金2,884.79万元,分配进度达到99.9%。

(三)直达资金使用情况。2022年永仁县完成直达资金支出38,018.67万元,支出率为97.2%,其中:共同财政事权转移支付20,110.39万元,支出率为95.3%;一般性转移支付9,106.12万元,支出率为99.8%;专项转移支付905.16万元,支出率为91.2%;支持落实基层减税降费支付7,897.00万元,支出率为100%;。参照直达资金支出2,762.66万元,支出进度为95.8%。未支出资金根据管理办法结转2023年使用。

二、直达资金支出成效及发挥的积极作用

(一)直达资金有效补充了我县“三保”财力,县级基本财力保障机制奖补资金1781万元、补充县区财力资金2857万元为我县及时落实“保工资”提供了有力保障。

(二)直达资金中涉及教育公用经费和补助的资金,共安排2525.34万元,确保了我县义务教育、永仁一中、职业教育等学校能够正常有效运转,不因资金短缺而影响学校正常的教育秩序,同时确保每一位符合条件的学生及时足额领取到各项补助。

(三)直达资金中涉及社会保障的各类补助资金,涉及资金13026.91万元,占直达资金的33.4%,保障了基本民生。及时确保我县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补助工作顺利实施,对参保人员及时补助,确保各项补助安全、平稳运行。同时,进一步规范实施临时救助、低保补助、优抚、救助等政策,实现及时高效,解急救难,让各类特殊困难群体得到及时有效保障,确保生活平稳。

三、惠企利民项目具体案例

2022年我县下达困难群众救助补助经费2481.78万元,其中城市最低生活保障金493万元,农村最低生活保障金1291.78万元,农村特困供养救助金580万元,临时救助金47.86万元,流浪乞讨人员支出2.17万元,孤儿生活补助45.96万元,截至12月20日已拨付2460.77万元,拨付进度99.1%,将于本月全部拨付。该项资金在直达资金监控系统中分为了两个项目:城乡困难群众救助补助资金170万元,已发放资金170万元;2022年困难群众救助补助2311.78万元,已导入名册42350人,发放资金2290.77万元。

该项资金主要用于城乡最低生活保障、农村特困人员救助供养、流浪乞讨人员救助及临时救助等支出,我县严格执行直达资金支出,每月10号以前将低保、特困、临时救助资金兑补到个人账户。流浪乞讨人员根据登记名单进行资金拨付,孤儿补助按照农村信用社加密平台代发发放到位,最大限度的保障了群众的基本生活保障。每月针对已发放的民生资金根据发放名册及时录入直达资金系统,确保直达资金合理合规使用。使低保对象基本生活得到有效保障,统筹了城乡特困人员救助供养工作,合理确定保障标准,为生活无着流浪乞讨人员提供临时食宿、疾病救治、协助返回等救助,并妥善安置返乡受助人员,规范实施农村留守儿童关爱服务和困境儿童保障相关政策,使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得到更加精准化得专业服务和基本生活得到保障。

四、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严格按照国库集中支付制度有关规定拨付资金,将直达资金支付到最终收款人,加快预算执行进度,监控直达资金流向,确保录入系统数据真实准确。

(二)进一步督促单位申请拨付直达资金,加强与项目管理部门的协调配合,加快项目实施进度、加快财政支出进度,尽早发挥项目投资效益。

(二)督促单位及时发放各项惠企利民资金,并提供已兑付到个人的利民花名册,确保各项保障落到实处。同时充分依托直达资金监控平台加强资金的监管,做好平台中资金分配下达、支付数据挂接、发放明细导入等工作,确保监控平台数据与实际支出数据相一致,充分发挥监控平台的资金监管作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