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仁县人民政府
网站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持续巩固“双减”成果 为青少年健康成长护航

索引号:1153232701517648x4-/2023-0203001 公文目录:工作实施情况 发文日期:2023年02月03日 主题词: 文  号: 成文日期:

按照《云南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做好2023年寒假期间校外培训治理有关工作的通知》及《楚雄州教育体育局转发关于做好2023年寒假期间校外培训治理有关工作的通知》的工作要求,为持续提升我县“双减”工作成效,推动校外培训治理工作走深走实,严防学科类培训“隐形变异”违规开班,全面规范非学科类培训行为,引导校外培训机构依法合规经营,切实维护广大学生和家长合法权益,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校外培训负担,让青少年学生度过一个轻松愉快的寒假,永仁县认真开展了2023年寒假期间校外培训治理工作。

一、氛围营造。在寒假来临前,县教育体育局就按上级要求县融媒体、各级学校的公众号、微信、QQ等平台持续展播“双减”公益广告作品《用爱陪伴 用心描绘七彩童年》、《理性选择校外培训》等内容,加大家庭、学校、社会协同育人力度,让学生家长充分了解校外培训相关政策,不盲目给孩子报班参加校外培训,帮助家长掌握科学教育方法,加强亲自互动交流,把教育融入生活、劳动、文化,营造全社会关注和支持“双减”的良好氛围,确保“双减”工作平稳有序推进。

二、工作部署。2023年1月19日,中共永仁县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秘书组组织县教育体育局、文化和旅游局、公安局、民政局、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消防救援大队、市场监督管理局、行政审批局派出的执法人员,在县教育体育局召开了“永仁县2023年寒假期间校外培训治理工作推进会”,明确了任务举措,制定了时间表、路线图,确保寒假期间校外培训治理各项工作有序、有力、有效开展,要紧盯培训主体、人员、时间、地点、内容、方式、收费等关键要素,压实责任,全面深入开展排查治理工作。会上还向参会人员下发了秘书组制定的《永仁县2023年寒假期间校外培训治理工作方案》,要求各部门认真落实方案,履行好职能职责,使我县寒假期间校外培训治理工作取得成效。

三、排查检查。2023年1月31日,九家县“双减”职能部门的执法人员按照推进会上制定的时间表、路线图,对正在经营的永仁宛林文化艺术培训有限公司、永仁形质文化艺术培训有限公司、永仁唐飖艺术培训学校有限公司三家培训机构的培训内容、培训时间、培训人员、培训收费、用工合同、资金管理、消防器材、场所安全、艺考培训、各类“教育咨询公司”“工作室”、欠薪欠费等进行了排查检查,及时为培训机构指出了灭火器没有定期检查、梯步防滑条破损、应急通道未开启、个别用工人员未买保险、办学许可证和营业执照摆放不规范等问题,并要求相关培训机构立行立改。同时,还联合开展了线下明察暗访,采取“四不两直”方式,通过“日查+夜查”“联检+抽检”等形式,对隐匿在居民楼、酒店、咖啡厅、商务楼宇、出租房屋中的违规培训开展拉网式检查,积极推进线上巡查全覆盖,严查线下培训机构违规开展线上培训、境外网络平台针对境内中小学生开展线上学科类培训等行为,严禁本地招聘网站、家教网等发布“一对一 ”“众筹私教”“家庭教师”等信息。通过联合排查检查,除三家依法依规经营的艺术类培训机构外,没有发现其他违规违法经营的线上、线下培训的个人和机构,切实保障了人民群众合法权益,维护了社会大局稳定。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