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仁县人民政府
网站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永仁县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索引号:1153232701517648x4-/2023-0128001 公文目录: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发文日期:2023年01月28日 主题词: 文  号: 成文日期:

永仁县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2022年来,永仁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州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部署,多措并举、狠抓落实,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全面提速提质提效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主要做法和成效

加强组织领导,体制机制更加健全。一是坚持高位推动。永仁县始终坚持把党的领导贯穿到法治政府建设全过程,年内委常委会会议2政府常务会议2专题研究部署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召开了永仁县推进法治政府工作推进会暨争创全省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县工作动员部署会审议印发了永仁县法治政府建设实施规划2021—2025年)》。二是狠抓关键少数坚持党委(党组)中心组学法制度扎实推进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年内组织各类专题培训38期,参训人员3600余人次法治建设成效作为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年度考评重要指标,形成重视法治素养、法治能力的用人导向三是坚持典型引路。积极争创全省法治政府建设示范,成立了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印发了工作方案,组建了工作专班,细化了创建任务清单,坚持以创建促提升、以示范带发展

(二)政府职能依法全面履行,政府服务作用发挥更加充分一是简政放权力度持续加大。全县1366个政务服务、行政审批事项集中入驻政务服务中心,真正实现只进一扇门、能办所有事审批专用章由14枚变为1枚,100个高频事项实现一次办”“马上办,办结时限缩短72%清理并取消各类证明材料356项。二是权责清单、负面清单制度全面落实。编制并对外公布政府工作部门的权责清单共116633项行政职权51149项责任事项45855项追责情形。三是事中事后监管不断加强。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年内县级市场监管领域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抽查计划79项、联合抽查计划22项,实现市场监管领域部门100%覆盖。四是法治化营商环境不断优化。认真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扎实开展公平竞争审查年内审查增量文件22清理存量文件1。认真执行对涉案民营企业负责人慎捕慎诉工作要求,对2名主观恶性不大、社会危害性较小的企业负责人提出缓刑的量刑建议。审慎采取财产保全措施,确需采取查封、扣押、冻结等措施的,依法审慎决定是否采取相关行政强制措施。五是公共法律服务体系日益健全。建立起了覆盖县乡村的三级公共法律服务中心70,年内接受群众来电来访法律咨询1300余件次,代写法律文书500余份配发云岭法务通公共法律服务机器人7台、法务通小型机器人63台,切实解决了公共法律服务最后一公里问题。

(三)依法行政制度体系不断完善,政府依法决策水平提升更加显著一是不断完善依法决策机制。严格落实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等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年内开展合法性审查23件次,依法作出《永仁县河湖革命攻坚战实施方案》等重大行政决策事项 30余项二是依法进行规范性文件备案。年内依法对永仁县人民政府《关于永仁县招商银行教育教学质量绩效考核资金管理办法》《关于永仁县促进民营经济发展扶持办法》2件规范性文件进行了备案。三是依法对规范性文件进行清理。年内共清理规范性文件22件,其中继续有效18件,修订3件,废止1件。四是法律顾问制度全面推行。投入经费179.15万元,聘用法律顾问192实现法律顾问县乡村三级全覆盖,法律顾问参与审查各类文件、政府合同、公告等300余份帮助解决法律事务1000余项。五是公众参与度全面提高。实行重大行政决策公开机制,除依法应当保密的内容做出的决策事项、依据和结果全部通过政府门户网站、行业网站、政务网等形式向社会公开健全公众意见采纳情况反馈机制,广泛凝聚社会共识。

(四)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行政执法水平更加规范。一是加强行政执法人员资格管理年内申请、换领云南省法制督察证49人,云南省行政执法证免试换证382人,组织行政执法考试1次,共计201人参加行政执法考试,通过172人,通过率达85.6%。截至目前全县共有行政执法人员926人,确保行政执法人员证上岗亮证执法。二是严格执行案卷评查制度。建立行政执法日常检查机制,开展单位内部案卷自评自查234卷,县级行政执法案卷集中评查150。参与全州行政执法案卷集中评查235三是畅通投诉举报渠道。开通行政执法投诉举报电话28部,确保畅通群众举报、诉求渠道,年内未发生因违法执法或执法不当造成恶劣社会影响的情形。

)健全监督体系,行政权力运行更加规范透明一是自觉接受人大、政协监督。年内办理各级人大代表建议175件、政协提案392件,均按要求办结二是加强行政应诉工作。严格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尊重并执行人民法院的生效裁判。今年共有行政诉讼案件9件,已审结6件,行政机关负责人均出庭应诉,出庭应诉率达100%三是全面推进政务公开。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提升政务公开信息化水平年内公开各类执法信息200余条,充分保障群众知情权、监督权。

健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作用更加凸显。一是行政复议工作推进有序。切实发挥好行政复议化解行政争议的主渠道作用,集中受理行政复议以来,受理行政复议案件11件,其中行政处罚10件,行政不作为1已全部办结二是人民调解工作成效明显。建成各级人民调解委员会70年内受理人民调解案件1072件,调处成功1049件,调解成功率为97.85%同时人民调解工作经费保障落实到位,每年将15万元以案定补经费由县财政保障落实到位。三是诉前调解推进有力。年内受理借款合同纠纷、损害赔偿等诉前委派案件269件,调解完成234件,调解成功136件,成功率达58.1%四是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全面落实年内开展集中宣传35场次,制作粘贴宣传展板63块,发放各种法治宣传资料3万余份,全社会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浓厚氛围正在形成。

二、存在的不足

(一)思想认识还需不断提高。个别领导干部法治意识不强,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和水平需不断提高

(二)法治队伍建设仍需不断加强。行政复议、法制审核、法治督察人才紧缺,队伍专业化、法治化水平仍需不断提升。

三、下一步工作思路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确保我法治政府建设的政治方向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我法治政府建设全过程和各方面,确保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在永仁落地生根。

(二)着力建设公平公正的法治化营商环境,确保我县法治环境建设取得新成效。上级党委政府关于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的工作要求落到实处,及时出台公布推进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工作措施并认真抓好落实,为我县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三)依法规范行政权力运行,确保我县全面依法行政水平持续提高。认真贯彻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强化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刚性约束,确保各项决策始终在法治轨道上运行

(四)深入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确保我县行政执法水平持续提升。加快推进审慎包容监管制度,严格落实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基准制度从制度机制上防止出现选择性执法”“倾向性执法等问题

(五)依法及时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确保我县社会面长期稳定。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把预测预警预防作为根本任务,把基层基础建设作为根本支撑,把社会治理现代化作为切入点和突破口,努力构建共建共治共享新局面。    

 

 

                                      永仁县人民政府

                                   20221229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