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仁县人民政府
网站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解读永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永仁县岁末年初安全生产重大隐患专项整治方案的通知

索引号:1153232701517648x4-/2023-0112001 公文目录:政策解读 发文日期:2022年12月22日 主题词: 文  号:永政办通〔2022〕39号 成文日期:2022年12月20日

近日,县政府办公室印发了《永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永仁县岁末年初安全生产重大隐患专项整治方案的通知》(永政办通[2022] 39号,一下简称《通知》),为方便各乡镇、各部门贯彻落实好岁末年初安全生产重大隐患专项整治工作,更好地理解和执行《通知》,现就有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通知》出台的背景依据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精神和李克强总理等领导同志批示要求,深刻汲取近期事故教训,有效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根据《国务院安委会关于印发〈岁末年初安全生产重大隐患专项整治和督导检查方案〉的通知》(安委明电〔2022〕5号)、《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云南省岁末年初安全生产重大隐患专项整治方案的通知》(云政办发〔2022〕96号)和《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楚雄州岁末年初安全生产重大隐患专项整治方案的通知》(楚政办函〔2022〕72号),印发本《通知》。

二、《通知》的主要内容

(一)总体要求

认真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南安阳“11·21”特别重大火灾事故的重要批示精神,不折不扣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州委、州政府决策部署,按照县委、县政府工作要求,统筹好发展和安全,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落实落细安全生产十五条硬措施和我县102项具体举措,结合安全生产“百日攻坚”系列行动,全面开展安全生产重大隐患专项整治,压实属地、行业和企业安全生产责任,坚决防范和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

(二)时间安排:即日起至2023年全国两会结束。(三)整治重点

对全县所有地区、所有行业领域、所有生产经营单位开展全覆盖式安全生产重大隐患专项整治。重点整治消防、建筑施工、燃气、自建房、文化和旅游、道路交通、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工贸、特种设备、民爆物品、水利设施、商贸、水上交通、渔业船舶和农业机械、国有企业、油气管道16个方面。其他重点领域,也要有针对性地明确整治重点,确保重大隐患排查整改到位。

(四)方法步骤和整治标准

1.企业自查自改。2023年1月10日前,各乡镇、县级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结合本地实际和各重点行业领域重大隐患判定标准,再梳理再分析本地、本行业领域存在的易导致群死群伤的重大隐患,层层发动企业,立即开展专项整治,查大问题、除大隐患、防大事故,做到整改责任、措施、资金、时限、预案“五落实”,确保防患于未然。自查自改工作要贯穿专项整治全过程,务求实际效果。

2.全县集中整治。2023年1月10日至25日,各乡镇、县级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组织开展重大安全风险大排查和2022年以来已完成整改的安全生产重大隐患“回头看”,建立完善重大安全风险基础信息、责任分工、防控措施、应急处置“4张清单”,分级分类建立安全生产重大隐患台账。对危险性大、治理难度较高、可能造成严重后果或社会影响的重大隐患,必须坚决予以挂牌督办。

3.部门专项督导检查。2023年1月25日至2月10日,负有安全监管职责的部门要从行业上推动专项整治工作,制定专项督导检查方案,组织专家、媒体共同参与,同步部署开展本行业领域安全生产明察暗访,指导帮助基层解决重点难点问题,督促整治销号安全生产重大隐患。

4.安委会组织抽查检查。2023年1月15日至1月20日、2月5日至2月20日县安委会要加强对全县、有关部门和单位的督促指导,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派出工作组对全县、有关部门和单位工作情况开展重点抽查检查,将有关情况纳入年度安全生产目标责任制考评。

(五)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加强工作统筹。各乡镇、县级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高度重视岁末年初安全生产重大隐患专项整治工作,统筹好专项整治与服务经济发展、精准防控疫情的关系,结合当前我县开展的安全生产“百日攻坚”系列行动,科学合理制定细化落实方案,精准到具体企业、具体隐患,不搞面面俱到。

2.严格整治要求,注重正面引导。各乡镇、县级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按照务实管用、操作性强的要求,加强相关行业领域重大隐患判定标准解读。重在帮扶企业,不得随意下达一律停工停产指令,坚决避免简单化、“一刀切”。要选树一批底数清、情况明、措施实的典型,发挥示范引领作用。要及时报告重要情况,提高专项整治质效。

3.严守督导纪律,严肃责任追究。充分运用座谈交流、视频汇报、“四不两直”、受理举报等方式,组织专业力量深入一线严督细查。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和省、州县实施办法要求,严防摆拍式、蜻蜓点水式督导检查。对在安全生产上不负责任、玩忽职守出问题的,要严肃查处、严肃追责。拒不整改重大隐患,涉嫌犯罪的,依法移送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

原文件:永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永仁县岁末年初安全生产重大隐患专项整治方案的通知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