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仁县人民政府
网站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解读永仁县民政事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

索引号:1153232701517648x4-/2022-1230005 公文目录:政策解读 发文日期:2022年11月30日 主题词: 文  号:永政通〔2022〕32号 成文日期:

为贯彻落实《永仁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0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和《云南省民政事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楚雄州民政事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积极推动永仁县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永仁县于2022年11月28日印发了《永仁县民政事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

一、规划编制过程

规划编制工作于2020年6月正式启动,成立了专项工作领导小组,按照前期调研、文本起草、沟通衔接、征求意见、报审发布五个阶段组织实施。在前期调研阶段主要开展了“十三五”规划执行情况分析评估、基础资料收集、梳理总结等工作。在文本起草阶段,反复研究县民政局各股室提交的基础材料,组织专人撰写规划文本,于2021年4月底形成初稿。在沟通衔接阶段,重点做好与云南省民政事业发展规划、楚雄州民政事业发展规划和永仁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纲要的衔接。在征求意见阶段,县民政局分阶段4轮征求局机关各股室的意见,组织了3场由局班子成员、各股室负责人参加的规划文本审查专题研讨会。先后向各乡镇、县级相关部门征求意见建议。对各方提供的意见和建议深入分析研究,结合永仁实际,对《规划》进行了8次修改完善。期间,县民政局召开党组会议2次专题研究规划思路、审议规划文本、推动编制工作。2022年9月6日,规划通过专家咨询评审,9月7日规划文本通过合法性审查,9月21日通过县人民政府第7次常务会议审议。

二、规划主要内容

(一)指导思想和发展目标。《规划》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及对民政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决贯彻中央和省州县党委政府重大决策部署,提出“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目标,坚持系统观念,深刻把握民政工作的政治性、群众性、时代性、协同性,践行‘民政为民、民政爱民’的工作理念,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认真履行基本民生保障、基层社会治理、基本社会服务职责,突出全局站位、协同作战、精准施策、共建共治,着力补短板、强弱项、促提升,努力在全面推进民政工作现代化建设、高质量发展上取得新进展,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新贡献”的工作思路,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创新发展、坚持补短板强弱项抓提升、坚持协同联动五个基本原则,描绘了2035年我县民政事业发展的远景目标,确立了“民政相关制度更加成熟定型,民政领域治理能力显著增强,基本民生保障更加有力,基层社会治理更加有序,基本社会服务更加有效,社会救助标准与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社会组织、慈善组织和慈善信托、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志愿者队伍规模、效能与经济发展水平相适应,基层综合服务设施覆盖大部分城乡社区,养老育幼扶弱等服务走上普惠均等、便捷高效、智能精准的道路,社会事务、区划地名管理科学有效,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切实提高,永仁民政事业现代化征程实现顺利开局”的具体发展目标。

(二)主要任务。《规划》分10个方面对“十四五”时期永仁民政事业发展的主要任务进行了部署,一是夯实基本民生保障基础,筑牢基本民生保障底线。二是健全养老服务体系,满足多样化多层次养老服务需求。三是提高儿童福利保障水平,加强未成年人保护和留守妇女儿童关爱。四是加快城乡社区服务体系建设,提升基层社会治理能力。五是加强社会组织监管,推进社会组织健康有序发展。六是完善社会工作制度,构建社会工作服务体系。七是深化社会事务管理,增强基本社会服务效能。八是积极发展慈善公益事业,强化第三次分配效益。九是加强地名、界线管理,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十是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战略。

(三)主要改革举措。从继续推进社会救助改革、全面提升养老服务能力、健全完善未成年人救助保障机制、创新基层社会治理方式、强化民政人才队伍培养、树立婚丧领域新风尚、打造基层民政服务平台7个方面对“十四五”时期云永仁民政事业发展的主要改革举措进行了安排。同时重点谋划了养老服务类、殡葬类、社会福利类、基层政权与社区服务设施类4类42个大项441个子项目。通过坚持党对民政事业的领导、推进民政事业法治化进程、推动民政标准化体系建设、完善资金投入制度、强化规划落实机制5项具体保障措施进行支撑。

原文件:永仁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永仁县民政事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的通知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