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仁县人民政府
网站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永仁县文化和旅游局关于对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永仁县第十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第70号提案的答复

索引号:1153232701517648x4-/2022-1228011 公文目录:政协提案 发文日期:2022年12月28日 主题词: 文  号: 成文日期:

永仁县文化和旅游局关于对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永仁县第十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第70号提案的答复

黄荟蓉委员:

您在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永仁县第十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加强彝绣人才培养》的提案,已交我局办理,衷心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收到提案后,我单位高度重视,及时对提案进行认真研究,提出落实提案的具体措施,并安排专人负责办理提案。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我县彝绣产业发展的基本情况

永仁是彝族赛装节的发源地,以彝绣为代表的民族民间传统手工刺绣历史悠久,是广大妇女“指尖的艺术、心灵的花朵”。在全县9.8万人中有彝族58573人、占全县总人口的55.5%。

多年来,永仁县委、县人民政府高度重视以彝绣为代表的民族民间传统手工刺绣产业发展,把民族民间传统手工刺绣作为全县的1张重要文化名片打造,作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与促进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持续用力、久久为功,弘扬赛装之源、挖掘刺绣之根、展示服饰之美、留住文化之魂、推动产业发展、培筑艺术之基,全县民族民间传统手工刺绣产业稳步发展。截至目前,全县共发展以彝绣为代表的民族民间传统手工刺绣协会1个、企业19户(永定10户、莲池7户、宜就1户、中和1户)、专业合作社5个、个体工商户62户(永定26户、中和16户、莲池9户、猛虎9户、宜就2户),绣女人数达4000余人。其中永仁阿妹妮若彝绣有限公司是省级联网直报企业。刺绣市场主体辐射带动绣女绣娘4000余人,通过订单分发、代为销售、技术指导、刺绣培训等方式帮扶绣女绣娘。全县民族民间传统手工刺绣年产值达3300万元,2019年实现销售收入1000万元、2020年销售收入800万元、2021年销售收入900万元。在实施上海市对口支援云南省文化产业扶贫项目中,分别在中和、莲池、宜就、猛虎等乡镇建设以彝绣为代表的民族民间传统手工刺绣扶贫车间5个。

二、关于所提建议的答复

您在提案中提出“要加强彝绣人才的培养力度”。您的提案提得很好,这也是我单位一直以来努力的方向。近年来,我单位通过积极争取省州项目扶持,加大整合县内培训资源,借助实施“玫琳凯”促进女性参与文化产业发展项目的机遇,加大刺绣技能培训,不断提高绣品的价值。多次邀请服装设计专家、刺绣专家到中和镇直苴、莲池乡查利么等刺绣从业者聚集地,从服装裁剪、丝线色彩搭配、图案整体布局设计、刺绣手法要领、质量要求等方面开展培训。同时,精心组织开展“指尖上的技艺”刺绣大赛等,推动绣女刺绣技艺水平和产品质量的提升。积极争取上海嘉定区对口帮扶和招商银行的支持,在人才培养、设计创意、产品订单等方面给予帮助支持,助力以彝绣为代表的民族民间传统手工刺绣产业发展。2021年投入1.8万元资金选送3名绣女到云南蜀绣缝纫设备有限公司培训,补齐了永仁绣娘制版技术短板。目前,全县有以彝绣为代表的民族民间传统手工刺绣省级非遗传承人2人、州级传承人7人、县级传承人7人。永仁县投资800万元,建设了县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展示中心。通过以乡村学校少年宫为载体,推动以彝绣为代表的民族民间传统手工刺绣等优秀民族文化进校园。

衷心感谢您一直以来对我县文化事业的关心、支持,希望您继续为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的意见、建议。

此复

                                                               永仁县文化和旅游局

                                                                         2022年9月27日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