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仁县人民政府
网站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永仁县教育体育局关于对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永仁县第十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第132号提案的答复

索引号:1153232701517648x4-/2022-1227029 公文目录:政协提案 发文日期:2022年12月27日 主题词: 文  号: 成文日期:

永仁县教育体育局关于对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永仁县第十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第132号提案的答复

李永宏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关爱单亲家庭未成年子女成长问题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未成年人成长问题,包括家庭教育、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和心理健康等工作,下发了《永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强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永政办发〔2017〕4号),建立了永仁县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建立以政府为主导、社会各方面广泛参与的留守儿童关爱体系。县文明委下发了《关于印发<永仁县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联席会议制度>的通知》(永文明委发〔2022〕2号),明确了19个成员部门及各乡镇的工作职责。建立了以政府为主导、各部门广泛参与的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保障机制。

一、依托家校共育建立关爱单亲家庭少年儿童的长效机制。要求各中小学、幼儿园每学期组织全体教师对所有学生开展一次大遍访,建立特殊儿童关爱记录。各学校对家访中发现的单亲家庭问题及时汇总,提出有效方案,切实帮助家长解决遇到的实际问题。在日常教育教学活动中,对单亲家庭少年儿童的学习情况、情绪状态、思想波动和亲子矛盾等重点进行关照,以真心、真情教育和影响学生,及时做好学生的心理疏导工作。

二、联合相关部门开展对特殊群体的关爱活动。县教育

体育局联合妇联、民政、村(社区)等部门,通过结对帮扶、公益活动、社区实践等形式,组织单亲家庭少年儿童和家长参与活动,融洽家庭氛围,减少单亲家庭对孩子成长的负面影响,培养孩子自主、自立、自强的心理品质。

三、利用家长学校提升家庭教育的水平。要求各中小学、幼儿园通过家长学校等多种途径重点加强对单亲家庭教育方法的指导,引导家长全面学习家庭教育知识,指导家长系统掌握科学的家庭教育理念和方法,增强家庭教育本领,以自身良好的品德修养、行为习惯影响孩子,努力建立民主、平等、和睦的家庭关系,努力为孩子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的家庭环境,努力成长为智慧型、技巧型的家长。

四、开展心理健康筛查,畅通心理健康教育渠道。要求各中小学校、幼儿园对学生开展心理筛查,并组织专业力量对心理筛查结果进行分析,科学制定心理辅导对策。对单亲家庭学生、留守儿童等特殊群体学生,安排专职心理咨询教师进行一对一访谈评估,建立完善一人一册记录,持续关注跟进,做好心理疏导和干预。为确保学生遇到心理问题时可以及时求助,要求各学校在固定时间向学生开放心理咨询室,并在校园醒目位置张贴心理咨询热线号码,给予相应的心理咨询服务。

感谢您长期以来对教育工作的关心支持,希望您今后更加关注支持教育事业发展!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