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仁县人民政府
网站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永仁县教育体育局关于对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永仁县第十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第131号提案的答复

索引号:1153232701517648x4-/2022-1227027 公文目录:政协提案 发文日期:2022年12月27日 主题词: 文  号: 成文日期:

永仁县教育体育局关于对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永仁县第十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第131号提案的答复

县政协教科卫体和文化文史学习委员会

“关于加快推进建立普及普惠优质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今年是实施《永仁县第四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的第一年,按照“政府主导、多元发展”的工作思路,全面落实教育部门责任,着力解决公办、优质学前教育资源不足等问题,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提高“一乡一公办”覆盖率。今年7月开始,收回民办的宜就幼儿园和猛虎幼儿园属财政性投入的固定资产、公共财产,成立公办的宜就中心幼儿园和猛虎中心幼儿园。分别设置9个幼儿班(其中:小班3个、中班3个、大班3个),隶属于中心小学管理。同时,在莲池中心小学内成立永仁县城区幼儿园莲池分园,设置小、中、大各1个班。3所幼儿园均于2022年秋季学期正式招生。3所幼儿园的成立,补齐了两个乡镇没有公办学前教育资源的短板,也提高了全县公办幼儿园在园幼儿占比。

二、加快城区公办幼儿园建设。针对适龄幼儿增量过猛、布局规划不尽科学、小区配建远未到位的实际,到2023年底前,新建2所公办幼儿园。一是在县城区新建1所360人标准规模公办幼儿园,项目规划在原小汉坝小学原址,正在积极向上级争取项目资金。二是在永定镇新建1所360人规模中心幼儿园,项目规划在永定河西路新建小区配套幼儿园。相关新建工程到位后,将完全缓解城区适龄幼儿入园压力。

三、增加优质学前资源供给。加快推进省级示范幼儿园创建,2023年县城区幼儿园申报创建一级一等园,金葵花幼儿园申报创建一级二等园,城东博源幼儿园、维的中心幼儿园、永定小太阳店子幼儿园申报创建省一级三等幼儿园。目前,各幼儿园正积极对师资、办园条件等存在的问题进行整改,若创建成功,幼儿园科学保教水平和质量将得到进一步提升。

四、足额配备公办园教职工。进一步加强公办幼儿园教职工保障,选调有丰富幼儿教育经验,并具有一定管理能力的幼儿教师任乡镇中心幼儿园园长。同时,按编制标准核定公办幼儿园保教人员编制,并采取在永仁县教育系统内公开选调、中小学超编教师转岗、招聘编制外保育员等方式配备宜就中心幼儿园、猛虎中心幼儿园和县城区幼儿园莲池分园教师、保育员、后勤人员。同时,逐年有计划地补充公办幼儿园教师,健全完善在职教师继续教育机制。

下一步,我局将遵循学前教育发展规律,牢牢把握正确发展方向,完善体制机制建设,推进学前教育普及、普惠优质发展。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