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仁县人民政府
网站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永仁县教育局关于对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永仁县第十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第130号提案的答复

索引号:1153232701517648x4-/2022-1227026 公文目录:政协提案 发文日期:2022年12月27日 主题词: 文  号: 成文日期:

永仁县教育局关于对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永仁县第十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第130号提案的答复

起自燕委员:

你委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形成全力关注未成年学生心理健康的提案》已交我局办理,现答复如下:

你委提出的建议很好,感谢你委对永仁教育的关心和支持。目前,社会、经济发展的多元化。家庭教育面临着新的考验,父母陪伴的缺失,家庭教育的缺失,思想沟通的缺失。家长的焦虑情绪直接影响了未成年学生的身心健康,给教育发展带来了阻力。学生的心理健康成为了社会关注的焦点。

作为教育部门,我们看在眼里急在心理,也正努力工作,力求改变现状,构筑保护学生心理健康的屏障。

一、现状

心理咨询室建设上:到2022年8月永仁县25所学校中建立心理辅导(咨询)室25所面积达556平方米,心理咨询室达完成率达100%。

心理健康教师配备情况,到2022年8月我县从事心理健康工作的教师有172人,专职心理健康教师1人,兼职心理健康教师171人(多为一线从事班主任工作的教师),其中有相关结业证或资格证的有9人,为了改变我县无心理健康老师,我们做了如下的努力:1、通过人才引进和招聘,2021年招聘了一个心理健康专业毕业老师到永仁一中任心理健康专职老师,进行心理健康教育专职教育工作,实现了心理健康专职专业零的突破。2、利用教师继续教师鼓励老师进行心理健康教育学习,取得心理健康教育的资格证。到2022年已经有9名教师通过自学或教师进修工程送出去学,取得了结业证或专业资格证。

家庭教育上,成立家长学校,定期不定期召开家长会,宣传家庭教育的重要性,家校联合的重要性,建立家校沟通机制,加强家校合作,共同关心关注学生身心健康。

二、存在问题

1.由于没有专项经费,心理咨询室配备设备简单,仅仅只有办公桌椅,有些学校连装心理咨询相关的档案柜都没有。

2.学校心理咨询工作大部分由班主任兼任,没有专职的心理咨询师。班主任虽然有学习,但学习还不系统,不专业。

三、下步努力

1.向上争取资金,配备标准的心理咨询室和所需的器材。2.加强心理咨询师的配备和培养:一方面通过专业人才招聘,引进专业的教师;另一方面是利用教师培训方式,送本县本校的老师参加专业培训,取得相应的心理咨询师资格证书,持证上岗,培养带有地方特色的心理咨询教师队伍。3.学校开展有自己特色的课外活动,开设各种兴趣班,丰富学生的生活,拓展学生的思维,培养学生良好的生活习惯,提升学生的心理素质。

尊敬的杨应玫代表,感谢您对我们教育的关心和对学生的关爱,希望您继续关心教育,为我们提出更多的建议和意思,以便我们更好开展工作。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