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仁县人民政府
网站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永仁县教育体育局关于对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永仁县第十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第113号提案的答复

索引号:1153232701517648x4-/2022-1227021 公文目录:政协提案 发文日期:2022年12月27日 主题词: 文  号: 成文日期:

永仁县教育体育局关于对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永仁县第十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第113号提案的答复

何欣艳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家庭教育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您提出的建议很好,感谢您对永仁教育的关心和支持。家庭是人生的第一个课堂,家长是孩子第一任老师。近年来,县教体局高度重视家庭教育工作,特别是《家庭教育促进法》颁布以来,在全县范围内着力推进家庭教育工作,积极实施家校合作育人,做了以下工作:

一、建立多部门齐抓共管的机制。县妇联、县关工委、县检察院和县教育体育局等部门联合,建立了家庭教育指导工作联动机制,不定期召开家庭教育指导联席会议,共同做好家庭教育指导工作。并于今年5月,在永仁县莲池中学成立了首个“家庭教育指导站”。同时,县教体局和县妇联将密切配合,协同推进覆盖城乡的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体系建设,培养一支立足当地、服务当地、具备一定专业知识的指导服务队伍。

二、大力开展学习宣传。《家庭教育促进法》是我国首部关于家庭教育的专门立法。县教育体育局和各学校把学习宣传贯彻《家庭教育促进法》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一项重要任务,强化组织领导,坚持领导干部带头学,深刻理解、准确把握法律精神和要求。要求广大教师要带着使命学、带着责任学,把法律要求融入教育教学具体实践,转化为教书育人的实际行动。县妇联和县教体局多次组织干部职工及学生家长参与线上线下有关家庭教育的讲座及宣传。大力营造学习贯彻家庭教育促进法的良好氛围。

三、发挥好家长学校作用。县教体局将与县妇联协同配合,在各中小学选派热爱家庭教育工作、具备一定心理学知识、年轻上进的青年教师,组建全县家庭教育讲师团,打造本土化的专家团队。定期举办培训,提升家庭教育理论和给家长授课的水平。常态化宣传家庭教育正确理念和科学知识,切实抓好学习宣传贯彻《家庭教育促进法》的工作。

四、开展家庭教育活动,提升家长教育孩子的能力。发挥家长学校平台作用,把握开学初、放假前及考试后等时间节点,按照幼儿、小学、初中不同学龄段,定期组织家长到校学习,由家庭教育讲师团成员讲授家庭教育知识,提高家长教育孩子的能力。

五、推进家委会建设,搭建家校合作的桥梁。家委会是家校沟通合作的纽带。积极建设好家委会,发挥家长在学校管理中的作用,让家长参与到校服设计征订、食堂管理、学校安全、考试监考、优秀教师评选、校外活动等教育环节,做好家校沟通合作。

六、加强家校共育工作。各学校通过微信公众号,家长微信群、QQ群等多种渠道,主动推送家庭教育指导知识、微视频、经验做法等,指导家长做好学生在家学习生活的管理和辅导。同时做好与家长的沟通和交流。

七、深化家庭教育工作。采取家长课堂、家长授课、家庭教育进社区等形式,让家长进学校接受教育,让家长进课堂教育孩子,让家长在社区接受教育,让孩子在社区接受教育,真正搭建起全方位的育人体系,让孩子在家庭、在学校、在社区均能接受到科学的、规范的教育,确保学生健康茁壮成长。

八、活化家庭教育工作方法。目前开展的家庭教育手段比较单调,形式单一。下一步,将利用家长幸福课、家长沙龙等进行送课,互动沟通,活化形式,掌握家庭教育方法,增强学习效果。开设针对各学段、各年级家长开设家长课程资源,力争做到有的放矢,针对性强,使家长广泛受益,家庭教育水平普遍提高,与学校的合作意识不断增强。

总之,随着对家庭教育工作的认识逐步加深,我县对家庭教育工作整体推进的力度不断加强,措施不断深化。但是,家庭教育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效果显现还要经过一段过程,还要靠时间去验证。县教体局将在今后的工作中,不断调整工作思路,改进工作方法,创新工作形式,强化工作措施,扎扎实实地把这项工作做好,为新时代培养更多的德、智、体、劳全面发展的高素质人才。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