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仁县人民政府
网站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永仁县教育体育局关于对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第114号建议的答复

索引号:1153232701517648x4-/2022-1227008 公文目录:人大代表建议 发文日期:2022年12月27日 主题词: 文  号: 成文日期:

 永仁县教育体育局关于对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第114号建议的答复

李艳梅代表:

你提出关于《关于加大教育投入加强教育队伍整顿的建议》,已交我们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你对我县教育事业的关心和支持。你诚恳提出的建议很有针对性、问题也找得很准,县教育体育领导班子也多次进行研究,高度重视和关心中小学心理健康教师配备问题。

一、2021年以来教师队伍建设主要开展的工作

(一)抓教师队伍建设,推动高中教育提质增效

一是引进名校长优秀管理团队。依托从福建引进优秀校长管理团队,全面加强学校管理,推动永仁一中全面改革,扭转了高中教育严重下滑趋势,高中教育质量大幅提升。二是调整优化师资配置。通过“五个一批”的落实,引进高层次人才5名,紧缺人才招聘2批14人,县外选调高中教师1名,在全县中小学范围内公开选调教师3人,分流转岗2人。2022年,引进紧缺人才14人(期中:研究生5人),进一步优化永仁一中教师队伍。三是综合施策留住优质生源。健全普高招生机制,整合招银奖学金和凤凰助学金,对中考成绩优秀并留读永仁一中的学生和高考成绩优秀的学生进行奖励,共发放招银奖学金73.4万元,招银助学金81.9万元,全县前120名的优质生源留读永仁一中38名。深入推进高初中一体化办学、初中集团化办学,宏志班办学特色明显、成效显著。四是建立教师激励机制。设立高中教学质量绩效考核奖,对永仁一中高中教学质量严格奖惩,确保教师活力全面激发。2022高考,高分段人数有了新突破,600分以上3人;一本上线人数大幅度飙升,一本上线18人,近3年来首次突破两位数;二本上线完成率再创新高,二本上线176人,完成州下达任务数79人的222.78%;艺体生培养保持高上线,一本双上线6人,本科上线42人,体育特长生,本科双上线14人;低进高出有了新成效,把3个一本生培养为600分以上、把更多的专科生培养成本科生。

(二)深化教育改革,强化队伍建设,提升办学水平

一是全力践行一线工作法。认真落实一线工作法,通过开展“四抓”,强化队伍建设,提升办学水平。抓听课,每周深入各中小学校,开展推门听课,新学期开始,全县教体系统推门听课4017课时。学校教学改革更加彻底、教学环节更加紧凑、教学成效更加明显。抓培训,组织全县初中小学各学科教师参加各类培训,提升教师综合素质。抓考试评价,组织各学段各年级教师参加楚雄省州县统一考试,全县所有科目所有年级均统一使用网络阅卷,利用大数据对考试成绩进行反馈分析,为提升质量提供了有力的保障。抓课题研究,积极申报楚雄州教育科研十四五规划第二批课题及国家级课题,目前有5个课题已经结题。二是坚持一体化发展,各学段教育初显成效。学前教育更加普及普惠。编制完成《第四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在幼儿园开展“少小听读”活动,培养幼儿早期阅读习惯,完成民办幼儿园民转公3所,新建乡镇公办幼儿园1所,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90.51%。义务教育优质均衡水平进一步提升。落实落细教育教学常规管理,落实班子、股室长、股员挂联学校制度,建立教学常规管理督查通报制度,各学段教育教学质量州排名均上升1个名次以上。高中教育改革不断深化,高中教育教学质量提质增效,各年级学期末成绩均平均提升1个名次以上。三是创建“两香”校园,为学生的未来奠基。利用学校的廊道、墙面打造了“书香墨香校园”展示区,通过读书沙龙、书法展示等读写实践活动,加大宣传力度。争取招商银行资金127万元,实施招银班班图书角项目和招银爱读书绘本馆项目建设,主要用于学校购买阅读资源。实施“书香墨香”领航教师培训计划,在全县遴选了68名读写领航员进行培养。今年以来,各学校组织“世界读书日”“三笔一话”等系列活动20余场次。

(三)守住廉政建设底线,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一是扎实开展教育体育系统纪律作风大整顿。开展纪律作风大整顿,着力解决不讲规矩、不思进取、我行我素的作风顽疾,坚决肃清顽障痼疾。通过开展个人自学、集中学习、唱红歌、阅读红色书籍、分享家书等方式,集中学习法律法规、党纪党规、各级讲话精神。干部职工针对“六风”整顿重点开展自查自纠和交心谈心互相提问题,共查找问题700余条,制定整改措施1000余条,抓实问题整改。二是持续压实两个责任,抓实“一岗双责”。2022年初,局长与班子成员签订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责任书5份,实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季度提醒,紧盯教育教学质量提升、疫情防控、学校食堂大宗食品集中采购等重点工作重要环节及时跟进监督。目前,开展“两个责任”约谈5人次、集体廉政提醒谈话15次,责任主体提醒谈话8次。三是深入推进“小切口”整治民生领域问题专项行动。认真开展大排查,共发放《专项行动项目任务清单》21份,排查出1个突出问题:学校食堂食品未实行公开招标采购,学校存在食堂食品采购的廉政风险。针对突出问题,明确责任领导、股室股室,制定确实可行的整改措施,对全县食堂食品(食材)全部实行公开招标采购。四是全面推进“清廉学校”建设。完善永仁县教育体育系统“清廉学校”建设实施方案,以打造民族中学、城区幼儿园、永定中心小学“清廉学校”示范点推动全县“清廉学校”建设。共开展师德师风警示教育30余场次,签订《党员、公职人员拒绝酒驾承诺书》、《廉洁自律承诺书》、《家庭助廉承诺书》3000余份,发放至家长的“崇清敬廉”倡议书5000余份。五是深入推进教育“五大”活动。结合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提出的“作风革命、效能革命”要求,继续开展教育“五大”活动,实现全县63个村居委会667个村民小组13217名中小学幼儿园学生家访全覆盖。开展大调研、大讨论60余场次,开展大宣讲《苦干苦干再苦干 推动永仁教育触底反弹》60余场次,进一步推进干部作风转变,要求机关干部职工每周至少深入联系学校开展推门听课、检查教学常规一天以上作为今后常态化工作开展,及时为学校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

(四)研究制定《永仁县招商银行奖教金项目实施方案》,大力奖励为永仁教育做出积极贡献的教师,调动教师的工作积极性、主动性,让广大教师更好的爱岗敬业、立德树人、教书育人,努力提高教育教学质量。通过新闻媒体大力宣传教师坚守岗位、默默奉献的崇高精神,在全社会营造关心支持教师和教育的浓厚氛围,为办好永仁人家门口最好的教育提供人才保障。

二、存在的不足和问题

一是师资力量配置不够科学。

二是纪律作风整顿不够有力。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围绕“五支队伍”(一支善学习、懂业务的行政管理队伍、一支理念先进的研训队伍、一支善于管理的校长队伍、一支德能双馨的班主任队伍、一支精于教学的教师队伍)教师,制定出台《永仁县新时代教师队伍管理实施方案(试行)》《永仁县基础教育学校校长职级制改革工作的实施办法》等制度,规范教师招录、分配、选调、培训、交流、轮岗和职称评聘、表扬表彰的制度程序,以教育教学为中心,以教育高质量发展为目标,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优化教师评价、教育评价体系,锻造五支爱岗敬业、苦心钻研、苦干实干的教育队伍。创新教育人才引进方式,继续引进高层次人才5人和紧缺人才14人(研究生以上人才5人),持续开展全员教师永仁一中跟岗学习,骨干教师和校园长会泽教育跟岗学习,实施校(园)长后备人才培养计划和名校长、名教师培养工程,持续坚持暑期全员教师轮训全覆盖,开展全员教师职业素养和业务技能测试,督促教师注重学习,教学相长。落实招银“奖教金”制度,修改完善教师绩效考核办法,奖勤罚懒、奖优罚劣,健全完善教师管理激励机制,让教得好的老师不白苦,激发教师队伍活力。全面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持续开展教育体育系统纪律作风大整顿,加强教师思想政治教育,强化教师队伍的政治引领,努力提升教师的职业认同感、荣誉感。严处顶风违纪造成恶劣影响的行为,教育惩戒职业倦怠的教师,坚持严管厚爱,不断增强教师的职业幸福感。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