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仁县人民政府
网站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永仁县教育体育局关于对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第95号建议的答复

索引号:1153232701517648x4-/2022-1227005 公文目录:人大代表建议 发文日期:2022年12月27日 主题词: 文  号: 成文日期:

永仁县教育体育局关于对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

第95号建议的答复

鲁发燕代表:

你提出《关于在农村寄宿制小学配备适当比例的专职心理教师的议案》已获悉,已交我们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你对教育体育事业工作的关心支持,感谢你对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关注!你诚恳提出的议案很有针对性、问题也找得很准,县教育体育领导班子也多次进行研究,高度重视和关心中小学心理健康教师配备问题。现将具体事项答复如下:

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农村家庭劳动能力外出务工,农村“留守儿童”增多;由于亲情缺失,儿童缺少情感和心理关怀,一些留守儿童不同程度地存在性格缺陷和心理障碍,一些留守儿童没有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和道德品行,违法违纪案件呈现上升趋势。 引起了中央、省、州领导的高度关注。在2020年7月9日州教育体育局已下发《关于做好心理健康辅导教师和心理健康辅导室摸底统计工作的紧急通知》,就是为了准确掌握全州各级各类学校开展学生心理健康辅导现状,有针对性地组织开展心理健康业务培训活动。

一、基本情况

据统计,全县教育体育系统心理健康辅导教师和心理健康辅导室基本情况如下:

1.具有心理咨询师职业资格证书的专业心理健康辅导教师数量为0人;

2.未取得心理咨询师职业资格证书但参加过心理健康培训包括远程教育、心理咨询师职业资格培训的教师12人;

3.未参加过心理健康培训,但长期从事心理健康教育或负责留守儿童心理咨询室工作的教师84人;

4.学校设有心理健康辅导或咨询室21间。

二、具体做法

为了积极稳妥地推进心理健康教育的开展,我们正在开展各项有关工作。

1.积极培育心理健康教育教师,加强心理健康教师队伍建设。永仁一中起如云、中和中心小学刘国富2人是楚雄州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专家委员会成员。2020年8月份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关于举办 2020 年全国中小学德育骨干、班主任和心理健康教育教师网络培训示范班,我县有7名教师参加培训。2021年5月23日至29日我县又组织4名教师参加了在上海铭师教育中心举办中小学心理健康教师培训班的培训。

2.开设心理健康教育课程,设立了心理健康辅导室。全县中学开设心理健康教育课、中小学校建有心理健康辅导室,由一定心理健康专业知识、各方面较为优秀的教师兼任心理辅导教师,对特殊学生进行心理辅导和疏导。在青少年校外活动中心建立了心理健康咨询室,相关器材已配备到位,聘请有心理咨询培训合格证的专业教师每周末开放两天,为全县中小学生免费提供心理咨询服务。

3.加强对心理健康教育的宣传。核心是转变全体教师的教育观念,减少学生的心理压力和负担,保护学生的身心健康发展。重视教师自身的心理健康,指导教师运用科学知识调整自己的心态,使自己始终处于一种积极、乐观、向上的平和、稳定、健康的状态,以旺盛的精力、丰富的情感、健康的情绪投入到教育教学工作中,真正成为人类灵魂的工程师。造成学生出现心理问题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但最主要的是学习压力、家庭环境、社会影响和教师的教育方法。所以,要求每一位教师都要关注学生的心理健康,都要掌握心理健康的基本常识。

4.各校成立家长学校。各学校分别成立家长学校,以便指导家长在家庭教育中,开展心理健康教育,给孩子以正确的人生观教育;良好的个性心理品质的培养;及时进行青春期性知识和性心理教育;培养良好的人际交往心理。能够正确认识、评价和表现自己,通过孩子交往准则和处理人际关系的技巧辅导与训练,掌握人际交往的社会性和技巧;积极健康的情感、意志、品格、品德心理的培养;培养良好的学习心理品质;注意力、记忆力、观察能力、思辨能力、创造思维能力的培养;有关复习与遗忘规律的掌握,以及积极主动探究的学习态度等,使孩子在认识自己的基础上,确立恰当的学习目标,认识学习的价值,形成合适的动机水平,保持刻苦学习的劲头。

5.建立“留守儿童之家”。各学校积极开展“走进学生心灵”活动,让教师与留守学生结对子,及时发现和疏导出现的心理健康问题;运用心理课程,对留守儿童的显性和隐性的心理压力进行疏导;为留守儿童建立成长档案、诚信积分卡,还适时为留守儿童举办生日班会等,通过一系列的晓之以理、动之以情的教育,加强师生之间的心灵沟通,防止逆反心理,帮助他们学会调控情绪、锻炼意志等;组织留守儿童参加文体娱乐活动,充实业余生活,多与他们沟通交流,慰藉他们残缺的感情等,使校内外对留守儿童的影响产生合力效应,引导留守儿童走过人生发展的关键时期,帮助留守儿童健康、快乐的成长。

6.积极争取招聘专业心理咨询师。近几年来,县教育体育局都在积极努力,多方争取名额和机会,计划通过紧缺人才引进和事业单位招聘等方式引进心理健康教师,解决心理健康人才严重紧缺的问题。但由于受编制等因素影响,在2020年以前,近五年时间除永仁一中高中有机会通过紧缺人才引进外,其余学校都没有机会招聘教师,直到2020年因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省上直接分给我县21名幼教教师招聘名额,2021年州、县批复同意我县教育体育系统招考5名教师,其中就有1名心理健康教育教师,但是因报名人数不足3人,取消了招考计划;通过2021年永仁一中第二次紧缺人才引进已完成1名心理健康教育教师的引进工作。楚雄州2022年事业单位公开招聘申报心理健康教师招聘岗位2名。

不管有多大的困难,我们一定会克服困难,积极争取通过逐年招聘配齐心理健康教师,通过“送出去”和“请进来”的方式对现有教师进行专题培训,让我们的班主任和科任教师具备简单的心理辅导技能,让更多的学生能够得到心理疏导,解决学生心理问题。

再次感谢您对永仁教育体育事业的关心、支持,希望继续提出宝贵的建议和意见。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