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仁县人民政府
网站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永仁县“十三五”水务发展规划专项审计调查结果

索引号:1153232701517648x4-/2022-1214023 公文目录:单项审计结果 发文日期:2022年12月14日 主题词: 文  号: 成文日期: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第二十七条的规定,永仁县审计局派出审计组,自2021年8月25日至10月30日,对永仁县水务局执行“十三五”水务发展规划落实情况、重点项目推进情况进行了专项审计调查,对重要事项进行了必要的延伸和追溯。永仁县水务局及延伸审计的单位对所提供的工程资料、财务会计资料、电子数据、其他证明资料的真实性和完整性负责,并对此作出了书面承诺。永仁县审计局的责任是依法独立实施专项审计调查并出具专项审计调查报告。现将审计情况公告如下:

一、总体情况

(一)“十三五”水务发展规划情况

根据《楚雄州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楚雄州“十三五”水务发展规划的通知》(楚政通〔2017〕63号),永仁县共规划项目7类244件,计划完成项目总投资24.04亿元,“十三五”投资23.65亿元;规划新增库容4006.79万m³,新增水利工程年供水能力5229.3万m³,全面解决农村饮水安全问题,农村供水集中供水率达85%以上,自来水普及率达80%以上,水质达标率达到70%,供水保证率不低于90%,发展高效节水灌溉面积11万亩,2020年全县用水总量控制在1.1万m³,农田灌溉水利用系数不低于0.55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不超过45m³,县城人饮水源地达标率100%,水功能区达标率为75%以上。

(二)“十三五”水务发展规划目标完成情况

“十三五”以来,通过积极争取各类财政专项资金、统筹整合涉农资金、沪滇协作资金和融资等多渠道筹集建设资金,先后实施了7类225件规划项目,完成规划项目的92.21%;完成水利固定资产投资13.96亿元,完成规划23.65亿元的59.03%。截至2020年底,实现新增库容757.7万m³,新增水利工程年供水能力903.1万m³;新增灌溉面积0.48万亩、改善灌溉面积0.19万亩;发展高效节水灌溉面积7.89万亩,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平均值0.525;全县总用水量5035万m³,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28m³;全县农村集中供水率从2015年的77%提高到95%,自来水普及率从2015年的70%提高到93%,水质达标率从2015年的56.04%提高到70.27%,农村供水保证率达90%以上,全县无饮水不达标人口;县城人饮水源地达标率100%,5个水功能区水质均达到二类和三类的保护目标,均达到了预期目标。

二、总体评价

审计结果表明:永仁县永定镇东片区产业发展水利基础设施建设项目、鲁母水库建设项目及中山水库建设项目基本履行了建设管理程序,基本执行了建设管理制度,财务管理基本规范;但审计也发现还存在项目建设结余资金未及时处理,项目资金管理不到位等问题。

三、审计建议

永仁县审计局已根据审计情况依法出具了审计报告,并根据审计情况提出了三点具有针对性审计建议:

(一)强化水利建设资金监管,严肃财经纪律,定期公开工程建设和资金管理使用情况,接受有关部门和群众的监督。

(二)加强水利工程项目建设前期工作、工程质量及建后维护管理,进一步规范水利工程项目建设程序,严格工程质量终身责任制和追究制,确保工程质量全程可控。

(三)有效推进河湖长工作责任的落实,强化水功能区水质达标监督管理,加强水政执法,持续巩固全面推行河(湖)长制成果。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