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仁县人民政府
网站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永仁县卫生监督所充分履行 职能职责开展新冠疫情防控及公共卫生事件

索引号:1153232701517648x4-/2022-1214015 公文目录:监督检查 发文日期:2022年12月14日 主题词: 文  号: 成文日期:

​为督促永仁县医疗卫生单位严格落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各项措施,杜绝松懈麻痹思想,进一步提升医疗卫生单位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应急处置能力,有效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从2022年7月开始,永仁县卫生监督所共出动卫生监员和协管员26人次,对全县各级各类医疗卫生单位的医院感染管理工作、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各项措施落实、传染病防治和报告、实 验室生物安全管理制度落实情况、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能力、应急预案的制定及演练评估等工作的落实情况进行专项督查,督促各级医疗卫生单位做好查缺补漏,有效提升疫情防控及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能力。

经督查,各级医疗卫生机构能认真及时组织学习传染病防治相关知识和新冠疫情防控方案最新版本的学习培训,流调、检验人员能够熟练掌握最新工作内容,落实辖区内传染病的监测报告工作。医务人员特别是门诊医师熟悉掌握传染病的诊断与报告流程,杜绝传染病迟报、漏报的发生。医疗机构建立医院感控制度,配备专(兼)职人员落实院感管理工作,感控巡查整改工作得到落实; 对医院重点科室、重点环节进行每月1次常规院感监测。医院严格按照传染病感控要求,医护、患者、陪护人员新冠肺炎核酸检测做到"应检尽检"。检验室能够规范落实标本收集处置、转运;人群核酸检测和"发热病人"、"急诊病人"核酸检测按时限要求完成检测报告工作;合理使用"过渡病房"、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下及 时规范接诊处置高风险急危重症患者。持之以恒落实好医疗污水、

医疗废物收集、污染治理设施运行、污水物排放的规范处置等工作。建立完善传染病单项应急预案,对医护人员开展突发事件应急处理相关知识、技能的培训,县乡联动开展多部门跨行业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演练评估等工作。

下步工作中永仁县卫生监督所将继续加大对医疗卫生机构传染病防控及处突工作的监督检查,对检查中发现的隐患及时提出整改意见,督促医疗卫生机构进行整改,对严重违法行为依法进行查处。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