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仁县人民政府
网站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关于我县2021年度地方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

索引号:1153232701517648x4-/2022-1206001 公文目录:审计整改情况 发文日期:2022年12月06日 主题词: 文  号: 成文日期:

2022年7月27日,县十八届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听取并审议了《关于永仁县2021年度地方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对审计工作给予了肯定,提出了落实整改责任,强化监督问责等审议意见。县委、县人民政府高度重视审计发现问题整改工作,主要领导多次对审计结果做出批示,要求涉及部门认真分析研究问题产生根源,转变工作作风,举一反三,制定切实有效的措施加以整改。县人民政府召开2次专题会议,研究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落实,要求对照问题持续推进整改,形成长效机制。全县各级各部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意见》各项要求,县审计局严格落实县十八届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有关审议意见,按照党中央、国务院以及县委、县人民政府对审计整改工作的最新要求,推动建立健全审计发现问题整改长效机制,切实履行审计整改督促检查责任。

一、审计整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一)政治站位显著提高。各部门、单位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坚决把抓好问题整改作为践行“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作为增强“四个意识”的具体体现,作为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试金石”,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州县党委的整改要求上来,持续推进整改工作。

(二)整改工作组织领导更加有力。一是加强对审计发现问题整改工作的组织领导。成立了以县委书记、县人民政府县长为组长,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和分管具体事项的县人民政府副县长为副组长,县审计局、县财政局及其他涉及相关单位为成员的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统筹推进审计整改工作,定期召开相关专题会议进行研究部署,强力推进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二是制定整改方案。认真对照审计发现问题,逐一制定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方案,逐项将整改任务细化分解,制定整改措施、明确整改责任,限定整改时限,有序推进整改。三是建立整改制度。实行“一个问题一套措施、一个牵头单位一套专班、一抓到底销号管理”的项目化管理机制,对整改任务逐条交办、逐项定责,层层传导压力,层层承担责任,做到反馈问题“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应”。

(三)整改工作责任进一步压实。各部门、各单位切实履行整改责任,认真推进实施整改。有的部门主要负责人亲自部署推动整改,制定整改方案,逐项明确整改措施和时限,实行对账销号;有的边审边改、立行立改意识得到加强,及时纠正存在的问题;有的注重整改的系统性,举一反三,促进完善健全内控制度(县发改局修订完善粮食储备企业制度达17项)。

(四)整改工作合力初步形成。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和结果导向,出台加强审计发现问题整改工作的实施意见和整改责任追究办法,建立健全党委总揽、人大监督、政府主导、职能部门分工协作、被审计单位具体执行的审计整改责任制度,有效推动责任落实。同时相关主管部门加强了对下属单位整改工作的指导与监督检查,多方联动,形成整改工作合力。

二、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

2021年6月30日至2022年7月1日,全县共完成审计项目33项,审计发现的问题45项,涉及责任单位22个,包括4个乡(镇)和18个县级部门。截至2022年10月底,已完成整改45项,正在整改0项,整改率100%,整改面100%。

三、强化审计发现问题整改工作打算

(一)坚持党对审计整改工作的领导。加强审计整改工作是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的内在需求,是规范管理、提升绩效、完善制度、深化改革的重要举措,也是维护审计权威性和党委、政府公信力的必然要求。全县各级党委(党组)要全面加强对审计整改工作的领导,将党的领导贯穿于审计整改工作的全过程,对重要审计情况、年度审计报告、重大违纪违法问题的处理意见及整改情况,按程序向上级党组织请示报告。

(二)强化督查问效,压紧压实责任。要整合督查力量,加大对审计发现问题整改工作的督查力度,对出现拖延整改、拒不整改、虚假整改、整改不到位和整而不改等情况的,及时开展约谈问责,持续推动审计整改落实。

(三)完善制度,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坚持从严从实从长抓整改,注重把“当下改”与“长久立”结合起来,标本兼治,举一反三,确保实现“审计一点、规范一片”。针对审计发现的存在问题,及时修订完善管理制度,建立健全长效机制。

(四)健全完善审计结果运用和公开制度。进一步健全完善审计结果运用和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向社会公开制度,要将审计结果及整改情况作为对相关部门、单位大比拼和绩效考核的重要依据,并作为考核、任免、奖惩被审计领导干部的重要参考。不断推动审计整改过程和结果的全面公开,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除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个人隐私和敏感内容外,有关责任单位应将审计整改结果按程序向社会公告,主动接受社会监督。

(五)强化统筹结合,转化整改成果。把抓好审计发现问题整改落实工作与全县其他重点工作结合起来,统筹推进、协同发力,持续放大整改效应,把整改成效体现到加快高质量发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保障改善民生等重点领域,推动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