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仁县人民政府
网站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永仁县交通运输局关于对政协县十届第一次会议第122号提案的答复

索引号:1153232701517648x4-/2022-1118026 公文目录:政协提案 发文日期:2022年11月18日 主题词: 文  号: 成文日期:

彭莉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整顿客运黑车的提案县人民政府已交由我局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您的提案提得很好。您所反映“黑车”问题,是全社会高度关注的热点问题,也是我局在治理和整顿客运及出租车市场秩序工作中的一个难点问题。

自2019年起,县人民政府相继出台了《永仁县人民政府关于开展整治交通秩序打击非法营运的通告》和《永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永仁县交通运输领域“打非治违”专项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等打击非法营运的工作方案,我局也多次组织相关人员到周边县市学习打非经验,结合我县实际不断强化打非治违工作。期间,我局多次牵头组织各相关部门开展了非法营运专项打击行动,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通过打击,非法营运行为得到一定程度的遏制。但在“打非”工作中,由于相关部门不能长期配合,无法形成合力,加之,受经济利益的驱动,非法营运者经常与运政执法人员长期周旋,手段不断翻新,给调查取证工作带来困难。在这些非法营运车辆中,部分违法车辆已被查处过一至两次。2021年,我县交通执法人员共查处违法案件150件,上缴国库罚没款49.16万元。其中未取得道路运输经营许可(含未取得出租汽车经营许可)共20件,占案件总数的13.3%;非法营运罚款共计23.3万元,占罚款总额的47.39%。2022年至今,我县交通执法部门与公安、市监、交警等部门协调联动进一步加强,在相关部门的协调配合下,交通执法人员迎难而上、攻坚克难,不分白昼奋战在一线,取缔“老幺饭店”非法组客、倒客窝点1个;共查获按照交通运输部首违免罚案件12件,办理一般程序违法案件56件,收缴伪造道路运输证、包车客运标志牌2本;以非法经营罪移送公安机关1件;上缴国库罚没金额345500元。56件处罚案件中,非法营运共22件,占案件总数的39.3%;非法营运未结案案件11件,已结案的罚款总额为224500元,占罚款总额的64.98%。虽然执法力度不断加强,但由于违法当事人手段不断翻新,或乘客拒不配合,今年以来,因证据不足无法进行处罚的非法营运案件有8件。

下一步,我们将深刻汲取元谋“9.26”事故教训,在县人民政府的统一领导下,联合交警大队、县城管局、市场监督管理局等相关职能部门持续开展打击非法营运专项行动,使永仁县非法营运行为得到严厉打击,建立统一、规范、经营有序的道路运输市场秩序,维护合法经营者及其服务对象的正当权益,促进道路运输市场健康发展。一是加大“打非”工作宣传力度。积极会同相关部门利用广播、电视广泛开展“打非”工作宣传,公示合法经营者名单,并通过组织会议、散发宣传单、粘贴通告、标语的方式开展广泛宣传,增强驾乘人员的安全和守法意识,杜绝和减少非法营运行为;二是不定期请求州运政处稽查支队到我县协助开展打击非法营运专项行动,使打非工作常态化,保持打击非法营运工作的高压态势;三是继续加强交通运输执法队伍建设,进一步提高执法人员的业务素质和执法能力,依法打击非法营运行为;四是进一步加强对出租车汽车公司的管理,规范出租汽车经营行为,在出租车公司第一批投入20辆出租车充实运力的基础上,不断强化出租汽车从业人员的服务意识,提高服务质量,及时为群众提供良好的出行服务,增强乘客对乘坐非法营运车辆危害性的认识,主动拒绝乘坐非法营运车辆。

感谢您长期以来对交通运输工作的关心、关注和支持!

永仁县交通运输局

2022年9月25日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