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仁县人民政府
网站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永仁县交通运输局关于对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一次会议第83号代表建议的答复

索引号:1153232701517648x4-/2022-1118013 公文目录:人大代表建议 发文日期:2022年11月18日 主题词: 文  号: 成文日期:

赵辅琼代表:

你提出的关于加大乡村公路隐患重视并加大乡村公路养护力度的议案,县人民政府已交由我局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您对我县农村公路事业的关注和支持。近年来,随着交通建设的力度不断加大,特别是“十三五”期间,国家脱贫攻坚政策对农村交通建设的巨大投入,使我县农村交通运输条件面貌发生了根本性的转变,基本解决了农村出行难的问题,为优化农村经济社会结构、加快城乡一体化进程提供了重要保障。2021年末,我县现有农村公路2711.327公里(未列养里程1367.483公里),管理养护里程1486.378公里,其中县管省道1条88.461公里,县道23条331.873公里,乡道84条531.820公里,村道192条534.224公里。

1.2018年以来,结合我县农村公路路线长、范围广、养护管理难的实际情况,我局积极探索农村公路养护新模式,组建了两只专业化养护队伍,每个专业化养护队伍有8名专业化养护人员,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占50%,每个专业化养护队伍配备了养护设备,并为每一个专业化养护人员购买了人身意外伤害保险,县道专业化、公司化的日常管养成效十分明显,被州交通运输局作为农村公路养护模式进行推广。在县道专业化养护取得成功经验的基础上,截至2021年底,全县除了永兴、中和以外其余五个乡镇均采取专业化的养护管理模式,全县养护成效逐年提高,基本实现了“管养分离”的养护体制模式。2021年我县农村公路养护管理工作取得全州第三名的好成绩,受到楚雄州交通运输局的通报表扬。

2.2021年年底县交运局联合县交警大队对县域内的S217省道、他中公路、维桃线等44条农村公路开展安全隐患排查工作,重点是对事故多发路段、临水临崖隐患路段认真排查并分析路况。共计排查线路44条591.208公里,隐患点139个,按照隐患轻重缓急,今年实施68处,预计投入资金330万元。

3.近年来,我县实施波形护栏、示警桩、标志牌等安防工程1075.826公里,隐患里程755.54公里,投入资金5232.4万元,全县63个村委会的通村公路安全隐患基本得到解决,今年我局积极争取上级支持,已争取15条35公里247万元的生命安全防护工程项目,计划年底完工投入使用。目前,我县尚有200余公里农村公路未得到实施,我局已将200余的生命安全防护工程纳入永仁县交通运输“十四五”规划,计划投资1400万元。

下一步,我局将充分发挥交通运输部门公路管养职能,加强对乡、村道路养护管理工作的指导,加强农村公路隐患排查并及时处治,积极争取更多的农村公路纳入交通部养护计划,确保全县农村公路养护高质量发展。

感谢您长期以来对交通运输工作的关心、关注和支持。

永仁县交通运输局

2022年9月25日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