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仁县人民政府
网站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楚雄州生态环境局永仁分局关于县政协第十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第148号提案的答复

索引号:1153232701517648x4-/2022-1111006 公文目录:政协提案 发文日期:2022年11月11日 主题词: 文  号: 成文日期:

黎鹏宇委员:

您在政协永仁县第十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完善环保教育基地的提案》(第148号提案)已交我局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一、永仁县环境教育基地创建基本情况

环境宣传教育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对生态环境保护起着先导作用。环境教育基地作为调动公众环保积极性与参与度的重要场所,在环境教育实践中地位显著,主要通过一系列体验式的环境教育活动、行之有效的环境管理、内容丰富的环境知识展示和专业解说,来促使公众不断汲取保护生态环境的正能量,潜默移化中养成对生态环境负责任的行为。

加强环境教育基地建设,是贯彻落实《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和环保部、教育部等六部委联合下发的《全国环境宣传教育行动纲要(2011-2015年)》有关精神,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增强公众环境意识,积极推动环境保护工作向纵深开展的有效途径。多年来,永仁县污水处理厂积极开展创建工作,严格按照创建环境教育基地工作方案和评估标准,提高管理水平,于2017年底积极申报州级环境教育基地,于2018年6月5日被楚雄州生态环境局、楚雄州教育体育局、楚雄州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正式命名为第二批州级环境教育基地。近年来,永仁县污水处理厂始终积极发挥环境教育基地的宣教示范作用,通过宣传城市污水的有效处理和合理利用,促进经济发展与自然环境的良性循环,不断提高全民生态环保意识,并取得了明显的成效。

二、永仁县污水处理厂作为环境教育基地存在的不足

结合《全国中小学环境教育社会实践基地申报与管理办法(试行)》(环办〔2013〕85号)、《云南省环境教育基地评估标准》,永仁县污水处理厂作为州级环境教育基地,如果面向公众开放,作为全县中小学生环境教育实践基地,还存在一定差距:

(一)教育功能设施急需完善。一是环境教育专项资金投入不足,固定的生态环境保护、科普教育和宣传的展室、橱窗、廊道等进本设施不健全;二是缺乏经过培训的接待和讲解人员;三是环保刊物、影像资料、宣传单等宣传品配备不全。

(二)管理制度有待加强。一是工作职责不明晰,任务不明确;二是与社会各界沟通联系制度不健全。

(三)安全防护措施不到位。一是厂区内多个生产节点安全防护设施还不到位;二是安全应急预案不完善。

三、下步完善环境教育基地建设的建议

宣传教育工作作为生态环境保护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生态环境保护过程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宣传教育的有效开展能够推动我国生态环境保护事业的发展,让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为国家、为社会服务,为人民营造良好的生活环境。环境宣传教育是各级党委政府、各部门、各企业及全社会的共同责任。针对永仁县污水处理厂环境教育基地建设推进迟缓的现状,特提出以下建议:

(一)永仁县污水处理厂需进一步加大环境教育专项资金投入,逐步配套完善各项教育功能设施;加强环境宣传教育培训,提高专业人员素质,早日促成永仁县污水处理厂环境基地教育达到对外开放要求。

(二)生态环境保护事业是社会公益事业,离不开全社会在资金投入等各方面的关心与支持,只有努力改善环境教育基地基础设施建设和人员工作环境,才能为实施有效保护创造良好的外部条件,持续推进环境教育基地的建设与发展。针对永仁县污水处理厂在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一是针对污水处理厂环境教育基地建设资金短缺问题,下步我局将报请上级相关部门和县人民政府给予一定的资金支持;二是联合相关部门,整合部分宣传资源,为污水处理厂的环境教育资源提供一定的环境宣传资源。

衷心感谢您对我县环境教育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希望继续给予关心、关注和支持。

楚雄彝族自治州生态环境局永仁分局

2022年9月20日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