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仁县人民政府
网站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关于对县第十八届人大第一次会议13号建议办理的答复

索引号:1153232701517648x4-/2022-1111005 公文目录:人大代表建议 发文日期:2022年11月11日 主题词: 文  号: 成文日期:

何刚等代表:

您在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尼白租水库生态修复的建议”很好,县人民政府将建议交由楚雄州生态环境局永仁分局办理,现将建议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 高度重视,认真办理

我局高度重视建议办理工作,明确责任领导和股室,专题研究,加强与县水务局、猛虎乡会商,认真研究政策,制定方案,抓好建议的办理落实,推进项目的争取和实施,切实加强尼白租饮用水源水库生态保护和周边环境整治。

二、 办理情况

(一)近年来,积极争取项目资金投入到尼白租水库的生态修复中,实施了县城集中式饮用水源尼白租水库保护和综合治理项目,沿水库周边安装16公里防护隔离栏、建设了3拦砂坝及种植水源涵养林、在一级保护区建设2个道闸及拦污浮筒,切实加强饮用水源保护和环境治理,进一步提高水质,保障县城饮水安全。此外,还实施了猛虎乡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整乡推进工程,建设了全乡生活垃圾收集及转运设施;建设迤帕拉村委会、猛虎村委会俄开地村、格租村委会则利村等11个村民小组污水收集和处理设施建设;并安装饮用水源保护标识标牌,不断加大对尼白租水库及周边区域的环境保护力度,削减进入尼白租水库的污染负荷,确保尼白租水库水质达到Ⅲ类及以上,进一步保障水库生态环境及区域供水安全。

(二)州生态环境局永仁分局、县水务局已将尼白租饮用水源保护治理项目和尼白租水库河湖综合治理项目分别纳入“十四五”规划实施项目。县水务局已委托专业机构开展可行性研究报告编制工作,拟规划实施尼白租水库一级保护区内居民户生态移民搬迁、耕地退让复绿;库区建设300亩生态缓冲带;对支流迆帕拉河、丫乍河、力格乍河建设人工湿地5公里进行生态修复,河道建设生态虑坝及入库蓄滞洪区;径流区完善污水收集处理设施及农业面源治理生态沟;建设水质在线监测系统;建设饮用水取水隧洞1条;建设则利村改道公路800米;项目估算总投资1.24元。正在加快开展项目前期工作,积极争取项目资金。

(三)强化管理措施

2022年8月1日州生态环境局永仁分局、县水务局、猛虎乡联合发布《尼白租水库饮用水源保护区管理有关规定通告》,加强对尼白租水库巡查和污染水源的违法行为查处,增强周边居民保护饮用水源的意识。猛虎乡加强饮用水源保护区内种植业结构调整,农药化肥使用量管控;同时加强村庄污水处理设施的运行维护管理,逐步减少农业农村面源污染,确保饮用水水质达标,保障尼白租水库水质安全。

三、下步工作

在下步工作中,一是州生态环境局永仁分局、县水务局将协同配合,加大项目资金争取力度,推进实施尼白租水库综合治理和生态修复工程,加强饮用水源保护。二是部门联动,加大尼白租水库的巡查和污染水源行为的执法处罚。

感谢您对县城集中式饮用水源尼白租水库生态修复工作的重视、关心、支持和理解。

楚雄彝族自治州生态环境局永仁分局

2022年10月28日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