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仁县人民政府
网站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关于对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永仁县第十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第99号提案的答复

索引号:1153232701517648x4-/2022-1111004 公文目录:政协提案 发文日期:2022年11月11日 主题词: 文  号: 成文日期:

袁文波、吴永梅、曹耕境、起海燕、牛虹芸、蒋桌伶、王晓玲、李燕、高健莉、王文苹、何宗倚、黄伍莲、冷昕霖、蒋宜蓉、张春丽、普乐锦、潘德媛、李剑勇、宁玉海、阿开福委员:

你们在县政协十届一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加强我县儿科医生队伍建设的提案》,县人民政府交我局办理,现答复如下:

对你们提出的:“1.现有儿科医生人数较少;2.儿科医生业务能力不高;3.儿科医生待遇低,留不住人。”建议提案现答复如下:

一、全县卫健系统人员和编制情况

卫健系统共有事业单位15个。到2022年8月31日止,有在职在编职工439人,高校毕业生“三支一扶”支医2人。行政机关1个22人;参公管理事业单位1个8人;事业单位13个409人(公益一类事业单位11个、公益二类事业单位2个)。

人员身份情况:公务员27人,机关工人2人,其他人员1人;事业单位专业技术人员366人,事业管理人员14人,事业工勤人员28人。

事业人员职称情况:事业单位管理人员14人。其中七级职员2人、八级职员10人、九级职员2人;卫生专业技术人员366人。其中取得正高级资格职称人员12人,已聘9人;取得副高级资格职称人员83人(基层副高6人),已聘50人;取得中级资格职称人员116人,已聘101人;初级师141人,士级59人,见习期6人;事业28人。其中:高级工27人,初级工1人。

事业单位编制情况:全系统有编制458名,实有在编在职职工439人。局机关超编10人;县级医疗卫生健康单位空编10名(县卫生监督所3名、县计生协会4名、县医院2名、县妇幼保健院1名);乡镇卫生院146名编制,现实有在编在职职工133人,已报批编制计划使用6名(22年-24年免费定向医学生安置,三支一扶安置),预留6名编制安置未毕业的农村订单定向医学生和三支一扶安置人员,实际空编6名。

二、儿科建设及人员配置情况

1.永仁县人民医院儿科于2016年4月单独成立科室,2017年评为云南省省级临床重点专科培育项目,是永仁县危重儿童和危重新生儿救治中心。儿科共有医护人员28名,其中医生10名,其中副主任医师2名,主治医师2名,医师6名;护理18名,其中副主任护师1名,护师3名,护士15名。科室开放普通床位43张,新生儿床位10张,自开科以来平均每年出院病人1485人,儿科门诊人次每年平均42000人。每年选派出医生、护理到省内外进修和短期培训学习,2名医生参加了昆明市儿童医院及昆明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的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并与四川攀钢集团总医院、攀枝花市中心医院建立儿科专科联盟,聘请攀钢总医院刘美珍副主任医师、林莉副主任医师、张晓红副主任医师到县医院各科进行3个月手把手带教指导、并争取了对口支援我县的楚雄州人民医院的帮扶,先后派出了5名儿科专家到我科各进行了半年至1年的指导工作。又争取了对口帮扶我院的上海嘉定区南翔医院的1名儿科专家援建我院的重点专科建设,为县医院儿科培养了一批优秀的技术团队。

2.永仁县妇幼保健院儿科共有医护人员23名,医生6名,其中:副主任医师2名,医师4名;护理17人,其中护师1人,护士16人。科室开放床位10张,儿科门诊人次每年平均18000人次。为进一步提高医院儿科人才队伍建设,自2019年以来,医院选派6名护理人员到楚雄州妇幼保健院进修学习儿科、新生儿科护理技术;选派1名儿科医生到上海南翔医院进修学习;2020年开展儿科住院业务,目前,儿科住院病人679人次。积极争取基层对口人才培养名额,选派1名儿科医生楚雄州人民医院进修学习,不断提升医院儿科诊疗服务水平,满足广大群众的就医需求。

3.永仁县中医医院没有设独立的儿科门诊和儿科住院部。急诊科门诊(含儿科),科室配置医护人员16人,其中:医师7人,含副主任医师1人,主治医师5人,住院医师1人;护理9人,含主管护师2人,护师3人,护士4人。住院部内科(含儿科),科室配置医护人员17人,其中医师7人,主治医师1人,住院医师6人;护理10人,含副主任护师2人,护师3人,护士5人。科室设置床位25张。

三、探索建立激励机制。

制定印发《永仁县完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公共卫生事业单位绩效工资政策和公立医院绩效工资总量核定办法(试行)的通知》(永人社通〔2021〕54号),推动基层医疗机构和公共卫生机构(县妇幼保健院)贯彻落实“两个允许”政策,允许突破现行事业单位工资调控水平,允许医疗服务收入扣除成本并按规定提取各项基金后主要用于人员奖励,纳入绩效工资总量管理,各医疗卫生单位绩效工资平均水平控制在我县事业单位绩效工资调控平均水平的4倍以内。

目前全县共有0-12岁儿童13194人,目前我国没有出台明确的儿童医生占比,按照发达国家1000名儿童配备医务专业技术人员0.85名以上的要求,我县儿童医生人员配备远远高于发达国家水平。

非常感谢你们对全县卫健系统儿科医务人员的医疗技术和服务水平的关心和关注,我局在今后的工作中将一如既往认真抓好卫健系统人才培养、引进等工作,持续提高我县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和专业技术水平,为更好服务全县广大人民群众的健康提供坚强的人才保障。

联系人及电话:马学礼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