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仁县人民政府
网站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关于对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永仁县第十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第86号提案的答复

索引号:1153232701517648x4-/2022-1111003 公文目录:政协提案 发文日期:2022年11月11日 主题词: 文  号: 成文日期:

李永宏委员:

首先感谢您对卫生事业的关心、关注和支持。您在县政协第十届一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减少学校教师参与校外网格管理和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工作》的提案,已交我局(县爱卫7个专项办)牵头负责此件提案的具体办理,县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领导小组指挥部也做了认真研究和分析。现答复如下:

我县早在2019年开展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工作中就推行了“街长制”,2020年在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工作不断深入开展过程中,发现了“街长制”的局限,又参照多地工作好的做法,同时结合爱国卫生工作宗旨,用“社区吹哨,单位报道”模式,将县城建成区划分为77个网格,由县级机关、企事业单位、学校、医院、部队等96家单位实行网格包保,通过近四年的运作基本形成了一套比较成熟的网格包保责任机制。

在包县城建成区保网格的96家单位中,涉及学校有5家,医院5家,您提出提案请求,县城各医疗机构也曾经向县级指挥部提议过,也未得到指挥部的批准同意。主要是因爱国卫生运动是群众性的运动,是关系到社会基层社区方方面面全体人民的大事,在新的环境下又恰遇疫情的特殊时期,爱国卫生运动显得更加重要,更需要社会各行各业的带头参与,不断带动群众共同治理我们的家园。其次就是目前我县城市综合管理水平较低的情况下只能运用大量人力共同参与管理和维护县城环境卫生和公共秩序,共抗疫情。因此您提出提案就现目前面临的形势和情况,暂时仍然没法进行调整,只有全民综合素质明显提高,实现人人共同爱护环境,城市综合管理能力达到国家卫生县城要求管理水平,公民素质达到一定高度,可有望逐渐将部分特殊行业退出参与网格管理。

虽然教师是以教育教学为主责,但爱国卫生运动是关系到社会基层社区方方面面全体人民的大事,做好新时期的爱国卫生工作,是解决当前影响人民群众健康突出问题的有效途径,是改善环境、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是建设健康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必然要求。搞好爱国卫生工作是在政府领导下,需要部门协作、群众动手、社会参与、依法治理、科学指导,全面推进改革创新,充分发挥群众运动的优势,着力治理影响群众健康的危害因素,不断改善城乡环境,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健康权益,使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得到有力保障。为坚决打赢永仁县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和国家卫生县城、国家民族团结示范县、省级文明县城、美丽县城创建成果巩固总体战、攻坚战、决胜战,高质量建设独具魅力的精致县城,按照县委县人民政府《关于强化社会动员深化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巩固国家卫生县城省级文明县城创建成果》永办字〔2021〕13号的通知要求,必须健全完善党委领导、政府主导、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社会治理体系,全城动员、全民参与,开展共建共享专项行动。认真落实“社区吹哨、单位报到”制度,推动驻城区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下沉网格,开展志愿者服务活动,切实为群众办实事好事难事,不断激发群众参与爱国卫生环境整治的热情,让广大群众在参与融入中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增强社会责任感,形成“人人都是主人翁、个个都是参与者”的全民共建新常态。不断加强源头治理和面源管控,开展精细化管理,深入落实永仁县城区网格化管理包片责任制、“街长制”“路长制”“河长制”等长效机制,全面提升城市网格化、精细化管理水平,提升专项行动。讲究卫生,除害灭病,营造秩序优良、环境优美、干净整洁、宜居宜业城市环境,需要社会各行各业,全民参与,在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各级各部门的通力协作配合,通过高位推动和各项有力措施的落实,我县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工作取得一定的成绩,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果得到巩固,城市品质再次提升,为疫情防控工作创造良好的环境保障。

在此,再次感谢您对卫生事业的关心、关注和支持,您提出的提案,我们将在以后的工作中认真研究,不断摸索,进一步改进工作方法和措施,通过多渠道多种方式让全民卫生素质和文明卫生习惯不断增强,切实提高人民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为全县人民的身心健康和生命安全保驾护航,把我县建设成为一个文明、卫生、健康、幸福的精致县城。

联系人及电话:吴志琼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