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仁县人民政府
网站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关于对县政协第十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第117号提案的答复

索引号:1153232701517648x4-/2022-1111002 公文目录:政协提案 发文日期:2022年11月11日 主题词: 文  号: 成文日期:

宁玉海委员:

您在县政协十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加快县域医疗卫生信息化建设,构建“互联网+医疗健康+医保支付”信息化服务平台的提案》,县人民政府交我局办理,现答复如下:

因我县医院信息化建设起步晚,乡村两级信息化建设仍处于较低水平,无法实现和托管的县级医疗机构互联互通,难以资源共享。同时各医疗机构信息系统独立运行、存在同一信息需在多个系统录入、致使不同系统信息存在偏差。医共体内“互联网+医疗”建设短板严重制约着我县紧密型医共体内医疗资源向基层延伸。目前全州全民健康信息平台已基本建成,信息化建设较为完善的部分医疗机构已接入平台,因我县项目建设资金紧张,全县信息化建设项目工作严重滞后。2019年来,县人民医院、县中医院及县妇幼保健院持续投入资金约1800余万元对医院信息化软硬件系统进行全方位升级改造,建设标准化数据中心机房、以电子病历为核心的医院管理信息系统、为患者提供自助挂号、自助缴费、报销减免及检查检验报告自助打印等便民自助业务、接入了云南省远程会诊系统、楚雄州云心电诊断系统、楚雄州区域影像云服务平台,并与攀钢医疗合作建设了运程影像诊断系统,全面推进远程医疗专网建设。并逐步向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延伸。2020年以来争取到招商银行帮扶,以猛虎乡“迤帕拉招银智慧卫生室”为试点,投入资金441.5万元,新建智慧村卫生室15个,为村卫生室配置了心电图、B超、尿液分析机、电子血压计、电子身高体重秤、臭氧消毒机、远程诊疗系统和袋鼠互联网医院系统和袋鼠健康数据采集平台,使村卫生室信息化水平得到进一步提升。同时投入1000万元的县域医共体信息系统建设已全面启动。

下步我局将抓住招行银行帮扶契机,多方争取资金,依托电子政务外网,组建连通省、州市、县、乡、五级医疗卫生机构的卫生健康专网。实现专线网络资源覆盖所有二级及以上医院(含妇幼保健院),实现90%以上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接入卫生健康行业网络;同步建设专网网络安全防护体系,确保卫生健康行业专网承载能力和安全保障能力;落实国家和卫生健康行业信息化标准,推进医院信息化建设规范化水平;依托集成平台,建立面向医疗、服务、管理、科研和监管的数据中心,实现院内各信息系统间的数据共享,强化医院数据全生命周期规范使用与分析管理,统筹多院区、医联体、医共体数据的综合管理和应用。使就医秩序更加规范有序,群众健康水平明显提高。真正达到以县级医院为龙头、乡镇卫生院为枢纽、村卫生室为基础的信息一体化管理模式。

非常感谢你对卫健系统医务人员待遇的关心和关注,我局在今后的工作中将积极争取各级各部门的支持,为我县医务人员的身心健康和相关待遇有所改变,同时更好地服务于广大人民群众的健康。

联系人及电话:孟从平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