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仁县人民政府
网站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关于对永仁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代表建议第104号提案的答复

索引号:1153232701517648x4-/2022-1110003 公文目录:人大代表建议 发文日期:2022年11月10日 主题词: 文  号: 成文日期:

殷永江代表:

您在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进一步改善乡镇医疗条件的建议》,县人民政府交我局办理,现答复如下:

一、针对国家对乡镇增加了基础医疗设施的投入,但是专业人员短缺,导致很多乡镇医院,有设备,无人会操作的问题答复:

乡镇卫生院作为连接县乡村三级机构的枢纽,在基本医疗服务中发挥着极其重要的作用。县卫生健康局对您在建议中提出的问题高度重视,结合实际开展了如下工作:

(一)有计划的实施人才招聘。2022年我县卫生健康系统通过定向生培养安置、人才引进、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录用9名专业人员,其中中和镇中心卫生院录用1名影像检验技术、1名经济学专业人员,将有效解决中和镇中心卫生院有X光设备、拍不了X光片的问题。目前全县7个卫生院中4家卫生院有DR,四家均已有能操作DR的专业技术人员。

(二)推进卫生健康系统信息化建设。以实施县域紧密型医共体建设为契机,积极推进县域医共体信息化建设,构建统一的信息化服务平台,推进医共体各成员单位信息系统融合,推进远程影像、远程心电、远程会诊在医共体各成员单位之间的运用,建立以总医院为中枢,覆盖医共体各成员单位,联通省州三级医院的远程医疗系统。实现“乡检查、县诊断、区域互认”。目前医共体信息化建设项目已挂网招标。

二、关于乡镇卫生院药品配备不齐,该用药的时候没有药用,没有彻底解决乡镇群众看病难的问题答复:

(一)保障基本药物配备。我县自2011年实施国家基本药物制度以来,按照全省统一要求,各乡镇卫生院(包含村卫生室)均通过云南省基本药物集中采购平台进行基本药物网上采购,统一配送使用国家基本药物,执行统一招标价格,实行零差率销售。目前《国家基本药物目录》品种调整增加到685种,基药目录品种显著增加。按照省、州相关政策要求,我县制定下发了《关于加强医疗卫生机构药品配备使用管理的通知》,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可依据自身功能定位和服务能力,在坚持基本药物主导地位的前提下,选择配备使用不得超过基本药物品种数和销售额45%的非基本药物,非基本药物原则上从医保目录中选择。需使用非基本药物的按照程序报县医保局审批备案后方可采购使用。国家医疗保障局成立以来,连续颁布了《2019年国家药品目录》《2020年国家药品目录》《2021年国家药品目录》。《2021年国家药品目录》西药部分1273个,中成药部分1312个(含民族药93个),协议期内谈判药品部分275个(含西药213个、中成药62个),共计2860个。限工伤保险基金准予支付费用的品种6个;限生育保险基金准予支付费用的品种4个。限定支付范围、适应症的西药品种391个、中成药品种121个,限二级及以上医疗机构使用的中成药品种40个。乡镇卫生院的临床医师在日常诊疗工作中,医保基金除限二级及以上医疗机构使用的40个中成药品种不予支付外,其余的药品费符合出现适应症限定范围情况并有相应的临床体征及症状、实验室和辅助检查证据以及相应的临床诊断依据,均可使用并按规定支付。

(二)保障“两病”用药。根据楚雄州打造城乡居民高血压糖尿病门诊用药保障和健康管理示范城市相关要求,县卫生健康局下发《永仁县卫生健康局关于做好城乡居民高血压糖尿病门诊用药保障和健康管理的通知》,明确了乡镇卫生院及村卫生室“两病”用药配备种类,要求以《国家基层高血压防治管理指南(2020版)》和《中国2型糖尿病防治指南(2020年版)》为技术依据,实施“两病”防治管理。乡镇卫生院储备“两病”用药不得少于30种,其中糖尿病用药不得少于10种,高血压用药不少于20种,;村卫生室备药率需达100%,糖尿病用药不得少于5种,高血压用药根据人口配备:常住人口在1000人以下的,不少于7种;1000人—2000人不少于10种;2000人以上不少于13种。从2022年5月起在维的、麦拉、乍石3个卫生室及维的乡卫生院开展试点工作,7月开始全县所有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实现“两病”用药保障全覆盖。

我县乡镇卫生院无药问题主要有以下几方面的原因:基层医疗机构诊疗服务能力不足,使用药品惯性思维的局限性;二是乡镇卫生院医技科室建设工作滞后,检验项目不全,无法根据病种有针对性用药。不同地区群众用药习惯和个性化需求的原因,可能有少许常用药品在云南省基本药物采购平台上未能招标挂网,导致一些基层群众购买不到自己想要的药品。针对以上问题我县采取以下措施:

(一)强化基层医疗机构医生合理用药培训和用药知识的宣传

我县每年均组织基层医疗机构医务人员参加省、州至少一次的基本药物合理使用培训,同时要求县级医院对口帮扶乡镇卫生院时每年开展不少于一次的合理用药培训,规范乡镇卫生院医生诊疗行为,转变医务人员用药习惯,提升科学合理用药水平。同时,加大基本药物相关知识和政策的宣传力度,普及基本药物知识,针对群众用药习惯和个性化需求的药品给予正确引导,合理使用目录范围内同类药效的替代药品,引导患者提高科学用药认知,确保群众科学用药、安全用药。

(二)多举措持续提升基层医疗机构服务能力

一是开展乡镇卫生院等级评审。永定、宜就2个卫生院达到云南省一级甲等乡镇卫生院标准,永兴、中和、莲池、维的4个卫生院达到乡镇卫生院服务能力国家基本标准。二是全县7个乡镇卫生院“胸痛救治单元”、“慢病管理中心”全覆盖。3个卫生院心脑血管救治站通过验收。有效提升基层医疗机构重大急病医疗救治质量和效率。三是以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为契机,整合县、乡医疗资源,对县乡医疗机构实施医疗质量同质化管理,县级医院定期派出医院骨干到各乡镇卫生院开展针对性的业务指导。通过临床一线业务的发展倒逼辅助科室发展,增加检验项目,形成良性循环,达到提升医院综合服务水平的目的,药品配备问题迎刃而解。

感谢您对我县卫生健康工作的关心支持,我们相信,在县委、县人民政府的领导下,在各级各部门以及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我县的卫生健康事业会发展得越来越好,广大人民群众就医期盼会不断得到满足。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