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仁县人民政府
网站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永仁县教育体育系统2022年行政执法“大起底、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整改方案

索引号:1153232701517648x4-/2022-1110002 公文目录:行政执法实施方案 发文日期:2022年08月10日 主题词: 文  号: 成文日期:

永仁县教育体育系统2022年行政执法“大起底、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整改方案

为进一步强化行政执法监督,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推动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为切实把依法行政作为教育体育系统当前提高工作效能及服务质量的大事来抓。根据《楚雄州教育体育系统行政执法“大起底、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工作方案》要求,结合全县教育体育工作实际,特制定本整改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行政执法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云南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楚雄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规划(2021—2025年)法治永仁建设规划(2021—2025年》。

二、工作目标

通过开展行政执法“大起底、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不断完善依法行政、健全科学民主决策、依法治校工作机制,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推动依法履行法定职责,防范化解社会矛盾纠纷,为加快推进全县教育事业现代化进程提供良好的法治环境。

三、工作范围

全县教育体育系统的行政执法活动。

四、工作重点

(一)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主体和执法人员资格制度。严格行政执法主体公告制度;严格行政执法人员资格制度。

(二)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信息公示制度;严格落实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严格落实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

(三)严格落实行政执法重要制度。严格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和过错责任追究制;严格落实行政裁量权基准制度;严格落实处理投诉举报制度;严格落实行政执法考核评议制度;严格落实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制度。

(四)严格落实规范开展行政执法行为。

五、整改任务

(一)完善管理制度。不断完善充实管理制度,使执法人员工作起来更加有章可循;加强执法队伍建设,以增强执法能力。研究制定“教育行政执法裁量基准制度”。

(二)提升法治意识。提升依法行政、依法治校意识,不仅要重视机构设置,也要重视队伍建设;增强行政观念,提高执法法人员法律意识,重视人治、重视法治、重视政策、重视法律。

(三)重视队伍建设。争取编制在县教育体育局机关设置执法机构,配备专兼职行政执法人员,提高持有“执法证”执法人员比重。

(四)保障经费投入。争取行政执法经费列入财政预算,进一步保障行政执法人员学习培训、必配设备器材购置。

六、整改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落实行政执法职责

调整充实县教育体育局依法行政“三项制度”工作领导机构;制定完善本部门、本系统年行政执法工作计划;组织单位符合条件的人员取得行政执法证,依法规范管理行为;明确各职能股室的行政执法目标与要求,落实岗位职责,明确行政执法责任;把依法行政工作纳入对各职能股室工作的重要考核内容,做好行政执法责任制考核工作;完善行政执法考核评议和责任追究制度。认真梳理行政执法机关负责人、执法区城、执法类别、办公地址、电话、邮编、执法依据等信息,并按要求报送县级司法行政机关依法确认公告;教育部门行政执法人员在行政执法时,佩戴有效执法证件上岗执法。

(二)坚持开展法制教育,提高依法行政能力

加强机关干部、学校教师对各相关法律法规的学习,提高机关干部法律观念和法律意识;开展执法培训,组织单位符合条件的行政执法人员参加省、州法治培训,规范政务行为和行政执法行为;持续开展青少年法制宣传教育,把培养青少年的社会主义法治观念与法律素质作为学校教育教学中的一项重要内容。

(三)修订完善管理制度,夯实行政执法基础

落实好已审定的教育部门行政权责清单,严格界定行政权力边界,明确行政权力范围,明晰政务服务事项流程,切实保证教育部门行政职权4类29项、行政职权对应的“责任事项”160项、“追责情形”184项这一成果的公信力和可行性、科学性。完善重大决策制度建设,修订、完善依法行政相关制度,健全重大决策评价制度,落实决策监督和决策追究制度,提高行政决策水平。切实做好规范性文件制定和清理工作,做好年度规范性文件的清理,提高规范性文件的质量。加强依法治教工作,建立健全学校产权登记制度,明确产权关系,防止国有资产流失;加强指导和监督学校加强资产管理,提高资产使用效益。

(四)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提高行政效能

组织学习、贯彻落实《永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永仁县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实施方案的通知》(永政办通〔2019〕28号)等相关文件的有关要求,着力推进行政执法透明、规范、合法、公正。通过清单制度,明确本单位行政执法的主体、权限(包括种类、依据)、程序(流程)、救济渠道等;根据法律法规要求,执法人员持证执法,出具相应的执法文书,告知行政相对人执法事由、执法依据等依法应当告知的事项;通过行政执法公示等相关平台,将执法信息按照国家和本县的有关规定公开;对行政执法按合法规范、客观全面、及时准确的要求予以记录,提高行政效能。提升执法人员专业水平,制定“教育行政执法裁量基准制度”;多渠道筹措资金,按照《云南省行政执法音像记录设备配备办法》的规定,编制《音像记录事项清单》,配备音像记录设备,对列入清单的事项进行音像记录。

(五)强化随机督导检查,推进依法治教治校

规范学校办学行为,坚持树立正确的教育质量观和人才观,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和新课程改革,督促学校严格执行国家课程计划;义务教育阶段严格执行招生政策,规范招生工作,坚持“就近入学、免试入学”;学前教育阶段,每年通过年底考核对取得办学许可证的幼儿园进行全覆盖检查。规范教师从教行为,认真落实《中小学教师行为规范准则》、《幼儿园教师行为规范准则》,依法实施教师资格认定、民办学校办学审批、校外培训机构等行政许可事项;开展中小学违规补课专项督导,严格规范治教、治校和从教行为;规范学校教育收费,严格按照经物价、财政部门核定的收费项目和标准,亮证收费;严格执行教育收费公示制度,自觉接受群众监督。

七、工作要求

(一)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行政执法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以建教师满意之家、办人民满意的教育为目标,以依法治教、依法治校为总要求,高度重视,狠抓落实,扎实推动全县教育工作持续健康的发展。

(二)严格落实责任。局党组书记、局长负总责,分管领导按照分工分别负责落实有关整改工作,并切实加强统筹协调,对重大整改事项亲自研究部署抓落实。各责任股室负责人要对涉及本科室的整改任务负起直接责任。

(二)强化督促检查。充分发挥县政府教育督导室作用,坚持把教育督政、督学和督法相结合,切实加强对县域依法行政、依法治教和学校依法治校、依法办学的督导检查和考核评估。

(四)完善监督机制。认真接受党员、干部、群众和社会监督,对涉及长远、一时难以解决的,在一定范围内说明情况,对多数群众不满意的重新整改落实。

                                                             永仁县教育体育局

                                                                        2022年8月9日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