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仁县人民政府
网站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永仁县2022年前三季度建筑业运行情况分析

索引号:1153232701517648x4-/2022-1103001 公文目录:统计分析 发文日期:2022年10月30日 主题词: 文  号: 成文日期:

2022年以来,永仁县建筑业在“世纪阳光”“玫瑰阳光城”等大项目的拉动下,建筑业企业运行平稳,生产经营情况良好,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的贡献。

一、建筑业生产经营情况

(一)建筑业企业平稳增长。前三季度,全县具有资质建筑业企业达12家,其中当年新增入库企业达2家,同比增长20%。

(二)建筑业总产值快速增长。随着文明城市创建的快速推进和住房、水利、道路、教育等重大项目的实施,建筑业总产值平稳增长。前三季度,全县实现建筑业总产值106145万元,比去年同期增加23154万元,同比增长27.9%。其中,建筑工程产值66878万元,同比增长36.6%;安装工程产值13684万元,同比增长154.2%;其他产值25583万元,同比下降10.7%。

(三)本年新签订合同额快速增长。前三季度,全县在库建筑业累计签订合同额达130661万元,同比增长52.9%。其中:上年结转合同额6408万元,同比下降47.7%;本年新签订合同额达124253万元,同比增长69.8%。

(四)竣工产值及房屋建筑施工面积双增长。前三季度,我县资质建筑业企业完成建筑业竣工产值77091万元,同比增长32.5%;建筑业企业房屋建筑施工面积156832平方米,同比增长32.8%,其中本年新开工面积65102平方米,同比增长194.7%。

二、存在问题

(一)企业总体规模小,建筑资质等级偏低,竞争力不强。目前,我县12户建筑业企业拥有贰级资质企业3户,其余9户均为叁级资质,因资质较低,无法参与一些重大项目的招投标,只能从其他建筑业企业承揽工程项目来实施,县域内一些竞标要求高的工程被外来大型建筑企业中标,本县建筑业市场份额被挤占,从而制约企业发展。

(二)建筑业队伍的素质有待提高。一是企业管理水平低,技术人才匮乏,风险控制能力相对较弱;二是工程协调不到位、工期长、资金回收缓慢,企业生存发展受挫;三是建筑业企业一线工程人员多是农民,大多数没有经过专业的岗前技能培训,有的则为临时工。

(三)企业经营成本不断增加,利润总量偏少。建筑业企业面临结算、审计、工程款拨付进度缓慢、拖欠工程款等问题,造成企业资金周转、融资困难,加之贷款困难,经营成本过高,影响企业的发展壮大。另外,受市场影响,建筑业领域从业人员报酬逐年增高,企业用工成本增加,利润减少。

(四)建设项目资金不到位或垫资施工,是阻碍企业可持续健康发展的一大障碍。企业不但要承担银行贷款的利息,还要担负因拖欠农民工资支付失信的压力,将导致企业在今后的招投标中被排除参与招投标的风险,使企业生存发展的空间被进一步压缩。

三、下步工作建议

(一)加大对本地建筑业的扶持。根据《必须招标的工程项目规定》相关要求,建议我县施工单项合同估算价在400万元以下的建设项目采用邀请招标的形式邀请本地建筑业企业参与投标,这样既能保证税源不外流,又能对本地建筑业企业的发展产生帮扶作用。

(二)鼓励企业积极向外扩展。支持鼓励企业扩大业务范围,跨地域、跨界限参与各领域合作与建设。对成功承揽外地建筑项目的本地企业给予相应奖励,大力促进企业向外拓展。

(三)加强项目资金来源审核。政府投资的建设项目审批时,严格审核建设项目是否有资金来源,防止建设项目无法正常有序进行建设。同时不能因垫资施工或工程款不到位,让施工企业承担因拖欠农民工工资的全部责任。各部门应当积极协调帮助解决,给企业创造好良好的发展空间。

(四)加强企业自身建设补短板强弱项。一是进一步强化建筑业人员队伍培训,鼓励企业引进高级建造师和外地优秀人才,不断提升企业资质等级;二是建筑业企业应积极探索多种模式的经营方式,提升企业管理能力,提高风险防控能力,降低企业运营成本,不断增强企业市场竞争实力。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