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仁县人民政府
网站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解读《永仁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永仁县妇女发展规划和永仁县儿童发展规划的通知》

索引号:1153232701517648x4-/2022-1031004 公文目录:政策解读 发文日期:2022年10月20日 主题词: 文  号:永政通〔2022〕29号 成文日期:2022年10月18日

永仁县人民政府日前印发了《永仁县妇女发展规划(2021—2030年)》和《永仁县儿童发展规划(2021—2030年)》(永政通〔2022〕29号,以下简称新“两规”),对未来十年永仁县妇女儿童发展作出了整体部署安排,为推动妇女儿童事业发展提供了行动指南。为切实做好新“两规”落实工作,现就新“两规”相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新“两规”起草背景

实现男女平等和妇女儿童全面发展是我们党百年奋斗的不懈追求。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战略高度,对妇女儿童工作和家庭家教家风建设作出了系列重要论述,为新时代妇女儿童事业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编制和实施好新“两规”,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妇女工作的系列重要论述的具体体现,是贯彻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具体实践,是实现妇女儿童事业与经济社会发展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落实的重要途径。规划提出的我县未来10年妇女儿童发展和家庭建设的目标任务,充分反映了广大人民群众的新需求、新期盼,体现了县委和县政府高质量推进妇女儿童事业发展的坚定决心。

二、新“两规”起草过程

按照县委、县人民政府要求,县妇儿工委自2021年6月起,就把新“两规”编制作为一项重要的工作进行系统谋划,在2021年县妇儿工委全会上,专门对新“两规”编制工作进行了总体安排部署。会后,县妇儿工委办压实责任、逐级落实、层层推进,按照《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楚雄州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管理办法等七个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配套文件的通知》要求,认真完成了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等各环节工作。一是建立机构,加强领导。及时成立了由副县长、县妇儿工委主任为组长的新“两规”编制工作领导小组,印发了新“两规”编制工作方案,对规划编制工作的基本框架、工作步骤、时间安排及工作职责等方面作了全面安排,有序推进新“两规”编制。二是加强培训,提高水平。利用开展云南省、楚雄州新“两规”征求意见工作的机会,及时组织卫健、教体等相关部门召开专题会议,组织大家学习新“两规”编制背景、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基本框架和发展领域以及目标要求和工作步骤;认真组织县妇儿工委成员单位参加楚雄州妇女儿童发展规划编制工作推进暨业务培训电视电话会,通过不同形式的学习培训,不断提高编制工作人员的能力和水平。三是开展调研,增强实效。就妇女儿童权益保护、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等内容开展了问卷调查,同时,积极配合省州妇联针对妇女儿童发展的重难点问题,以课题研究的方式进行深入调研、集中攻关,形成系统调研成果,为编制新“两规”取得第一手资料,提供理论依据和实证依据。四是公众参与,集思广益。在永仁女声微信公众号发布新“两规”编制征求意见公告,面向公众广泛征集社会各界意见建议。先后5次向县妇儿工委成员单位、专家评估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以及基层妇女儿童工作者代表、企业、“两新”组织负责人代表征求意见,使新“两规”编制真正做到集中智慧、集思广益。五是专家评审,客观论证。县妇儿工委办组织“两规”评估专家组成员对新“两规”的合法性、合理性、可行性、风险性进行充分论证,听取专家意见建议并合理  采纳。六是风险评估,严控风险。组织专家评估组成员和新“两规”编制牵头单位分管领导以及妇儿工委成员单位根据《楚雄州重大行政决策风险评估工作规则》相关要求,从合理性、合法性、可行性等方面对我县新“两规”进行了风险评估,评估等级为低风险。七是逐级审核,严格把关。经2022年9月2日永仁县2022年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全体会议审议后,通过了县司法局的法律审查,经十八届县人民政府第7次常务会议、十四届县委常委会第42次会议审议通过,2022年10月18日,永仁县人民政府正式印发实施。

三、新“两规”主要内容

新“两规”主体框架分为“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总体目标”“发展领域、主要目标和策略措施”“组织实施”“监测评估”四个部分。妇女发展规划共设健康、教育、经济、参与决策和管理、社会保障、家庭建设、环境、法律8个领域,提出79项主要目标和94项策略措施,比上一轮“妇规”增加了“妇女与家庭建设”领域,将“妇女与社会环境”调整为“妇女与环境”。儿童发展规划共设健康、安全、教育、福利、家庭、环境、法律保7个领域,提出72项主要目标和93项策略措施,比上一轮“儿规”增加了“儿童与安全”“儿童与家庭”2个领域,将“儿童与社会环境”调整为“儿童与环境”。

新“两规”阐述了编制的背景及意义,总结了上一轮永仁县妇女儿童发展取得的主要成就及存在的问题,分析了未来十年永仁县妇女儿童发展面临的机遇和挑战,提出了未来十年永仁县妇女儿童发展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总体目标。立足永仁经济社会发展实际,吃透县情,找准全县妇女儿童发展的优势条件,在目标设定上以国家新“两纲”、云南省、楚雄州新“两规”和永仁县“十四五”规划为指导,有效对接,保持一致性;以上一轮我县“两规”为参考,科学定位,保持连续性;以部门专项规划为基础,科学衔接,保持统一性。同时,广泛征求意见,综合研判,科学合理设定目标,体现永仁县妇女儿童事业发展与未来永仁经济社会发展相协调。

五、新“两规”的特点

(一)突出坚持党对妇女儿童工作的全面领导。新“两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妇女儿童工作、家庭家教家风建设重要论述精神,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州县党委、政府对妇女儿童事业发展的工作安排,切实把党的领导贯穿于新“两规”编制组织实施全过程和各方面。

(二)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穿始终。新“两规”聚焦短板弱项,回应广大妇女儿童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关切,突出公共服务体系和制度机制建设,强调缩小妇女儿童发展在城乡、区域和群体之间的差距。

(三)注重引导和支持广大妇女儿童发扬主人翁精神,建功新时代。新“妇规”把“坚持共建共治共享”作为基本原则之一,鼓励和支持妇女积极投身全县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踊跃参与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程。新“儿规”把“坚持鼓励儿童参与”作为基本原则之一,强调尊重儿童主体地位,鼓励和支持儿童参与家庭、社会和文化生活,创造有利于儿童参与的社会环境。

(四)聚焦广大妇女儿童的急难愁盼问题,增加新领域新内容。围绕切实发挥妇女“两个独特作用”,新“两规”分别增加了“妇女与家庭建设”和“儿童与家庭”领域;围绕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优化生育政策的重大决策,充实完善了支持家庭生育、养育、教育的政策措施;围绕预防和控制儿童伤害,新“儿规”增加了“儿童与安全”领域等内容。

原文件:永仁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永仁县妇女发展规划和永仁县儿童发展规划的通知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