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仁县人民政府
网站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永仁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对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永仁县第十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第77号提案答复

索引号:1153232701517648x4-/2022-1028001 公文目录:政协提案 发文日期:2022年09月09日 主题词: 文  号: 成文日期:

罗映美委员:

首先感谢您对永仁县就业工作的关心支持,您在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永仁县第十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重视解决易地搬迁群众就业安置的提案》已转交我局办理,感谢您长期以来对永仁县易地搬迁群众就业安置的关心关注,我局对您提出的提案进行了认真的研究,认为您的提案对改进和推动全县易地搬迁群众就业安置工作有很大的启发和帮助,经研究,现对您提出的提案答复如下:

一、易地扶贫搬迁基本情况

全县6个乡镇14个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有户数813户,人口2894人,其中:建档立卡户621户2228人。一是8个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涉及搬迁户数580户2038人,其中:建档立卡户496户1779人。二是6个易地扶贫搬迁分散安置点涉及搬迁户数233户856人,其中:建档立卡户125户509人。截至2022年3月,全县完成易地扶贫搬迁劳动力转移就业1724人,完成易地扶贫搬迁农村劳动力2114人的81.55%。其中:易地扶贫搬迁脱贫劳动力转移就业1405人,完成易地扶贫搬迁脱贫劳动力1779人的78.98%。

二、易地扶贫搬迁农村劳动力就业技能培训工作落实情况

加强技能培训和增加岗位供给是解决他们就业难题的突破口。首先,根据中、老年农民工特点制定具有针对性的职业技能培训方案,并通过必要的移动互联网应用培训降低他们融入新经济的门槛。制定有针对性的劳动技能培训,多渠道推动农业规模化经营和农业产业化,建立高效实用的农业技术培训体系。截至目前,全县易地扶贫搬迁劳动力参加职业技能培训387人次,其中易地扶贫搬迁脱贫劳动力参加职业技能培训381人次。

三、加强有针对性的公共就业服务,通过各种途径,引导易地扶贫搬迁地中、老年劳动力转型到安全系数更高的服务性、辅助型岗位依托转型,从事简单,文化水平要求不高,自身体力能胜任的工作

如:从事保洁、保安、仓管等辅助性工作。与此同时,在一些对体力、能力要求相对较低的领域,可以适当放宽限制,加强健康监测,支持有意愿的中、老年劳动力,就近从事一些低强度工作。

四、抓好易地扶贫搬迁就业扶贫工作落实

县人社局组建工作队,深入乡镇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开展调查统计工作,加强就业扶贫政策宣传,扎实开展村级专场招聘活动,组织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脱贫劳动力转移就业,确实无法外出转移就业的劳动力,通过开发乡村公益性岗位、动员就近就地务工、组织开展培训等方式抓好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就业工作的落实。

感谢您对全县就业工作的关心和关注。对于您提出的提案,也正是制约全县就业推进工作的瓶颈问题,永仁县人社局将积极向县政府作汇报,从上级层面上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再次感谢您提出的意见建议,相信在您的关心支持下,全县的就业工作将会做得更好。

联系人:张念峰 联系电话:0878—6712374

永仁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2年9月6日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