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仁县人民政府
网站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永仁县安全生产委员会 永仁县消防安全委员会关于印发高层建筑重大火灾风险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

索引号:1153232701517648x4-/2022-0926002 公文目录:应急管理 发文日期:2022年07月19日 主题词: 文  号: 成文日期:

为深刻吸取近年来国内外高层建筑火灾事故教训,进一步夯实全县高层建筑消防安全基础,提高消防安全综合治理水平,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县安全生产委员会、县消防安全委员会决定从即日起至2023年6月在全县范围内组织开展高层建筑重大火灾风险专项整治工作,现制定工作方案如下:

一、目标任务

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和加强城市消防安全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政府统一领导、部门依法监管、单位全面负责、公民积极参与的原则,结合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部署要求,着力巩固提升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成效,聚焦高层建筑重大风险隐患,开展分级评估、闭环整治,健全完善高层建筑火灾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坚决防范遏制群死群伤重特大火灾事故。

二、整治对象

4类重点对象:永仁县范围内的2000年底前建成的老旧高层商住混合体、2000年底前建成的老旧高层住宅(高层住宅指建筑高度大于27米的住宅建筑)、既有超高层建筑(建筑高度大于100米的建筑)、既有高层公共建筑(建筑高度大于24米的非单层公共建筑)。​

三、整治重点

(一)共性突出风险。

1.同一建筑有两个及以上业主、使用人的,未委托物业服务企业或未明确统一管理人,对共有部分的消防安全实行统一管理;承包、租赁或者委托经营的,未明确各方消防安全责任。

2.违规进行电焊、气焊等明火作业;违规使用瓶装液化石油气;燃气管线、燃气用具的敷设、安装等不符合相关安全技术标准;电动自行车或其蓄电池违规在建筑内停放或充电。

3.建筑外墙采用易燃可燃保温材料。

4.屋面、地下室等区域使用易燃可燃夹芯彩钢板搭建临时用房;违规设置群租房。

5.竖向管井和电缆桥架未按要求进行防火封堵。

6.占用、堵塞、封闭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消防车通道和消防车登高操作场地。

7.室内消火栓系统、自动灭火系统、火灾自动报警系统、机械防排烟系统等被擅自拆除或者损坏停用。

(二)老旧高层商住混合体、老旧高层住宅突出风险。

1.无物业服务企业、无管理单位,消防安全无人管理。

2.公共区域电气线路绝缘老化、私拉乱接现象严重。

3.住宅部分与非住宅部分防火分隔不到位,共用疏散楼梯。

4.室内(外)消火栓无水或水压不足。

(三)超高层建筑、高层公共建筑突出风险。

1.电缆井内电气线路敷设不规范。

2.违规储存、经营、使用易燃易爆危险品。

3.违规使用聚氨酯、聚苯乙烯等易燃可燃材料装饰装修。

4.避难层(间)被占用或擅自改变用途。

5.分区消防供水设施未保持完好有效。

四、职责分工

县安全生产委员会、消防安全委员会结合本地区高层建筑重大火灾风险专项整治任务特点,依据“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原则,明确有关部门工作职责。通信管理部门重点指导督促电信运营商对高层建筑内电信设施设备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改。公安部门指导公安派出所依法依规对居民住宅区的物业服务企业履行消防安全职责的情况实施日常消防监督检查。民政部门重点指导督促村(居)委员会协助有关部门开展老旧高层商住混合体、老旧高层住宅排查检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门加强高层建筑消防设计审查验收源头把关,重点督促物业服务企业按照法律规定和合同约定加强高层建筑消防安全管理服务工作;推动老旧高层住宅小区改造因地制宜完善消防供水、外墙外保温、电动自行车充电设施;加强和改进既有高层建筑改扩建、内部装饰装修工程的消防安全监管;重点督促燃气企业加强对高层建筑燃气管道敷设、燃气用具使用的安全检查。县工信商务科技局重点指导督促高层建筑内商贸企业加强安全管理,落实安全防范措施。市场监管部门重点针对高层建筑消防产品质量问题,依法查处相关生产、销售企业。电力管理部门重点督促电网企业依法依规加强对高层建筑输配电设施和线路安全检查,加强高层建筑安全用电知识宣传提示。城市管理、综合执法、住房和城乡建设、自然资源等部门按照工作职责重点加强高层建筑屋顶平台违章建(构)筑物和高层建筑外墙广告牌、外装饰安全的整治。国有资产管理部门重点督促所监管企业加强高层建筑消防安全管理,做好消防设施器材维护保养。消防救援机构具体负责专项整治工作的组织协调、联络沟通、技术指导、业务培训等工作,重点对高层建筑业主或管理单位履行消防安全职责情况进行监督抽查;依法查处消防安全违法行为;修订完善灭火救援预案,组织技战术研究,强化实战演练,开展高层建筑火灾扑救和应急救援工作。其他部门负责做好本系统、本行业所属高层建筑消防安全管理工作。

五、工作步骤及措施

专项整治工作分四个阶段进行:

(一)动员部署阶段(2022年7月31日前)

1.广泛发动部署。县级召开会议、印发工作方案进行专题部署,明确治理工作目标、任务和措施,细化相关部门、单位治理工作职责。

2.摸清单位底数。县消防安全委员会牵头,相关职能部门配合,按照属地原则,摸清4类重点对象底数,建立、更新底数名册清单,并上报《高层建筑重大火灾风险专项整治工作排查情况统计表》表格(附件4)。

3.开展培训约谈。组织对属地高层建筑业主或管理单位法定代表人、主要负责人和各级行业部门排查人员开展业务培训,对高层建筑各业主或管理单位负责人进行约谈提醒和警示教育。

(二)评估检查阶段(2022年7月31日至8月25日)

1.单位自查自纠。全县范围内各高层建筑业主或管理单位对照《高层建筑火灾风险评估细则》(附件1)开展自查自纠,并填写《高层建筑重大火灾风险专项整治工作自检自查表》(附件6),公开作出消防安全承诺,整改自查发现的问题,各单位自查自纠情况本单位留存,并上报县消防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及县行业主管部门备案。

2.评估检查。县安全生产委员会、县消防安全委员会负责组织住房和城乡建设、公安、消防救援等部门(机构)以及专家团队开展集中评估检查,确保一栋不漏,详细登记,建立台账。县安委办负责组织超高层建筑、高层公共建筑、老旧高层商住混合体、老旧高层住宅评估检查工作。

3.依法依规查处。对于发现的违法行为和火灾隐患,各相关行业部门按照执法权限依法进行处罚、临时查封、关停。对影响公共安全的重大火灾隐患,由消防救援机构按程序报请当地政府挂牌督办。

(三)集中整治阶段(评估检查结束至2022年11月30日)

1.明确整改责任。针对能够当场改正的一般问题隐患,应当督促立即整改;针对问题隐患反复或整改难度较大的,要督促单位制定隐患整治路线图、时间表,明确责任单位、责任人和整改时限。

2.落实整改措施。对于建筑外墙采用易燃可燃保温材料的,要明确政府主管部门责任,逐一设置警示标识,推动逐步落实更换措施;对于人员密集场所室内装修、装饰违规采用易燃可燃材料的,应当按照消防技术标准要求替换;对于室内(外)消火栓管网无水或水压不足的,要督促全部整改,加强检验维修;对于违规设置群租房、搭建易燃可燃彩钢板房的,要督促及时搬离、清除,整改落实到位。

3.核查验收。县安全生产委员会、县消防安全委员会组织住房和城乡建设、公安、消防救援等部门(机构)开展整改工作核查验收。按照“谁检查、谁复查”的原则,对全县超高层建筑、高层公共建筑、老旧高层商住混合体、老旧高层住宅进行全面复查。重点核查4类重点对象物业管理单位、行业部门对突出风险隐患督促整改情况,是否建立建筑底数台账和问题隐患清单,是否对照台账和清单按照整改要求完成隐患整改。对核查不合格的,持续跟进、紧盯不放,加大督办指导力度,直至彻底整改;对核查合格的,继续加强日常管理,防止问题隐患反弹。

(四)巩固提升阶段(2022年12月1日至2023年6月底)

1.联合督导检查。县安委会、县消安委组织住房和城乡建设、公安、消防救援等部门(机构)逐级开展专项整治“回头看”,检查单位消防安全管理是否规范,隐患问题是否反弹。

2.健全长效机制。认真总结整治成果,固化好的经验做法,对存在的普遍性问题,进行专题研究并及时修订完善有关法规标准、工作标准,健全高层建筑火灾防控长效工作机制。对尚未完成整改的高层建筑火灾隐患要紧盯不放,跟踪督办,确保隐患消除。

六、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和指挥调度。县级各有关部门要加强组织领导和指挥调度,按照职责分工,各尽其职,各负其责,结合安全生产大检查,联合开展检查督查,建立健全信息共享、情况通报、联合查处、案件移送机制,切实形成工作合力。

(二)加强过程监督和责任追究。县级各有关部门要进一步压实整治责任,强化整治工作的监督检查和责任追究,对工作弄虚作假、措施不力、进展缓慢的,要进行通报批评、督办整改;对发生较大以上或有影响火灾事故的,要严格实行责任倒查,存在失职、渎职等问题的,依规依纪严肃追究有关领导责任和监管责任。

(三)完善治理方式和治理手段。县级各有关部门要大力开展高层建筑消防安全管理标准化建设,采取购买服务方式骋请消防技术专家团队参与本单位高层建筑火灾排查整治工作,着力解决高层建筑消防安全系统性、根源性、普遍性问题。

(四)加强信息报送和情况反馈。县级各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扎实开展高层建筑重大火灾风险专项整治工作,加强信息报送和情况反馈。高层建筑重大火灾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部署情况、《高层建筑重大火灾风险专项整治工作排查情况统计表》及《高层建筑重大火灾风险专项整治工作情况统计表》请于7月31日前报送至县消防安全委员会办公室。2022年8月至11月,每月23日前报送《高层建筑重大火灾风险专项整治工作排查情况统计表》《高层建筑重大火灾风险专项整治工作情况统计表》及当月工作小结。2023年6月25日前报送工作总结。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