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仁县人民政府
网站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永仁县抗震救灾指挥部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地震灾害防范应对工作的通知

索引号:1153232701517648x4-/2022-0923002 公文目录:应急管理 发文日期:2022年09月19日 主题词: 文  号: 成文日期:

为持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震减灾救灾重要论述和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楚雄州抗震救灾指挥部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地震灾害防范应对工作的通知》要求,进一步强化措施落实,全力做好我县地震灾害防范应对准备工作,现就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筑牢思想根基,时刻保持警醒

近期,云南周边及相邻地区5-6级中强破坏性地震灾害频发,特别是9月5日四川泸定6.8级地震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习近平总书记在地震发生的当天就作出重要指示:“要求把抢救生命作为首要任务,全力救援受灾群众,最大限度减少人员伤亡。要加强震情监测,防范发生次生灾害,妥善做好受灾群众避险安置等工作”,李克强总理也第一时间作出重要批示:“要求抓紧核实灾情,全力抢险救援和救治伤员,注意防范滑坡、泥石流等次生灾害,妥善安置受灾群众,尽快抢修受损的交通、通信等基础设施。”面对当前严峻复杂的震情形势,各乡镇、各成员单位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州县党委政府的工作要求上,增强风险意识、忧患意识、责任意识,树牢“宁可十防九空,不能失防万一”的底线思维,力戒畏难心理、麻痹思想、侥幸心理,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始终如履薄冰的高度警觉,立足防大震、抗大险、救大灾,进一步加强统筹协调,细化工作措施,夯实基层基础,提升应对能力,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以实际行动践行好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环境。

二、扛实工作责任,形成工作合力

各乡镇党委、政府要切实履行防震减灾救灾主体责任,扛牢压实日常防范和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的领导责任,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责任体系,尤其是新上任的领导干部要尽快熟悉预案、应急处置流程等情况,切实担起责任,确保职责有部门履行、工作有队伍落实、项目有经费保障。应急、地震部门要进一步完善协同联动工作机制,衔接好“防”和“救”的责任链条,确保无缝对接、协同高效。县抗震救灾指挥部成员单位要按照各自职责分工,明确工作目标、细化工作措施,扛牢部门责任、形成工作合力。各乡镇、各成员单位要加强应急值守,严格执行领导带班、24小时在岗值班制度和地震灾害事故信息报告制度,确保地震应急响应迅速、抢险救援开展及时。

三、加强监测预警,强化会商研判

地震部门要切实做好地震趋势跟踪监测、滚动研判和预警,定期组织震情会商研判,持续提升地震异常捕捉能力,针对地震异常信息,及时核实研判上报。加快推进地震预警信息发布终端和地震烈度速报终端安装调试,确保早日形成地震预警信息服务体系,积极配合中国地震科学实验场云南项目楚雄分项目和国家预警工程建设,进一步提升预警服务能力。

四、健全体制机制,完善体系建设

县抗震救灾指挥部要加大抗震救灾指挥部办公室建设支持力度,做到有工作专班、有专家团队、有经费保障;适时组织开展地震应急指挥体系的运行评估,不断完善指挥决策、统筹协调、辅助支撑、运维保障等工作机制;做好乡镇应急指挥视频调度系统的前期准备工作,确保省州县乡四级应急指挥中心项目顺利实施。应急部门要切实履行抗震救灾指挥部办公室职能职责,积极推动抗震救灾体制机制建设,进一步明确抢险救援、医疗救护、抢修保通、物资调运等应急队伍的指挥关系;进一步强化军地联动,加强与驻永部队、民兵后备役等的对接。

五、加强隐患排查,强化抗震设防

地震部门要加强全县地震灾害风险评估和区划工作的组织领导,协调水务、住建、国土资源、应急等相关部门深入推进地震重点隐患排查治理,突出病险水库、重要堤防、道路桥粱、电力通信设施等生命线工程以及次生灾害源的地震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全力化解存量风险、防范遏制增量风险,避免引发滑坡、崩塌、泥石流等次生灾害;应急部门要加强危险化学品、矿山及尾矿库等重点行业领域的安全监管,指导督促企业及时排查和治理各种隐患和问题。住建部门要严格执行《建设工程抗震管理条例》和相关行业规定,积极推广减隔震技术的应用,持续推进老旧房屋设施抗震加固改造工程,加强对农村危房搬迁改造和自建房安全管理力度,逐步消减城乡存在安全隐患的老旧房屋设施。自然资源部门要针对地质灾害高风险区、汛期强降雨区等高度重叠的区域,积极采取地质灾害稳定性评估、监测预警、排危除险、搬迁避让等措施,严密防范震后次生地质灾害的发生。

六、完善预案方案,加强应急演练

应急部门要主动牵头,结合我县实际,尽快修订完善地震应急预案,突出健全体制机制、突出责任明确、突出管用实用,切实解决预案不实不细、操作性不强的问题。要细化实化重特大地震灾害应急处置工作方案,落实责任到岗到人,规范应急处置流程,确保地震应急指挥科学规范、协调有序、高效处置。行业部门要结合行业特点制定地震重大次生衍生灾害专项应急处置工作方案、村组地震应急自救互救预案,推动地震应急预案到村到组全覆盖,县抗震救灾指挥部要适时组织开展地震应急演练,磨合预案、检验机制、锤炼队伍,不断提高地震灾害整体应对能力。

七、提升救援能力,做好应急准备

持续推进以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为主体、专(兼)应急救援力量为骨干、后备役基干民兵应急救援力量为突击、志愿者应急队伍为补充的“四位一体”应急救援队伍体系建设,各类救援队伍要积极开展有针对性的地震救援训练,提高断路、断电、断网等极端情况下的应急处置能力。地震部门持续开展地震应急处置“第一响应人”培训,进一步提升基层应急处置能力,打通基础救援“末梢”,强化复杂条件、特殊区域、极端环境下全天候全灾种抢险救援实战训练,全面提升“抗大震、抢大险、救大灾”攻坚打赢本领。各乡镇要按照有关净空要求加快推进直升机临时起降点建设,打通空中救援通道,依托广场、绿地、公园、学校操场等场地,因地制宜建设应急避难场所,完善应急避难场所功能,配备相应的应急物资,安排专人负责管理和维护。县减灾委办公室积极建立调度灵活、配送快捷的地震救灾物资紧急调配体系,落实管理人员,优化储备点布局,实现储备物资向基层一线延伸,加强应急调运实战演练,不断增强抗震救灾物资调运保障能力,确保第一时间保障受灾群众基本生活需求。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