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仁县人民政府
网站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永仁县:多措并举强化社会保障卡发放管理工作

索引号:1153232701517648x4-/2022-0922005 公文目录:养老服务 发文日期:2022年09月16日 主题词: 文  号: 成文日期:

今年以来,永仁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按照《楚雄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印发<楚雄州社会保险基金管理提升年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楚人社通〔2022〕18号)以及“一卡通”专项治理工作的有关要求,紧紧围绕“一个群众一张卡”的目标,统筹谋划部署,细化各项任务措施,多措并举规范社保卡发放管理工作。

一、严格社保卡服务全流程监管。按照省州要求,严格社保卡从申领到注销各环节管控措施的落地落实。一是加强社保卡服务全过程监管。落实申领到注销各环节管控措施,配合升级社保卡管理信息系统,加强社保卡申领、注销全生命周期管理。全面推进待遇进卡,实现社保信息系统与社保卡系统实时联动获取社保卡银行账户,减少银行账户变更操作风险。建立库存卡入库、回收、发放系统级管理机制,实现核查清理常态化。二是加强社保卡合作银行协议管理。严禁违规批量激活社保卡银行账户,会同合作银行加强社保功能已注销、金融功能未注销“社保卡”银行账户的管理。

二、配合省州做好卡务管理系统内社保卡回收提醒、疑似死亡回收功能。一是根据系统内卡回收提醒、疑似死亡回收功能,明确卡存放的地点和人员生存状态,社保卡在本人手中的确认死亡的及时联系家属办理注销手续。二是社保卡不在本人手中的,把社保卡片回收到县合作银行网点,及时联系家属领取社保卡。三是社保卡不在本人手中、联系不上卡内无余额确认死亡的把卡回收到县合作银行网点,然后由永仁县社保中心和合作银行配合注销社保卡。

三、落实好库存社保卡、超过6个月未发放到人的社保卡常态化清理机制。建章立制,明确工作流程,建立库存卡、超过6个月未发放到人的社保卡常态化清理机制。根据省级人社、司法、公安、民政等跨部门数据共享比对和协查机制,加强死亡人员社保卡的联动管理。截至目前,永仁县已全部清理完库存卡,共清理库存卡320张,其中,因死亡注销库存卡227张,发放库存卡93张。

四、加强与社保卡合作银行的沟通协作。加强与合作银行(农业银行、农村信用社)协议管理,提升合作银行服务质量,社保中心以开展社保基金管理提升年活动为契机,结合全县工作实际,补充完善社银合作体制机制,明确双方的责任和义务。全面排查批量激活社保卡银行账户的情况是否存在,若存在,与合作银行确定紧急处理措施,对批量激活社保卡的银行账户采取冻结账号、暂停非柜面业务等处理措施,并做好台账记录。

截至目前,永仁县持卡人数为112091人,全县金融功能激活率为97.71%,电子社保卡申领人数为30356人。其中,农村信用社发卡103513人,金融功能激活103513人;农业银行发卡8578人,金融功能激活6014人。(永仁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朱明祥)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