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仁县人民政府
网站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永仁县:多措并举确保社会保险基金安全

索引号:1153232701517648x4-/2022-0922003 公文目录:养老服务 发文日期:2022年09月09日 主题词: 文  号: 成文日期:

今年以来,永仁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在推进作风革命、效能革命建设中,狠抓社保基金管理提升年行动工作,着力构建“制防、人防、技防、群防”四防协同体系,用实际行动管好、用好百姓的“养老钱”“保命钱”,切实维护社会保险基金安全。

一是强化学习教育,增强守法意识。通过每周一干部职工集中学习、党支部“三会一课”学习的有利时机,认真开展社会保险基金政策宣传、以案说法教育等方式,教育干部职工守住底线、不越红线,高质高效提供一流服务,确保基金安全。

二是健全制度体系,严把内控管理。严格按照社会保险基金财务制度、会计制度、基金支付流程及财务结算管理规定等相关制度要求,规范业务、财务运行机制,确保参保缴费、待遇支付、基金财务、稽核监督各经办环节职责明确,形成用制度管权管钱,按制度办事成事、靠制度管人用人的良好机制,保障经办工作在阳光下运行。

三是抓好日常监督,强化预警核查。严格执行基金管理风险防控措施,采取随机抽查和专项检查相结合方式,对各社保经办机构业务办理流程、内控制度落实、基金财务管理等开展监督检查,及时发现问题,提出整改意见。同时,发挥非现场监督技防手段,及时反馈系统预警信息,全面实现事前、事中监督,进一步筑牢社会保险基金防范大堤,增强全局干部职工社保基金风险防控意识。

四是提高经办水平,源头管控风险。规范社保经办流程和经办行为,加强窗口工作人员培训,提升窗口人员的经办与管理水平,确保社保待遇发放审批合规、发放有序、支出有据,确保基金支出精准、安全、高效,维护了社会和谐稳定。(永仁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刘兴丽)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