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仁县人民政府
网站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永仁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对永仁县第十届政治协商会议第一次会议第82号提案的答复

索引号:1153232701517648x4-/2022-0916002 公文目录:政协提案 发文日期:2022年08月22日 主题词: 文  号: 成文日期:

徐红章委员:

首先感谢您对城市建设的关注,您在县第十届政治协商会议第一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加强县城居民集聚区和背街小巷灯光亮化工程实施,提升群众幸福感和有感度》的提案,转交由我局办理。对您提出的提案,我局进行了认真调查研究,并进一步向县委、县政府有关工作部门进行汇报衔接,现答复如下:

随着永仁县经济不断发展,市民对城市夜景亮化提升的需求日益迫切,近几年来,在住建等相关部门的努力下,我县基础设施不断完善,路灯建设也取得了长足的发展,城市亮化工作有了新面貌。但永仁县城区的现状亮化路灯都是在不同时期、逐步与县城市政基础设施项目配套建设形成的。县城区现状路灯存在使用年代久远、样式老旧、部分路段路灯严重老化、夜间灯景较差、光照度不够、维修保亮成本高等问题,严重影响了城市整体景观。为此,历届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城市亮化工作,不断加快推进城市亮化工作。统筹安排我局进行县城灯光亮化建设。相继建成火车站广场-东盛路前段-苴却路-仁民路等主干道的电力路灯和新建市政道路的电力路灯。2021年,以“国家卫生县城”复核工作和推进爱国卫生运动“7个专项行动”补短板项目为契机,实施完成对火车站连接线、东盛路(高速收费站—章竜入口)、永定河东路、永定河西路、永兴路(仁民路—县一中)、永桥路(苴却路—永兴路)等道路照明路灯进行建设;对建设路(兴仁街—环城东路)、文汇路(环城南路—环城北路)、永定河两侧河道、赛装广场音乐喷泉修复等景观照明灯进行建设;对民族文化广场音乐喷泉相应喷头、照明、电缆等设施的修复改造。提升了路灯、景观灯的亮化率。针对我县灯光实际情况,现将开展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由于原有路灯老化,使用周期长,年久失修,造成维护维护成本高,影响路灯亮化率。我局已把路灯规划和建设列入“美丽县城建设”主要工作日程,加大资金投入,纳入城市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持续推进灯光亮化工程。目前,正在实施“美丽县城”补短板二期项目建设,不断完善县城污水管网配套设施及城区灯光亮化提升改造。对城区部分道路、污水管网及灯光进行改造提升。已完成永仁古城商业区片区道路、灯光、雨污分流改造。永桥路、永盛商都片区道路、灯光、雨污管分流改造正在施工。下步计划继续完善板桥路烈士陵园至苴却路交叉口、四方街等片区。

二、在“美丽”县城向“精致”县城转型要在细节上下功夫。加强宣传,加大排查、巡查力度,排查现有路灯、景观灯亮化存在的问题,及时修复更换故障损坏电线、电缆及路灯,保证路灯的正常运行和亮化率。下步,我局将会同各相关单位,加强路灯日常巡查、管护,为市民提供安全的出行环境。

三、在居民集聚区利用微改造模式,加快老城风貌改造提升和特色主题街区打造,提升老城风貌及城市品位,实施灯光亮化美化工程。利用棚改和空闲地块正在实施四方街棚改地块及永定老街市政广场绿化升改造及灯光工程。已完成文庙街动漫街区打造。已完成文汇路、建设路交叉口老街风貌设计。下步我局将继续在永盛路(永盛商都路段)打造白天街景整洁、美观、规范,夜间明亮多彩、光影融汇的新型网红打卡点,打造特色主题街区,提升周边区域经济增长,摸索“以街养街”新型城市管理模式的可行性。

四、我局已将路灯规划和建设列入“美丽县城建设”主要工作日程,已把全县灯光亮化工程纳入规划预算。下步,我局将对全县灯光进行升级改造,引入智能化路灯照明系统。该系统能够根据环境情况,人的活动规律,自动决定路灯的开关时间,照明亮度等参数。使县城灯光亮化实现精细化、智慧化管理。

五、背街小巷是城市“妆容”中不可或缺的部分,我局已将县城所有背街巷道灯光亮化工程纳入了规划预算。现因县财政较困难,暂无经费解决。待争取到资金后,及时分批逐步解决,努力为城区广大人民群众创造良好的工作和生活环境。

随着永仁县“美丽县城”补短板建设项目的建设完成和投入使用,将进一步提升县城区灯光亮化景观,有效改善城区环境和提升城市整体形象,为打造“中国阳光城,四季康养地”夯实基础,加快了永仁县的城市化进程,有着显著的社会、经济效益。

衷心感谢您长期以来对我县住建工作的关心、支持,希望您一如既往的关心支持我们的工作并对我局的工作多提宝贵意见、建议。

永仁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2年8月22日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