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仁县人民政府
网站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永仁县审计局2021年度部门决算公开

索引号:1153232701517648x4-/2022-0908018 公文目录:部门预决算 发文日期:2022年09月08日 主题词: 文  号: 成文日期:

第一部分 永仁县审计局概况

一、主要职能

二、部门基本情况

第二部分 2021年度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八、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九、“三公”经费、行政参公单位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表

第三部分 2021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其他重要事项及相关口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四、部门绩效自评情况

(一)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情况

(二)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表

(三)项目支出绩效自评表

五、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第五部分 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永仁县审计局概况

一、主要职能

(一)主要职能

永仁县审计局隶属云南省审计厅,是独立核算的省级三级预算单位,为正科级,主要职责是:

1.负责对财政收支和法律法规规定属于审计监督范围的财务收支进行审计监督,维护财政经济秩序,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对审计、专项审计调查和核查社会审计机构出具的属于审计机关审计对象的有关审计报告的结果承担责任,并负有督促被审计单位整改的责任。

2.贯彻国家和省、州有关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拟订有关审计方面的规范性文件;拟订审计工作规划、计划并组织实施;组织开展行业和重大专项资金的审计或调查;对直接审计、调查和核查事项进行审计评价,并做出审计决定或提出建议。

3.向永仁县人民政府和楚雄州审计局提出年度县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结果报告。受永仁县人民政府委托向永仁县人大常委会提出县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工作报告、审计发现问题的纠正和处理结果报告;向永仁县人民政府报告对其他事项的审计和专项审计调查情况;向社会公布审计结果。

4.直接审计下列事项,出具审计报告,在职权范围内做出审计决定或向有关主管机关提出处理、处罚建议:县本级预算执行情况和其他财政收支,县级各部门(含直属单位)预算的执行情况、决算和其他财政收支;使用县级财政资金的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财务收支;政府投资和以政府投资为主的建设项目预算执行情况和决算;县属国有企业和金融机构、永仁县人民政府规定的县属国有资本占控股或主导地位的企业和金融机构的资产、负债和损益;永仁县人民政府工作部门和其他单位受永仁县人民政府及其部门委托管理的社会保障基金、社会捐赠资金和其他资金、基金的财务收支;国际组织、国际金融机构和外国政府援助、贷款、赠款项目和项目执行单位的财务收支;对机关和企事业单位经济行为绩效进行审计评价;其他应由永仁县审计局审计的事项。

5.对县管领导干部和其他属于审计监督对象的单位主要负责人实施经济责任审计。

6.组织实施对国家和省、州财经法律法规、规章、政策和宏观调控措施执行情况、财政预算管理或国有资产管理使用等特定事项进行专项审计调查。

7.检查审计决定执行情况,督促、纠正和处理审计发现的问题,办理被审计单位对审计决定提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或永仁县人民政府裁决中的有关事项。协助配合有关部门查处相关重大案件。

8.负责对县级驻外机构财务收支及资产、负债和损益情况进行审计;指导和监督内部审计工作;负责审计信息系统建设工作。

9.承办上级审计机关及县人民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2021年度重点工作任务介绍

2021年,永仁县审计局在县委、县政府、县委审计委员会的坚强领导和上级审计机关的精心指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重要指示批示和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省委省政府现场办公会、省州党代会、县第十四次党代会以及县委十四届二次、三次全会精神,始终坚持党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拥护“两个确定”、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严格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严格落实县委审计委员会工作要求,把从党史学习教育中汲取的营养转化为忠诚履职尽责担当的不竭动力,进一步强化政治责任,做好常态化“经济体检”,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发挥积极作用,各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2021年共完成审计项目37个,查出问题金额54 611万元,查出违纪违规金额2450万元,管理不规范金额52 160万元,应收缴县级财政资金3273万元,收缴省级财政6万元,审计固定资产投资额23202万元,审计核减投资额982万元,审计后挽回损失1405万元,审计清理上缴结余结转资金3100万元;报告重要审计情况4期,移送相关部门处理问题线索8条。一是深化预算执行和财政政策落实情况审计。围绕财政政策提质增效,聚焦集中财力办大事、政府过紧日子等要求,实施2020年度本级财政预算执行和决算草案审计,同时通过大数据审计方式,实现部门预算执行审计全覆盖;年度预算执行审计结果和工作报告及整改落实情况报告于2021年7月和11月份别向县人民政府和县人大常委会作了报告。二是深化重大政策落实和民生保障领域审计。围绕省州县重大决策部署和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开展审计,切实推动相关决策部署和政策落实。组织实施财政部门存量资金及往来款项管理、住房维修资金收缴,农村人居环境提升、“十三五”水网建设、优化营商环境、中央新增财力直达县市惠民利企资金管理等项目开展了专项审计调查,并提出审计调查意见建议;根据县委审计委员会工作部署,对棚户区改造项目进行了全面审计,促进重大政策措施落地生根、发挥实效。三是深化经济责任审计。以强化干部管理监督,促进干部履职尽责、担当作为、廉洁用权为目标,围绕领导干部权力运行和责任落实。年内组织实施完成了县供销合作社原主任、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县教育体育局原局长、统计局原局长、县残联原理事长、宜就镇原镇长等6名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和1名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审计;四是深化公共投资审计。年内共完成投资审计项目20项,审计固定资产投资总额23 202万元,审计核减投资额982万元,揭示了部分建设项目投资超计划、项目建设管理不到位、多计工程价款等问题,在严肃财经纪律,规范建设领域秩序,减少损失浪费,提高建设资金使用效益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五是全面推进质量强审和效能强审。坚持问题导向,查深查透问题和风险隐患,坚持揭示问题与推动问题解决相统一,做好审计监督“后半篇文章”,推动审计发现问题整改落实,按照《永仁县审计发现问题整改责任追究办法(试行)》,细化并明确了审计整改问题清单、审计整改任务清单、审计整改结果清单,进一步加强审计整改闭环管理,推动被审计单位和有关部门举一反三,切实解决体制性障碍、机制性缺陷、制度性漏洞,切实提高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率。

二、部门基本情况

(一)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纳入永仁县审计局2021年度部门决算编报的单位共1个。其中:行政单位1个,具体是:永仁县审计局。

(二)部门人员和车辆的编制及实有情况

2021年末核定人员编制9人,均为行政编制;实有在职人员15人,均为行政人员,退休人员4人。

离退休人员4人。其中:离休0人,退休4人。

实有车辆编制1辆,在编实有车辆1辆。

第二部分 2021年度部门决算表

(详见附件)

永仁县审计局没有政府性基金收入,也没有使用政府性基金安排的支出,故《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无数据;永仁县审计局没有国有资本经营收入,也没有使用国有资本经营安排支出,故《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无数据。

第三部分 2021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永仁县审计局2021年度收入合计569.49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458.99万元,占总收入的80.60%;上级补助收入0.00万元,占总收入的0.00%;事业收入0.00万元(含教育收费0.00万元),占总收入的0.00%;经营收入0.00万元,占总收入的0.00%;附属单位缴款收入0.00万元,占总收入的0.00%;其他收入110.50万元,占总收入的19.40%。

与上年对比收入增加5.86万元,增幅1.04%。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较上年增加9.12 万元,增幅 2.03%;其他收入较上年减少3.26万元,减幅2.87%。主要原因为:省以下审计机关上划管理以后,省财政经费保障水平逐年提高,2021年度全省一条线审计、全覆盖审计项目、审计整改事项增加,审计业务经费增加。地方财政补助审计工作及投资审计经费,因地方政府安排审计任务变化而正常减少。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永仁县审计局2021年度支出合计557.68万元。其中:基本支出316.41万元,占总支出的56.74%;项目支出241.27万元,占总支出的43.26%;上缴上级支出、经营支出、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共0.00万元,占总支出的0.00%。

与上年对比支出减少27.69万元,减幅4.73%,其中基本支出增幅4.01%,项目支出减幅14.18%。主要原因是:2021年正常晋升增加了人员费用和报刊费用征订费,增加了公用支出费用;项目支出减少的主要原因是2021年审计项目较上年减少。

(一)基本支出情况

2021年度用于保障永仁县审计局正常运转的日常支出316.41万元。

与上年对比增加12.19万元,增幅4.01%,主要原因是2021年正常晋升增加了人员费用和报刊费用征订费,增加了公用支出费用。基本支出中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支出284.81万元,占基本支出的90.01%。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办公设备购置等公用经费31.60万元,占基本支出的9.99%。

(二)项目支出情况

2021年度用于保障永仁县审计局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用于专项业务工作的经费支出241.27万元。

与上年对比减少39.88万元,减幅14.18%,主要原因是2021年审计分项目较上年减少。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永仁县审计局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458.99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82.30%。

与上年对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增加4.11万元,增幅0.90%,主要原因为2021年正常晋升增加了人员费用和报刊费用征订费,增加了公用支出费用。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按支出性质分类,基本支出为307.74万元,项目支出为151.25万元;按支出经济分类,工资福利支出为279.20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为179.79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0万元,资本性支出为0万元,其他支出为 0 万元。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1.一般公共服务(类)支出396.77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86.44%。其中:行政运行245.52万元,主要用于人员经费及公用经费支出;审计业务144.41万元,主要用于审计项目经费支出;其他审计事务支出6.84万元,主要用于单位其他审计事务支出。

2.外交(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3.国防(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4.公共安全(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5.教育(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6.科学技术(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7.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8.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21.88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4.77%。其中: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21.88万元,主要用于永仁县审计机关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

9.卫生健康(类)支出19.01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4.14%。其中:行政单位医疗12.17万元,公务员医疗补助6.27万元,其他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支出0.57万元,均用于永仁县审计机关医疗保险缴费支出、公务员医疗补助及失业保险、工伤保险等支出。

10.节能环保(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11.城乡社区(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12.农林水(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13.交通运输(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14.资源勘探工业信息等(类)支出类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15.商业服务业等(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16.金融(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17.援助其他地区(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18.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19.住房保障(类)支出21.33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4.65%。

20.粮油物资储备(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21.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22.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23.其他(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24.债务还本(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25.债务付息(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26.抗疫特别国债安排(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永仁县审计局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预算为7.38万元,支出决算为7.69万元,完成预算的104.20%。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为0.00万元,完成预算的0.0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为3.74万元,完成预算的73.48%;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为3.95万元,完成预算的172.48%。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2021年无法在项目上预算公务接待费,导致年初预算数比2020年下降,加之审计机关上划,各级审计机关之间交流加大,导致公务接待费大于预算数。

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比2020年减少5.12万元,下降39.97%。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减少0.00万元,下降0.0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减少4.69万元,下降55.65%;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减少0.43万元,下降9.74%。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减少的主要原因一是受疫情影响,未开展因公出国(境)活动,使用公车出行和开展公务接待活动也有所减少;二是按照过“紧日子”的要求,严格控制“三公”经费支出;三是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倡导厉行节约,严格控制公务接待次数和人数。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0.00万元,占0.0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3.74万元,占48.64%;公务接待费支出3.95万元,占51.36%。具体情况如下:

1.因公出国(境)费支出0.00万元,共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累计0人次。

2. 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3.74万元。其中:

公务用车购置支出0.00万元,购置车辆0辆。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支出3.74万元,开支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的公务用车保有量为1辆。主要用于永仁县审计局开展工作所需车辆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

3.公务接待费支出3.95万元。其中:国内接待费支出3.95万元(其中:外事接待费支出0.00万元),共安排国内公务接待57批次(其中:外事接待0批次),接待人次360人(其中:外事接待人次0人)。主要用于上级党委政府、审计机关及相关部门调研指导工作,各级审计机关之间学习交流等发生的公务接待支出。

国(境)外接待费支出0.00万元,共安排国(境)外公务接待0批次,接待人次0人。

第四部分 其他重要事项及相关口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永仁县审计局2021年机关运行经费支出31.48万元,与上年对比,增加了0.93万元,增幅为3.04%,主要原因为2021 年度下达的工作任务重,增加了办公费、差旅费等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机关运行经费主要是指为保障各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公用经费支出,包括办公费、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水电费、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等。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截至2021年12月31日,永仁县审计局资产总额117.98万元,其中流动资产29.21万元,固定资产88.77万元,对外投资及有价证券0.00万元,在建工程0.00万元,无形资产0.00万元,其他资产0.00万元(具体内容详见附表)。与上年相比,本年资产总额增加13.32万元,其中固定资产减少4.17万元。处置房屋建筑物0.00平方米,账面原值0.00万元;处置车辆0辆,账面原值0.00万元;报废报损资产4项,账面原值1.90万元,实现资产处置收入0.00万元;出租房屋0.00平方米,账面原值0.00万元,实现资产使用收入0.00万元。

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表

单位:万元

项目

行次

资产总额

流动资产

固定资产

对外投资/有价证券

在建工程

无形资产

其他资产

小计

房屋构筑物

车辆

单价200万以上大型设备

其他固定资产

栏次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合计

1

117.98

29.21

88.77

75.88

0

0

12.89

0

0

0

0

填报说明:

1.资产总额=流动资产+固定资产+对外投资/有价证券+在建工程+无形资产+其他资产

2.固定资产=房屋构筑物+车辆+单价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其他固定资产

3.填报金额为资产“账面原值”。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21年度,部门政府采购支出总额1.49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1.49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0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0.00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0.00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0.00%。

四、部门绩效自评情况

部门绩效自评情况详见附表。

五、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无。

六、相关口径说明

(一)基本支出中人员经费包括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公用经费包括商品和服务支出、资本性支出等人员经费以外的支出。

(二)机关运行经费指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公用经费支出。

(三)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有关文件及部门预算管理有关规定,“三公”经费包括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指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牌照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指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用车指用于履行公务的机动车辆,包括省部级干部专车及一般公务用车和执法执勤用车;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费用。

(四)“三公”经费决算数:指各部门(含下属单位)当年通过本级财政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以前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结转结余资金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公务接待费支出数(包括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

第五部分 名词解释

一、审计业务,是指审计机关按照职能职责对财政收支和法律、法规、规章规定,属于审计监督范围的财务收支的真实、合法和效益进行审计监督。

二、其他审计事务,是指审计机关在开展审计业务时发生的其他有关工作或事项。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