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仁县人民政府
网站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关于对永仁县2021年优化营商环境(深化“放管服”改革和减税降费)专项审计报告指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

索引号:1153232701517648x4-/2022-0830012 公文目录:审计整改情况 发文日期:2022年08月30日 主题词: 文  号: 成文日期:

根据永仁县优化营商环境深化“放管服”改革专项审计调查报告(永审社调报〔20213号)的要求,县级各有关部门高度重视,切实抓好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落实。

一、关于持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方面发现问题整改情况

(一)部分单位政务服务事项调整更新不及时,形成权责清单与政务服务事项不匹配整改情况。

1.市场监管局对外公布政务服务事项50项中动产抵押登记、广告发布登记变更申请、广告发布登记注销申请、广告发布登记申请,国有企业新设、变更、注销等产权登记管理5个“五级十二同”事项,在2021年全省政务服务事项规范完善工作中,省市场监管局、省财政厅已取消上述政务服务事项,2021年12月15日在省政务服务平台事项系统下载的永仁县政务服务事项清单中已无上述事项。

2.对企业名称争议的裁决职能已划转行政审批局。改事项从未划转行政审批局,2017年我县开展“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划转的是许可权,未划转其他行政权力,该行政权力仍然由县市场监管局执行。在2021年全省政务服务事项规范完善工作中,该事项在永仁县市场监管局政务服务事项清单中,县市场监管局作为该事项的法定职责部门,应对行政审批局的登记工作加强监管。

3.特种设备作业人员资格认定、对专利申请权和专利权属等纠纷的调解是由州级以上市场监管局办理,县级部门无权办理。上述两个事项根据《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调整482项涉及省级行政权力事项的决定(云政发202016号)》,特种设备作业人员资格认定载于附件2《云南省人民政府决定合并实施的265项行政权力事项》第168项,载明实施部门及层级为市场监管部门(州、县),调整方式为合并实施,合并为“特种设备检验、检测人员资格认定,特种设备作业人员资格认定”,2021年全省政务服务事项规范完善工作中,该事项在永仁县市场监管局政务服务事项行政许可事项清单中;对专利申请权和专利权属等纠纷的调解载于附件1《云南省人民政府决定取消的135项行政权力事项》第112项,载明实施部门及层级为市场监管部门(省、州、县),调整方式为取消,调整为公共服务事项。2021年全省政务服务事项规范完善工作中,该事项在永仁县市场监管局政务服务事项公共服务事项清单中。

《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调整482项涉及省级行政权力事项的决定(云政发202016号)》,县人民政府已于2020年8月28日以《永仁县人民政府转发楚雄州人民政府转发省人民政府关于调整482项涉及省级行政权力事项文件的通知》(永政通〔2020〕17号)转发各乡镇人民政府和县级有关部门。

(二)永仁县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线上审批工作推进缓慢整改情况。

1.召开专题会议,明确部门职责。2021年12月3日将涉及工程项目审批有关的成员单位召开专题,明确各部门的职责任务。凡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流程各阶段涉及审批事项,全部纳入审批管理系统,做到“系统之外无审批”。

2.加强协同配合,实现项目并联审批。协同县级相关部门做好“多规合一”业务办理,实现统一受理、并联审批、实时流转、跟踪督办。

3.建立健全相关制度,完善审批体系。通过建立健全相关制度,进一步优化审批制度和管理系审批流程,精简审批环节,完善审批体系,取得了显著成效。一是流程更优,做到了“一家牵头、并联审批、限时办结”;二是事项更少全面推进“多审合一、多证合一”的审批制度改革;三是环节更简让群众体验到“最多跑一次及一窗受理、集成服务”等便捷,解决了企业反复、重复提交材料等问题。

二、关于健全完善新型监管机制方面发现问题整改情况

永仁县2020年优化营商环境指标评估中监管执法规范性和提升透明度提升方面未按“法制环境”指标手机上报以案释法案例案件发生数。

此问题在2021年8月已经得到有效整改,至2021年12月,收集上报案例25件。县营商办将持续督促各相关单位,分析撰写典型案例上报。

三、其他需要关注的事项

各优化营商环境政府组成职能部门专网办件平台与云南政务服务网网络平台资源整合难。

目前正在按照省州统一部署完成电子证照与电子印章的签章关系配置,预计2023年将可使用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电子证照系统查询企业个人共享信息。县级网上政务服务平台建设项目已作为主要内容纳入智慧城市建设可行性研究报告,建设门户网站、并联审批系统及内网审批平台、移动平台、数据交换平台,与全国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对接。

 

 

                         永仁县政务服务管理局

                           2022年8月30日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