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仁县人民政府
网站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永仁县民政局关于对政协永仁县第十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第79号提案的答复

索引号:1153232701517648x4-/2022-0825003 公文目录:政协提案 发文日期:2022年07月15日 主题词: 文  号: 成文日期:

郑应美委员:

你在政协永仁县第十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加强公益性公墓基础建设和管理的提案》(第79号)由县政协提案委员会审定后交由我局办理,感谢你对殡葬改革工作的关心关注。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自推行殡葬改革以来,永仁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殡葬改革工作,县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将殡葬改革纳入全面深化改革重要内容,县委常委会、县政府常务会议多次专题研究部署推动殡葬改革工作。结合实际,制定了《关于加强殡葬改革工作的实施意见》《永仁县城乡居民遗体火化补助办法(暂行)》《关于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带头作用全面深化殡葬改革的实施意见》《加快推进农村公益性公墓建设的通知》《永仁县农村公益性公墓管理办法(试行)》《永仁县农村公益性公墓收费管理规定(试行)》等系列殡葬改革政策文件,确立了全县殡葬改革的“四梁八柱”主体框架、工作目标、工作范围和政策措施,使殡葬改革有规可依。2018年以来,永仁县坚持基础先行,着力加强殡葬基础设施建设,采取向上争取一点、县级配套一点的方式确保各乡镇农村公益性公墓建设有序推进,省、州、县三级财政累计安排全县7个乡镇农村公益性公墓建设资金723万元,规划缺口资金3543万元。永仁县民政局认真履行职责,督促指导各乡镇农村公益性公墓按照“九个有”标准,即一条入公墓畅通的道路(有指路牌),一个停车场,一道大门(有公墓名称),一圈围墙(转栏),一块宣传栏(有收费公示和管理规定),一间焚烧房,一个公厕,一间管理房,一名专职管理人员的标准,完善提升农村公益性公墓建设水平。目前,全县已建成投入使用农村公益性公墓7个,规划建设墓穴19993个,已建成墓穴1438个,安葬骨灰1259例,实现公益性公墓乡镇覆盖率100%目标。

目前,全县殡葬改革稳步推进,群众文明丧葬意识大幅提升,农村公益性公墓、县殡仪馆等殡葬基础设施已经初具规模,但是相关配套设施还不完善,农村公益性公墓项目资金缺口大,后续配套设施和服务跟不上,对项目建设进度和配套设施建设造成了一定的影响,还不能很好满足群众治丧、出行、祭扫等需求。

为了进一步补齐殡葬基础设施建设短板,永仁县民政局积极争取项目资金投入,着力推进殡葬基础设施专项债券项目申报,申报专债项目资金为17000万元,建设内容包括有县殡仪馆设、骨灰寄存堂项目建设和7个乡镇公益性公墓建设。目前,永仁县殡葬基础设施专项债券专债项目已完成可研编制、林地、环评等前期工作,正在委托第三方企业开展农村公益性公墓相关手续的报批工作。

再次感谢郑应美委员对殡葬改革工作的关心、理解和支持,真诚地希望在今后的工作中多提宝贵意见,更好地促进全县殡葬事业健康发展。

永仁县民政局

2022年7月14日

(联系人:赵容理 联系电话:13987849295)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