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仁县人民政府
网站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永仁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2022年烟叶工作意见的通知

索引号:1153232701517648x4-/2022-0810003 公文目录:政府文件 发文日期:2022年06月23日 主题词: 文  号:永政发〔2022〕6号 成文日期:2022年06月20日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级有关部门:

为认真贯彻省、州、县烟叶工作会议精神,抓好2022年全县烟叶工作,保持烟叶工作持续健康和谐发展,特提出如下意见:

一、指导思想和目标任务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中央、省、州、县经济工作会、农村工作会及烟叶工作会议精神,牢牢把握三新一高战略导向,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稳固烟叶基础为核心,按照稳规模、优布局、促转型、强基础、促增收的烟叶工作思路,努力担当烟叶高质量发展新作为。

(二)目标任务

2022年,全县烟叶种植面积3.5万亩,收购计划9.5万担(含出口备货0.62万担);上等烟比例70%以上;烟叶收购等级合格率80%以上、综合等级纯度90%以上,国家局工商交接合格率达到全州平均水平。

二、主要政策

为推进全县烟叶生产转型升级,县财政安排投入2022年烟叶生产扶持费400万元,由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会同县财政局制定方案,组织考核和兑现。

(一)新技术推广(50万元)

1. 生物质颗粒新能源烘烤推广补助30万元。用于已建和新建生物质烤房(266座)的生物质燃料烘烤补贴,以生物质燃料代柴烘烤进行补助着力推广新能源清洁烘烤,有效降低碳排放。

2. 有机肥推广示范补助20万元。用于全县有机肥推广示范面积1万亩。

(二)稳定核心烟区保障经费(350万元)

1.乡镇工作经费175万元。为保障烟叶工作高效运转,以2021年全县烟叶税总额为基数,把2022年新增烟叶税费的50%作为下达数,安排各种烟乡镇工作经费约175万元。

2.规模化连片示范样板工作经费50万元。主要用于州、县级示范样板打点放线所需绳子、石灰等材料采购、规模化连片种植、土地流转、清洁生产、务工补助、大田管理等规范化栽培措施落实的开支。

3. 县烟田办工作经费16万元。主要用于外聘工程技术人员工资、差旅费用、储备项目工程前期规划和工程建设管理费。

4.基本烟田建设项目设计费44万元。

5.人工防雹增雨工作经费5万元。设立气象保障服务费  万元,由县气象局制定烤烟防雹增雨保障服务工作考核办法。

6.密集烤房设施设备维修补助30万元。主要用于老旧密集烤房维修提升改造,提高烤房烘烤性能和利用率,降低烟农烘烤成本和烘烤损失。

7.抗旱及应急资金30万元。主要用于各乡镇解决烟叶生产环节烟区用水用电和烟田沟渠清理修缮、抗旱保苗、烟区规划、防灾减灾、提质增效等涉及烟叶生产收购项目的补助。

三、主要措施

目前,全国烟叶去库存任务已经完成,烟叶供需总量由稳转增。全县烟叶计划从去年9.1万担增加到今年的9.5万担,未来仍将增加烟叶计划。要坚决落实党中央三农政策决策部署,按照省、州人民政府的工作要求,结合永仁实际,形成以烟稳粮、促粮共识,建立粮烟综合轮作区,稳固粮烟基础。要发挥烟叶产业在乡村振兴中的重要作用,抢占全国烟叶新一轮增量机遇,力争十四五末烟叶计划恢复到10万担左右。各级各部门要着力解决优质烟区和烟农流失、生产水平和烟叶质量不平衡、烟叶市场供需矛盾突出、基层干部抓烟叶生产积极性下降、品种纯度下降等突出问题,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提高烟叶生产水平,以高质量促进发展。

(一)千方百计落实生产规模。一是优化种植布局。将生产计划安排到水源有保障、种烟基础牢、烟叶质量优、市场需求旺、技术水平高的村、组,确保好田好地种烟。为巩固贫攻坚成果,对摘帽的建档立卡贫困户继续合理倾斜种植计划。二是压实工作责任。各级要层层签订责任状,抽调干部进村入户,对种烟田块逐一丈量把关,把面积栽足种好、品种纯度两个任务落实到人到田,确保预留抗风险5%以上,为保质保量完成9.5万担烟叶计划打牢基础。三是加强政策宣传。各级要加大烟叶收购价格总水平上调6%K326品种种植补贴75/担不变等政策的宣传,算好经济对比账、收入稳定账两笔细账,提前给烟农吃定心丸四是严肃计划分解落实。强化合同主线作用,结合当地生产实际,加强分类指导,科学约定 单产,强化源头控制和过程监管,严格按照计划签订种植收购合同、组织统一育苗和落实种植面积等工作。要按流程把合同分配给想种烟、能种烟的烟农,杜绝按人头或承包田平均分配烟叶合同,杜绝私下交易合同谋取不当利益。严防截留计划和空虚合同,严禁以烟叶合同计划为手段强制烟农生产其他作物,严禁合同与物资销售挂钩。

(二)千方百计稳定种烟区域。一是建立基本粮烟田保护制度。由各级政府牵头,自然资源、农业农村、烟草等相关单位协同建立永久粮烟田保护区,完善核心烟区规划,强化烟区建设、土地流转等政策落实,引导种烟土地流转长期有序进行。 十四五期间,基本烟田面积稳定在8.5万亩左右,其中核心、优质烟区面积稳定在8.1万亩左右,稳固烟叶产业根基。二是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建设高标准基本烟田,推进全程机械化,补齐烟站、烤房设施短板,切实加强基础设施管护,夯实烟区发展基础。十四五期间实现清洁能源烘烤占比达40%以上。三是加强烟区产业综合体建设。猛虎乡试点推进烟区产业综合体,构建以烟为主、多元产业协调发展模式,促进烟区稳定发展。四是建立大农业气象增雨防雹减灾机制。统筹农业农村、林草、水务、气象、烟草、保险公司等部门,多渠道投入,加大农业气象增雨防雹力度,完善烤烟防灾减灾体系,提升自然灾害风险防范能力,解决农民后顾之忧。

(三)千方百计稳定烟农和基层队伍。着力建设和稳定烟农、基层干部、技术推广三支队伍。一是千方百计稳定烟农队伍。全县各级各部门要出实招,全力扶持想种烟、能种烟、种好烟的烟农群体。要深入一线召开宣传会,算亲情账、经济账,动员返乡农民种植烤烟。加快构建有文化、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的高素质农民队伍,大力发展10—30亩职业烟农,深挖减工降本空间,提高烟叶生产规模效益。二是巩固抓烟村组干部队伍。增强村组干部的认同感、责任感,把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三是稳定科技队伍。充分调动生产管理、基层一线、合作社烟技员的工作积极性,建立完善种植在户、服务在社的生产模式。

(四)千方百计提高生产收购水平。要奋力抢占市场质量高点,提高烟叶生产整体水平。一是提前谋划应对旱情。根据近年来干旱常态化严峻情况,各级各部门要千方百计及早补水蓄水,提前谋划应对旱情。二是严把品种纯度。采取有力措施,在育苗前做好烟农工作,杜绝烟农自购种、自育苗,加强田间查处和收购管控,推广新品种引导烟农良种良法种植烟叶,确保品种纯度达到100%三是严把时间节令。严把“430日完成预整地、510日完成移栽、930日完成采烤、1020日完成收购时间节令。四是坚持连片种植。确保坝区连片和山区连片分别不低于100亩和50亩。五是强化轮作。确保轮作率达到90%以上。六是高标准打造示范样板。永定镇至少打造1片州级样板、5片县级样板;莲池乡至少打造1片州级样板、3片县级样板;宜就镇至少打造1片州级样板、11片县级样板;猛虎乡至少打造1片州级样板、4片县级样板;中和镇至少打造1片州级样板、7片县级样板;永兴乡至少打造4片县级样板;维的乡至少打造1片州级样板、5片县级样板。其中,州级样板每片不低于500亩,县级样板每片不低于50亩。七是切实提升实用技术到位率。坚定不移落实好常规生产技术,实现优质高产和均衡生产。八是加强收购管理。继续推行约时定点、集中分级、集中运输、代表交烟模式,做到烟叶交售公开、公平、公正,推进无人化收购,提高服务烟农能力和水平,切实提高烟叶收购质量均衡性、稳定性。严格落实质量检验和质量考核制度,强化结果运用,提升烟叶质量水平,等级合格率和纯度不低于全州平均水平。

(五)坚持绿色生产。一是实施保育土壤。抓实大田营养土还田、土地轮作、商品有机肥推广、绿肥种植示范,大田营养土还田、商品有机肥、绿肥种植3种土壤改良方式互补100%覆盖或者三选一推广。田间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达100%,实施2.26万亩地膜回收再利用。物资供应必须充分尊重烟农意愿,不得与烟叶种植合同挂钩,合作社供应有机肥价格不超过1200/吨。二是强化烟叶安全管控。将烟叶农残纳入各级重要考核指标,对农药门店、合作社销售的农药加强监管,指导督促烟农安全用药,全面落实采烤前20天和烤房内严禁喷施农药等管控措施。推广生物防治、物理防治等绿色防控技术。三是保护生态环境。在县级出台政策的基础上,各乡镇出台支持政策,积极推广生物质烘烤和电能烘烤,促进我县碳达峰、碳中和。

(六)坚持创新驱动。一是着力打造数字烟草。抓住农业数字化转型发展机遇,按照大系统、大平台、大集成要求,全面推进烟叶种植合同签订、产前投入补贴、烟用物资管理等业务信息化管理,深入推进一部手机种好烟”APP推广应用,集成构筑一站式烟农服务平台,上线供应低毒低残留农药,加快推动烟叶生产、收购、调拨、复烤、营销全过程数字化。二是着力推动农机农艺融合。结合高标准烟田建设,加强烟田改造和适用农机引进研发,不断提高机械作业率和覆盖率。三是加大物联网智慧烘烤推广应用。积极探索可移动式烘烤和智能烘烤,持续优化系统,降低烘烤成本,减少烟叶烘烤损失。

(七)坚持工商协同。一是进一步深化工商合作。与红塔集团楚雄卷烟厂深化合作,满足工业个性化、差异化需求。二是推进基地单元建设。高标准建设基地单元,大力开展基地单元定制化开发,落实永仁县整县定向调拨,不断提升优质原料保障能力。三是服务好云产卷烟品牌发展。继续实施高端特色烟叶开发,满足云南中烟K326NC297特色品种需求。

(八)坚持产业融合。把推动烟农增收作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重要举措。一是打造烟叶+N”产业体系。抓实基本烟田保护,统筹推进烟叶与非烟产业协同融合、产业综合体与烟区农村建设深度融合、烟叶绿色生产技术与非烟农产品生产互利融合、烟叶基础设施与多元产业经营共享融合,建立烟叶+N”的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培育特色主导产业集群。二是推进高标准烟区产业综合体建设。在去年试点建设的基础上,继续巩固猛虎乡烟区产业综合体。采取合作社传统订单、联合社自主发展、土地入股合作、农业龙头企业带动和多主体、多业态联合发展,围绕钱、地、人三要素集聚优质资源,着力推动形成以烟为主,多业发展农村、多业带动农民、多业支撑收入的烟区产业体系,为烟农增收、烟区发展注入新动能。

四、加强领导,强化考核

烟草产业是不可替代的支柱产业。各级及有关部门要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强化组织保障,加强统筹协调,积极研究出台政策措施,激发工作干劲,抓好工作落实。

(一)加强组织领导。一是坚持政府调控、烟草主抓、烟农主体、部门配合的工作制度,统筹好各方力量。各乡镇人民政府要认真履行工作职责,出台相应保障政策,制定管理办法,抓好烟叶生产收购各项工作。各级各部门要协同并进,整合投入力量、资源、资金。二是实行县级挂钩联系督导乡镇制度。县烟草产业发展领导小组牵头组成工作组挂乡,切实加强对乡镇工作的指导、检查和督促,全程跟踪指导产区落实相关生产技术,突出解决各乡镇短板弱项,对落实不到位的及时反馈,确保短板弱项全面改进提升。

(二)强化责任考核。一是把烤烟生产纳入年度工作考核重点。强化考核奖惩措施,强化考核结果运用,把烟叶生产指标作为评价干部的重要指标,促进烟叶生产提质量、上水平。二是加强全程考核。县烟草专卖局依据《永仁县2022年烟叶生产收购质量管理考核办法》,全程加强对各乡镇的检查和督导,考核结果与工作经费挂钩。

(三)加强资金管理。各乡镇要严格执行省、州、县有关专项补贴资金的管理规定,按照财政资金管理要求,规范使用和支付,加强补贴资金监管,不得擅自改变补贴方式、补贴标准和补贴对象。各乡镇要在20221231日全面完成省、州、县财政补贴资金兑现工作。在2023120日前,各乡镇要将兑现结果上报县财政局、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县财政局将收回各乡镇兑现后的结余资金,把结余资金调剂用于全县烟叶生产。

 

附件:永仁县2022年烟叶种植收购及品种计划安排表

 

 

 

2022620

永仁县人民政府

(此件公开发布)


 

 

永仁县2022年烟叶种植收购及品种计划安排表

 

 

 

 

 

 

 

 

 

单位:亩、公斤、公斤/

乡镇

种植计划

品种计划

指导面积

收购计划量

平均单产

K326

NC297

合计

指令性

出口备货

指导面积

收购量

平均单产

指导面积

收购量

平均单产

永定

6300

850000

795000

55000

134.9

6300

850000

134.9

 

 

 

莲池乡

2600

350000

327000

23000

134.6

2600

350000

134.6

 

 

 

宜就镇

9200

1250000

1168000

82000

135.9

9200

1250000

135.9

 

 

 

猛虎乡

3700

500000

467000

33000

135.1

 

 

 

3700

500000

135.1

中和镇

4000

550000

515000

35000

137.5

4000

550000

137.5

 

 

 

永兴乡

800

100000

93000

7000

125

800

100000

125

 

 

 

维的乡

8400

1150000

1075000

75000

136.9

8400

1150000

136.9

 

 

 

合计

35000

4750000

4440000

310000

135.7

31300

4250000

135.8

3700

500000

135.1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