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仁县人民政府
网站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关于永仁县2021年度地方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工作报告

索引号:1153232701517648x4-/2022-0808001 公文目录:审计工作报告 发文日期:2022年08月08日 主题词: 文  号: 成文日期: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的相关规定,县审计局依法审计了2021年度地方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在审计实施过程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和全国全省全州审计工作会议精神,严格落实县委审计委员会工作要求,按照县委县政府和上级审计机关的安排部署,以人民利益为根本目标,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为主题,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常态化做好“经济体检”,充分发挥了审计在推动建设富裕美丽幸福新永仁进程中的监督、服务和保障作用。

2021年6月30日至2022年7月1日,全县共完成审计项目33项。其中:预算执行审计1项,国家重大措施落实情况审计4项,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审计14项,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7项,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1项,民生资金审计5项,其他专项审计1项。共查出各类问题45项,审计提出并被采用的审计建议86条。

一、2021年度财政预算执行及决算草案编制情况

(一)2021年度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1、2021年一般预算收支及平衡情况

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38595万元,为预算数的103%,比上年决算数增加2205万元,增长6.1%;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166880万元,为预算数的100.9%,比上年增加6232万元,增长3.9%。

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平衡情况: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8595万元,转移性收入115933万元,上年结余收入820万元,调入预算稳定调节基金20万元,调入其他资金20864万元,地方政府一般债券转贷收入1970万元,收入总计178202万元。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66880万元,上解支出4154万元,地方一般债务还本支出1970万元,安排预算稳定调节基金1113万元(超收部分),支出总计173963万元。收支相抵,年终结余4085万元。

2、2021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及平衡情况

政府性基金收入完成20684万元,为预算数的54.6%,比上年增加2467万元,增长13.5%;政府性基金支出完成27372万元,为年初预算数的61.2%。

全县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平衡情况: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20684万元,上年结转4773万元,上年结余1059万元,上级补助收入1301万元,专项政府债券收入19900万元,政府债券转贷收入1300万元,收入总计49017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27372万元,地方政府专项债务还本支出1700万元,调出基金18800万元,基金支出总计47872万元。收支相抵,年终结转1048万元,净结余97万元。

3、2021年社保基金收支情况

全县社保基金收入完成25761万元,为预算数的110.28%,比上年决算数增长26.51%。其中:保费收入13865万元,财政补贴收入2861万元,其他收入(利息等)9035万元。全县社保基金支出完成24243万元,为预算数的110.61%,比上年决算数增长25.21%。其中:社会保险待遇支出17454万元,其他支出(上解等)6789万元。社会保险基金本年收支结余1518万元,年末滚存结余18039万元。

4、存量债务情况

2021年永仁县政府性债务限额84600万元,其中:一般债务限额36700万元、专项债务限额47900万元。截至2021年末,永仁县政府性债务余额80049.17万元,从类型划分:一般债务余额33549.17万元、专项债务余额46500万元;从结构划分:新增债券19900万元(专项债券19900万元),再融资3270万元(再融资一般债券1970万元、再融资专项债券1300万元),置换债券56879.17万元(一般债券31579.17万元、专项债券25300万元),偿还到期政府债券3670万元(一般债券1970万元、专项债券1700万元)。

审计认为,2021年永仁县财政部门全面履行县级“三保”责任、积极推进金融支持实体经济、深入落实疫情防控财政保障政策、充分发挥金融协调服务职能、持续推进减税降费政策落实、加大债务风险隐患排查化解、全面推进预决算信息公开和“互联网+政府采购”、推动预算绩效管理全覆盖等工作,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上年度审计提出问题县财政部门做了有效整改,提交审计的会计资料、其他有关资料基本真实地反映了年度财政、财务收支状况。

二、贯彻落实国家重大政策措施情况审计

按照省州统一部署,对永仁县优化营商环境(减税降费)改革情况、永仁县优化营商环境(深化“放管服”)改革情况、2021年新增财政资金直达市县基层直接惠企利民情况、永仁县2019年至2021年度专项债券资金管理使用情况等4项进行了专项审计和审计调查。

三、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和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情况

2021年6月30日—2022年7月1日,经中共永仁县委审计委员会批准,对县统计局原局长储世虹、县残疾人联合会原理事长鲁永惠、县政务服务管理局原局长李茂城、县文化和旅游局原局长邵永忠、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原局长郑勇、宜就镇人民政府原镇长张春培、团县委书记王喜花等7名领导干部进行了经济责任审计,对宜就镇人民政府原镇长张春培同志履行自然资源资产责任开展了审计。

四、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审计开展情况

2021年6月30日—2022年7月1日对永定镇及莲池乡2020年上海市对口帮扶云南省项目、永仁县维的水库至新村公路路基(YS6、YS7)工程、2020年永仁县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永仁县民族小学建设项目、永仁县交通运输局2019年至2020年四座危桥改造项目、永仁县中医医院(彝医医院)门急诊综合楼项目、永仁县残疾人托养中心及综合服务设施项目等14项工程项目进行了竣工决算审计。

五、民生资金审计情况

按照省州工作要求和县委县政府统筹安排,对永仁县2016年以来实施的永仁县城市棚户区(危旧房)改造项目、永仁县“十三五”水务发展规划情况、永仁县涉粮问题专项审计、永仁县2019年至2021年老旧小区改造项目、永仁县“十三五”期间易地扶贫搬迁债务情况等5个项目开展了审计和专项审计调查。

六、其他专项审计情况

按照省州审计项目计划安排和县委县政府要求,对永仁县投资促进局2019年1月至2021年12月的财政财务收支情况进行了审计。

七、加强和改进预算管理的意见

(一)建立县级财力保障机制。全面落实县级“三保”责任,建立健全事前审核、事中监控、事后处置的工作机制,强化“三保”支出预算执行硬性约束,加强“三保”支出库款保障和运行监控,做好“三保”风险防范和应急处置。

(二)加强重点风险防范和债务化解。一是强化部门信息共享和协同监管,坚决遏制新增地方政府隐性债务;二是严格按照县人民政府债务化解方案,压实工作责任,有序化解存量隐性债务;三是全力盘活有效资产,及时清收往来款项,有效缓解债务风险。

(三)加大预算收入统筹力度,提高支出精准性有效性。落实部门和预算单位预算执行主体责任,强化预算执行和绩效管理;落实党政机关过“紧日子”工作要求,推动建设节约型机关、节约型社会。

(四)加强国有资产监管,促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一是进一步规范行政事业单位资产权属管理,对行政事业单位资产进行彻底清查,摸清家底,做到实物清楚、数据准确、账实相符;二是在全面摸清底数的基础上,分门别类科学处置相关资产,查清盘活用好各类国有资产和政府有关部门代管的其他公有资产,提高国有资产使用效益。

(五)加大土地处置力度。要探索建立新增建设用地指标和闲置土地盘活利用挂钩制度,加大对闲置土地的处置和盘活利用力度,及时发挥效益;对棚改闲置土地,全县批而未供的土地,逐宗调查核实,全面摸清情况,分门别类,倒排处置计划,制定具体可行的处置方案,明确时间节点要求、处置措施和责任人,优先作为存量建设用地利用,促进土地资源使用的高效集约。

本报告反映的是此次地方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对这些问题,县审计局依法征求了被审计单位意见,出具了审计报告、下达了审计决定;对有关违纪违规问题线索,依纪依法移交相关部门和单位进行处理。相关部门和单位正在积极整改,审计局将跟踪督促,年度前向永仁县第十八届人大常委会报告全面整改情况。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