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仁县人民政府
网站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永仁县养老保险扩面增效工作成效显著

索引号:1153232701517648x4-/2022-0615010 公文目录:养老服务 发文日期:2022年05月19日 主题词: 文  号: 成文日期:

今年以来,永仁县认真贯彻落实作风革命、效能革命建设,践行“三个工作法”,以“康乃馨”行动为契机,牢固树立“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工作态度,用心用情用力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不断推动人社服务和政策宣传走深走实。

一是早谋划,早部署。今年年初,由局主要领导直接参与牵头制定了永仁县养老保险2022年扩面增效参保计划,计划一提出,社保中心所有工作人员力量下沉到一线负责指导、督促全县七个乡镇养老保险扩面工作、社保卡工作、生存认证工作。二是建立健全实名数据库。结合“康乃馨”行动,利用公安、卫健、医保等大数据共享,核实63个村(社区)户籍人口数据92873人,并压实乡镇建立健全本辖区符合参保条件未参保人员台账的准确性、真实性,做到账人相符、账账相符。截至目前,全县核实上报未参保数据27068人。符合参保而未参保人员6185人;不符合参保人员16432,其中0-15岁12906人,16岁以上在校生3526人。三是精准扩面,分类施策。永仁县按照不同意愿参保群体和高收入群,采取分类施策的工作方法。针对计划参保人员,迅速办理参保手续;针对不愿意参保的人员,进一步为他们讲明政策、算清养老账,做好早参保、交高档、多领保的思想动员工作,争取纳入将更多的群众纳入养老保险;针对移民搬迁户、种养殖户等高收入群体讲好政策算清提质增效养老账、利息账,鼓励他们积极参加职工养老保险的同时,交高档,多领保,真正实现老有保障。截至目前,识别参加城镇企业职工养老保险人数256人,对全县147人空巢、卧病在床、行动不便的老年人纳入实名库管理。

通过积极践行“一线工作法”和认真落实“康乃馨”行动,2022年1至5月,永仁县正常参保74296人,其中新增城乡居民扩面参保930人,完成州下达扩面参保目标任务的101.74%,提前实现新增扩面参保目标过半。(永仁县人社局 起永定)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