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仁县人民政府
网站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永仁县应急管理局关于印发2022年“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大比拼实施方案的通知

索引号:1153232701517648x4-/2022-0614003 公文目录:应急管理 发文日期:2022年04月20日 主题词: 文  号:永应急通〔2022〕1号 成文日期:

为认真贯彻落实《永仁县“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大比拼2022年工作要点》等相关文件及会议精神,深入开展好县应急管理局“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大比拼工作,结合县应急管理局工作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云南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深入践行新发展理念,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以敢比敢拼的精气神,以只争朝夕、争分夺秒的奋斗姿态,“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坚定勇气,在比拼中攻坚克难、奋勇赶超,推动全县应急管理工作争先进位、走在前列、争创一流,为推动实现永仁县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作出应急管理部门应有的贡献。

二、工作重点

重点围绕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提出的“跨越发展、争创一流,比学赶超、奋勇争先”精神,明确目标要求和比拼重点。立足新要求、新目标、新作为,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突出应急管理、安全生产工作重点,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找到坐标、找准定位,落实好国家和省州县关于稳增长系列政策部署,深入推进应急管理工作争创一流、走在前列。

三、组织领导

为确保“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大比拼工作有效开展,成立永仁县应急管理局“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大比拼工作领导小组。

组长:李雄映 县应急管理局党委书记 局长

副组长:金凤平 县应急管理局副局长

李俊霖 县应急管理局副局长

起志剑 县应急管理局副局长

成 员:李仁森 县应急局党委办负责人

钟强菊 县应急局办公室主任

李再祥 县应急局安全生产管理股股长

朱道坚 县应急局救灾协调和预案管理股负责人

杨再忠 县应急局灾害救援管理股负责人

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局办公室,办公室主任由起志剑兼任,钟强菊负责处理日常工作,局属各股室负责人及职工协助配合做好相关日常事务。

四、比拼对象

局属各股室

五、比拼目标

(一)创先争优目标(加分事项:标兵2项、标杆1项,年度考核)

(1)标兵:以姚安县为追赶标兵,永仁县安全生产责任制考核保持良好等次以上,力争工作晋位,赶超姚安县。(责任领导:李俊霖;责任股室:县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牵头、各股室按照职能职责分工负责;完成时限:2022年12月31日前)

主要措施: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紧紧围绕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目标任务,始终绷紧神经,保持清醒头脑,牢牢守住安全生产根基,把风险防控、隐患排查整治、安全生产执法检查、安全生产三年行动攻坚摆在突出位置抓落实,不断提高政治站位,紧紧盯住危险化学品、非煤矿山、烟花爆竹、工贸行业等重点领域狠抓安全监管,履行综合监管职责,推动“三个必须”、“三个责任”落实。

(2)标兵:重点时段、关键节点不发生较大以上安全生产事故。(责任领导:李俊霖、金凤平;责任股室:县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安全生产管理股;完成时限:2022年12月31日前)

主要措施:一是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和“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要求,进一步落实属地监管责任、企业主体责任和部门监管责任,强化安全生产日常工作督查检查和监管执法。二是持续扎实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深入开展风险隐患大排查大起底大排除工作,确保安全风险可控和安全隐患整改闭环管理。三是狠抓重点时段、关键节点安全防范管控,严防事故发生。高度重视重点时段的安全生产工作,提早谋划、提前部署,每逢重大节日及重点时段,对重点环节、重点领域、重要场所的安全防范、值班值守和应急救援准备等工作进行重点部署。牢固树立“群众过节、我们过关”的意识,针对节日特点严格监管执法,在春节、“两会”、赛装节、州庆、五一、国庆、汛期、年末岁尾等组织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县安委办适时督促县交通运输、水务、环保、教育、住建、消防、市监等相关部门对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道路交通、人员密集场所、消防、建筑施工、特种设备等重点行业领域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为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安全环境。

(3)标杆:力争永仁县安全生产大检查长效机制建设工作排名全省前5名。(责任领导:金凤平;责任股室:安全生产管理股;完成时限:2022年12月31日前)

主要措施:全面深入推进“1+3+5”安全生产大检查长效机制,不断探索和创新安全监管方式,强化和落实隐患排查治理责任,全面推进企业自检自查、部门专项检查和政府综合督查的安全生产大检查长效机制,切实将隐患排查治理责任落到实处,依法加强对录入系统的33户企业进行常态化安全监管。严格落实隐患排查、整改、复查、验收、销号等环节的责任;严格落实组织部门专项检查、政府综合督查,强化政府和部门的监管责任;严格落实监管对象目录化管理、“一企一标”对标检查、隐患和问题清单化管理、隐患整改责任化落实、企业自查情况月度申报五项保障机制,安全生产大检查做到100%的全覆盖检查,隐患整改率100%,安全检查档案100%的建立。确保隐患排查治理有实效,安全生产事故预防措施落实到位,有效遏制重特大及以上安全生产事故发生,确保全县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二)担当履职目标(主责指标)季度监测考核

1、完成向上争取资金161万元。完成进度:一季度完成34.2%;二季度完成60.5%;三季度完成84.4%、四季度完成100%。(责任领导:局领导班子;责任股室:局机关各股室;完成时限:按季度完成目标任务)

主要措施:进一步提高向上争取资金工作主动性,积极加强与省、州部门的汇报沟通,及时掌握国家政策动态;结合实际,制定工作计划,做好安全生产、应急管理、救援救灾等方面资金争取工作;将向上争取资金工作纳入年度考核的内容,完成情况作为年度考核的依据。

2、做好招商引资及项目入库工作,完成招商引资目标任务2000万元。完成时限:一季度完成10%、二季度完成40%、三季度完成60%、四季度完成100%。(责任领导:局领导班子;责任股室:局机关各股室;完成时限:按季度完成目标任务)

主要措施:一是成立由主要领导担任组长的招商引资工作组,围绕年度下达的目标任务开展外出招商工作。二是每月到州主管部门汇报工作至少1次,了解工作动态及相关产业信息,信息及时反馈至县产业招商组。三是每月按时统计上报招商引资和项目入库情况。

3、履行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综合监管职责,每季度开展1次综合性安全生产大检查,完成进度:每季度1次。(责任领导:李俊霖;责任股室:县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县自然灾害应急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完成时限:按季度完成目标任务)

主要措施:充分发挥县安委会办公室、县自然灾害应急管理委员会办公室的综合指导协调作用,加强应急管理、安全生产工作指导、协调、督查检查,每季度组织开展一次应急管理、安全生产大检查,隐患大排查。

4、按季度分析研判全县安全生产、自然灾害形势,通报全县安全生产、自然灾害情况。完成进度:每季度1次。(责任领导:李俊霖;责任股室:县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县自然灾害应急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完成时限:按季度完成目标任务)

主要措施:由县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牵头,应急委办公室配合,按照要求,每季度通报1次全县安全生产、自然灾害情况,分析研判全县安全生产、自然灾害形势,提出下步工作措施。

(三)担当履职目标(主责指标)年度考核

1、党建(含领导班子建设、老干部和党务公开)考核。(责任领导:起志剑;责任股室:党委办;完成时限:2022年12月31日前)

2、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责任领导:起志剑;责任股室:党委办;完成时限:2022年12月31日前)

3、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考核(含网络安全工作)。(责任领导:起志剑;责任股室:党委办;完成时限:2022年12月31日前)

4、公民科学素质建设。(责任领导:起志剑;责任股室:党委办;完成时限:2022年12月31日前)

5、综治维稳目标管理责任制(含平安建设、扫黑除恶、群众感安全满意度工作、禁毒)考核。(责任领导:起志剑;责任股室:办公室;完成时限:2022年12月31日前)

6、乡村振兴考核。(责任领导:起志剑;责任股室:办公室;完成时限:2022年12月31日前)

7、政务信息公开责任制考核。(责任领导:起志剑;责任股室:办公室;完成时限:2022年12月31日前)

8、信访工作责任制考核。(责任领导:起志剑;责任股室:办公室;完成时限:2022年12月31日前)

9、保密工作责任制考核(含金融和重要领域密码应用与创新发展工作)。(责任领导:起志剑;责任股室:办公室;完成时限:2022年12月31日前)

10、卫生健康工作目标责任制(含疫情防控工作)。(责任领导:起志剑;责任股室:办公室;完成时限:2022年12月31日前)

11、国家安全责任制。(责任领导:起志剑;责任股室:办公室;完成时限:2022年12月31日前)

12、全面深化改革任务落实情况考核(责任领导:起志剑副局长牵头,各班子成员分工负责;责任股室:办公室牵头,各股室分工负责;完成时限:2022年12月31日前)

13、互联网+政务服务考核。(责任领导:金凤平;责任股室:安全生产管理股;完成时限:2022年12月31日前)

14、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责任领导:金凤平;责任股室:安全生产管理股;完成时限:2022年12月31日前)

15、消防安全责任制考核。(责任领导:金凤平;责任股室:安全生产管理股;完成时限:2022年12月31日前)

16、法治建设工作(含行政执法、依法治县)责任制考核。(责任领导:金凤平;责任股室:安全生产管理股;完成时限:2022年12月31日前)

17、生态文明建设和污染防治攻坚战(责任领导:金凤平;责任股室:安全生产管理股;完成时限:2022年12月31日前)

18、健全修订编制完善安全生产、自然灾害应急预案;年内组织安全生产、应急管理演练1次。(责任领导:金凤平;责任股室:救灾和预案协调管理股、灾害救援管理股、安全生产管理股;完成时限:2022年12月31日前)

19、每季度召开安全生产、自然灾害、防灾减灾工作会议1次,研究部署全县安全生产、自然灾害、防灾减灾工作。(责任领导:李俊霖、金凤平;责任股室:县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县自然灾害应急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县防灾减灾委员会办公室;完成时限:2022年12月31日前)

20、提请县委常委会专题研究部署安全生产工作2次、县政府常务会研究部署安全生产工作4次。(责任领导:李俊霖;责任股室:县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完成时限:2022年12月31日前)

21、推进依法治县工作,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依法治理,组织开展行政执法检查,每季度1次。(责任领导:金凤平;责任股室:安全生产管理股;完成时限:2022年12月31日前)

22、完成《永仁县人民政府关于永仁县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2020-2022)行动计划的通知》(永政通[2020]14号)文件工作目标任务,深化工作落实,确保年度目标任务完成。(责任领导:李俊霖、金凤平;责任股室: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安全生产管理股;完成时限:2022年12月31日前)

23、快速响应自然灾害、事故灾害,科学组织应急救援。(责任领导:李俊霖、金凤平、起志剑;责任股室:县自然灾害应急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县防灾减灾委办公室、县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完成时限:2022年12月31日前)

24、以“治大隐患,防大事故”为目标,开展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整治,每季度一次,对排查出的较大安全隐患提请县人民政府挂牌督办。(责任领导:李俊霖;责任股室:县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完成时限:2022年12月31日前)

25、在“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5.12”全国防灾减灾宣传日、六月安全生产月、“10.13”国际减灾日等,组织县安委成员单位开展防灾减灾、安全生产宣传活动。(责任领导:李俊霖、金凤平;责任股室:县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县自然灾害应急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县防灾减灾委员会办公室;完成时限:2022年12月31日前)

26、加强企业培训监管,实行企业人员持证上岗率和全员培训率达100%。(责任领导:金凤平;责任股室:安全生产管理股;完成时限:2022年12月31日前)

27、推进“1+3+5”安全生产大检查长效机制建设,督促企业按月完成隐患自检自查,严格落实每月一次专项检查和上报机制。(责任领导:金凤平;责任股室:安全生产管理股;完成时限:2022年12月31日前)

28、强化重大风险管控,加强岁末年初、汛期、重大节日等重点时段安全监管。(责任领导:李俊霖、金凤平;责任股室:县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安全生产管理股;完成时限:2022年12月31日前)

六、争先赶超(当年1—12月)

(一)精准发力。各责任领导要逐项定期研究分析比拼目标完成情况,每季度向局大比拼领导小组报告目标推进落实情况。局属各股室中心要围绕目标任务清单,细化大比拼工作措施,找准工作着力点,建立工作进度台账电子文档,落实落细工作责任,确保按时保质顺利推进。

(二)典型推动。局大比拼办要根据局属各股室工作推进和目标完成情况,宣传展示风采亮点,推荐介绍阶段典型,提炼大比拼成果,交流大比拼经验。

(三)常态监测。局大比拼办要采取月报告、季监测、半年督、年终评的方式,开展常态化监测。属各股室每月将目标完成情况、存在问题和下步措施向局大比拼办报告;局大比拼办每季度监测一次,在综合分析的基础上形成重点监测专报形成定期通报;每半年局大比拼开展一次专项督查,查找问题、分析短板、督促整改;年底召开点评会,局属各股室对目标完成情况进行陈述,局大比拼领导小组领导点评打分。要建立日常管理工作台账,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明确完成时限和整改要求,切实抓好整改、限时销号、补齐短板。

(四)举证应考。按照“谁比拼,谁举证”的原则,各比拼股室须在年终陈述时一并提交比拼目标任务完成情况的证明材料。

1.加分事项标准:受到县级以上表彰或领导批示肯定;创先争优、破解热难点问题成效显著,在县级各类考核、评比、督查中排名靠前;形成在全国、全省、全州可推广、可交流的工作经验;在全国、全省、全州权威主流媒体上报道的经验和成果。局属各股室要对照加分标准,创造性开展工作,出成绩、出亮点、出经验,争取更多加分。

2.减分事项标准:受到通报批评、约谈、工作不力、发生重大以上事故事件等。局属各股室要积极担当作为,认真履行各项工作职责,切实抓好各项工作落实见效,确保不扣分。

七、结果运用(次年1月—2月)

局大比拼领导小组根据局属各股室比拼目标完成情况、创先争优评比、评价评议等进行综合考评。全局干部职工在大比拼中的现实表现和考评结果作为年度考核、评先评优、奖惩兑现、干部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

八、工作要求

(一)强化组织领导。成立大比拼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局办公室负责日常工作。大比拼办公室负责综合协调、工作推进、工作方案和综合文稿的起草、组织各类会议召开、日常运转等工作;负责目标的汇总、工作推进的动态监测、目标任务完成的日常督查、考核评比组织等工作。各责任领导要主动参与研究,加强督促检查,对分管范围内大比拼各环节的工作认真审核把关,推动落实见效。

(二)层层压实责任。大比拼领导小组要强化政治领导、组织领导,充分发挥对大比拼工作的全面领导、指挥协调作用,确保大比拼方向不偏、目标不移。大比拼办公室要切实发挥牵头抓总、推动日常工作落实等职能,确保各项工作有序高效运转。分管领导要主动参与研究,对大比拼各个环节的工作审核把关。局属各股室负责人要亲自抓、负总责,确保工作人员到位、责任到位和措施到位。

(三)合力推动工作。局属各股室要按照大比拼要求,进一步细化工作措施,组织实施好各阶段工作。要按照“全方位、全覆盖、全动员、全参与”的比拼要求,广泛发动广大干部职工,积极投身大比拼、支持大比拼,做到人人心中有动力、有目标,个个肩上有担子、有责任,深入激发广大干部干事创业内生动力,凝聚起推动大比拼的最大合力。

(四)营造浓厚氛围。局大比拼办要加大宣传力度,专题对局属各股室的典型经验和风采亮点,集中开展宣传,形成典型示范带动效应,全力激发广大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大力营造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为全力推进大比拼凝心聚力、搭台鼓劲。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