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仁县人民政府
网站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永仁县深入推动社会保险“跨省通办”业务全面展开

索引号:1153232701517648x4-/2022-0323008 公文目录:养老服务 发文日期:2022年02月14日 主题词: 文  号: 成文日期:

2021年,永仁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新发展理念,适应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形势要求,纵深推进“放管服”改革优化社会保险营商环境,紧扣社会保险“跨省通办”的目标要求,厘清业务工作范围标准,规范具体办事流程,始终坚持需求导向、坚持便民高效,推动社会保险“跨省通办”落实落地服务广大人民群众,为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提供有力支撑。

一是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载体,深入推动“跨省通办”业务全面开展。在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永仁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标准化建设为基础,以信息化建设为支撑,深化“放管服”改革,现已实现养老保险关系转移接续等11项社会保险公共服务事项“跨省通办”。依托云南政务服务网,打造人社服务“网上经办大厅”,构建窗口服务、网上服务、手机12333APP服务、电话服务、自助服务一体化服务体系,为参保单位和人员提供全网式、全流程、无差别的方便快捷服务。

二是打造社保“跨省通办”线上专区与线下专窗,提升政务服务能力。依托云南政务服务网设置永仁社保服务“跨省通办”专区,通过共享数据,实现政务服务网与行业业务系统互联互通、协同办理。设立“跨省通办”线下窗口,提升线下政务服务能力,依据事项清单及职责分工,在政务服务大厅设立“跨省通办”窗口,设置醒目标识及引导,完善窗口服务指南。2021年“跨省通办”业务咨询、查询200余人次,办理“跨省通办”业务73笔,其中:企业养老保险关系转移接续业务64笔(关系转出12笔、转入52笔),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关系转移接续业务9笔(关系转出5笔、转入4笔)。

三是加快“智慧社保”信息化建设,构建线上、线下融合发展新格局。始终坚持“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的服务理念,持续优化跨省社保关系转移接续业务办理,通过加强数据共享,实现线上、线下融合办理,“不见面审批”,实现同一事项在不同地域无差别受理、同标准办理。按照“应减尽减”原则,大力推进社保政务服务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限、减跑动,提升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化程度。2021年局社保中心副主任殷玉萍同志荣获县级窗口“服务标兵”称号。

下步工作中永仁县还将以企业和办事群众办事需求为导向,以信息共享业务协同为支撑、以经办能力建设为基础,为“跨省通办”业务提供坚实保障。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