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仁县人民政府
网站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永仁县医疗保障局2022年预算公开

索引号:1153232701517648x4-/2022-0303001 公文目录:部门预决算 发文日期:2022年02月24日 主题词: 文  号: 成文日期:

监督索引号53232700376400000

永仁县医疗保障局2022年预算公开目录

第一部分永仁县医疗保障局2022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部门主要职责

(二)机构设置情况

(三)重点工作概述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一)部门财务收入情况

(二)财政拨款收入情况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五、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七、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一)因公出国(境)费

(二)公务接待费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九、其他公开信息

(一)专业名词解释

(二)机关运行经费安排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第二部分永仁县医疗保障局2022年部门预算表

一、财务收支预算总表

二、部门收入预算表

三、部门支出预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按功能科目分类)

六、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七、基本支出预算表(人员类、运转类公用经费项目)

八、项目支出预算表(其他运转类、特定目标类项目)

九、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本级下达)

十、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另文下达)

十一、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表

十二、部门政府采购预算表

十三、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表

十四、对下转移支付预算表

十五、对下转移支付绩效目标表

十六、新增资产配置表

第三部分 永仁县医疗保障局2022年预算重点领域财政项目文本公开

一、项目名称

二、立项依据

三、项目实施单位

四、项目基本概况

五、项目实施内容

六、资金安排情况

七、项目实施计划

八、项目实施成效

第一部分 永仁县医疗保障局2022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部门主要职责

负责全县城镇职工医疗保险参保核定征缴、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参保缴费、医疗保险待遇给付及城乡医疗救助等医疗保障工作。完善统一的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和大病保险制度,建立健全覆盖全民、城乡统筹的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确保医保基金合理使用、安全可控,推进医疗、医保、医药“三医联动”改革,更好保障人民群众就医需求,减轻医药费用负担。

(1)负责完成好城镇职工、城乡居民参保扩面工作,确保完成参保率95%以上的目标,强化医疗保险基金征收责任,围绕“应保尽保”的目标,切实履行参保缴费的主体责任,持续加大医疗保险基金征缴工作力度。

(2)负责完善待遇保障机制。实现待遇报销及时结算率达80%以上。聚焦加快建立覆盖全民、城乡统筹、权责清晰、保障适度、可持续的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保障医疗费用报销更便捷,实现全县范围内基本医疗、大病、医疗救助“一站式服务、一窗口办理、一单制结算”。

(3)着力打击欺诈骗保行为,加强欺诈骗保警示案例宣传。对医药机构监管抽查率达95%以上,聚焦基金监管信用体系建设,根据医保智能监控示范点的相关要求,加强推进信息化数据分析监测。

(4)负责抓好医疗保障扶贫工作。狠抓脱贫攻坚,医保扶贫硬任务全面落实,实现全县贫困人口100%参加基本医疗保险和大病保险,并做到参保底数清,参保情况明。

(5)负责抓好药品医用耗材流通体制改革工作。全面落实国家组织药品和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有关政策规定,完成州局下达药品集中带量采购任务,有效降低医疗费用。

(6)强化基金运行管理,确保医疗基金安全高效运行,严格基金预决算管理,建立健全医保基金运行分析机制和预警机制,加强对医保新政策、新举措实施效果的跟踪分析。

(7)负责各项医疗保险政策宣传力度,确保群众医保政策知晓率达95%以上。

(二)机构设置情况

2019年3月13日,根据《永仁县深化党政机构改革领导小组关于认真做永仁县深化机构改革县级调整组建部门编制划转人员转隶工作的通知》(永改发〔2019〕3号)文件精神,成立永仁县医疗保障局并授牌授印,同时对外挂牌,作为政府组成部门,正科级。

我部门共设置7个内设机构,我局核定行政编制4名,设三个行政股室,分别是办公室、待遇保障股、医药服务和价格管理股;核定参公管理事业编制14名,设四个业务股室,分别是费用审核股、信息股、费用结算股、基金稽核股。

所属单位0个。

(三)重点工作概述

永仁县医保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十九大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为指导,坚定履行医保部门的职责使命,以落实“民生工程”为主线,以保稳定、促发展为重点,以全面完成上级下达的目标管理任务为核心,不断夯实医保各项基础工作,大力提升经办能力,确保了全县医疗保险工作健康运行的良好态势。不断提升医疗保障服务水平,减轻参保群众物别是困难群体就医负担,民生实事见实效、各项工作齐发展。

(1)推进“公平医保”建设。不断提升基本医保参保质量,认真落实待遇清单制度,推动公共服务更加可及、更加优化。一是落实高血压和糖尿病两病门诊专项保障工作和药品集中采购工作,着力打造我县“两病”门诊用药保障和健康管理示范点。二是全力做好2022年参保扩面工作,确保全县参保率达96%以上,三类监测对象100%参保。做好数据比对工作,加快职工医保的催缴和信息系统清理,完善参保基础数据。

(2)推进“法治医保”建设。强化法治意识,坚持依法行政,加强对定点医疗机构的管理,健全完善基金监管制度体系。继续积极发挥打击欺诈骗保专项整治行动,加强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检查和日常审核监管,规范用好举报奖励机制,违法违规处理双管齐下、双向发力,即协议管理+行政处罚。

(3)推进“安全医保”建设。加强基金预算管理和风险预警,建立健全防范和化解因病致贫返贫长效机制,从2022年3月1日起严格执行《楚雄州巩固拓展医疗保障脱贫攻坚成果有效衔接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细则》。一是过渡期内未纳入乡村振兴部门防止返贫致贫监测对象的脱贫户,资助参保标准从2022年至2025年逐年下调,具体标准为每年下设45元,到2025年按标准退出,不再享受医疗救治资助参保政策。二是医疗保障待遇调整后,稳定脱贫人口的报销比例有所下降,由90%下降到80%左右,稳定脱贫人口看病支出比攻坚期略有增加。加强动态监测,做好三类监测对象的数据比对和参保工作,确保应保尽保。

(4)推进“智慧医保”建设。着力做好医保信息平台优化应用,提升信息化服务水平,完善异地就医结算机制。一是贯彻落实国家医保局“十四五”医疗保障服务示范工程实施方案要求,积极开展医疗保障服务示范点创建工作,二是进一步扩大异地就医结算范围,结合医疗保障服务窗口示范点打造,整合医保经办窗口,有效提升事项办理服务效率,优化营商环境。

(5)推进“协同医保”建设。全面落实国家医保目录、医用耗材、医疗服务项目等支付管理政策,深化医保基金支付方式改革,持续深化医疗服务价格改革,使药品和耗材的价格大幅度降下来。支持常态化疫情防控,做好新冠疫苗及接种费用保障,监督疫苗和核酸检测价格的执行。积极探索医保基金打包付费改革,进一步强化定点医疗机构内部管控,提高控费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变被动控费为主动控费。

(6)推进清廉医保建设。深入扎实开展“局长科长股室长走流程”活动。深入推进医保系统行风建设,继续开展“机关大讲堂”,全面提升干部队伍综合素质和业务能力,建一支懂政策、业务精的学习型、服务型的医保铁军队伍,大力促进党建工作和医保业务深度融合。

(7)抓管理,严要求,确保服务水平不断提升。规范医疗机构诊疗行为。通过协议管理,进一步明确了各定点医疗机构和经办机构的职责。提升服务质量,坚持优化营商环境提升服务窗口质量的建设标准严格要求职工,做到文明办事、热情服务。“提升服务质量,打造“阳光医保、亲情服务”的办事环境,让广大群众真切感受到服务窗口的温暖。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我部门编制2022年部门预算单位共1个。其中:财政全额供给单位1个;差额供给单位0个;定额补助单位0个;自收自支单位0个。财政全额供给单位中行政单位1个;参公单位0个;事业单位0个。截至2021年12月统计,部门基本情况如下:

在职人员编制18人,其中:行政编制4人,工勤人员编制0人,事业编制14人。在职实有18人,其中:财政全额保障18人,财政差额补助0人,财政专户资金、单位资金保障0人。

离退休人员0人,其中:离休0人,退休0人。

车辆编制0辆,实有车辆0辆。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一)部门财务收入情况

2022年部门财务总收入765.12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765.12万元,政府性基金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收益0万元,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收入0万元,事业收入0万元,事业单位经营收入0万元,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万元,其他收入0万元。

与上年1046.93万元对比减少281.81万元,主要原因分析:医疗救助对象范围减少,列入救助对象只有四类人员,因此减少了医疗救助补助资金预算。

(二)财政拨款收入情况

2022年部门财政拨款收入765.12万元,其中:本年收入765.12万元,上年结转收入0万元。本年收入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765.12万元(本级财力765.12万元,专项收入0万元,执法办案补助0万元,收费成本补偿0万元,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成本补偿0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收益财政拨款0万元。

与上年1046.93万元对比减少281.81万元,主要原因分析:医疗救助对象范围减少,列入救助对象只有四类人员,因此减少了医疗救助补助资金预算。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一)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2022年部门预算总支出765.12万元。财政拨款安排支出765.12万元,其中:基本支出739.35万元,与上年1036.93万元对比减少297.58万元,主要原因分析:医疗救助对象范围减少,列入救助对象只有四类人员,因此减少了医疗救助补助资金预算。项目支出25.77万元,与上年10万元对比增加15.77万元,主要原因分析:由于职能职责增加,为了更好地服务于群众患者,提高经办人员的服务能力,2022年医疗保障服务能力提升补助资金从2万元增加到8万元;新增了财政对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基金缺口补助资金项目,财政对新冠疫苗费用及接种费用的30%对医保基金给予补助。

预计到2022年底符合接种人群疫苗接种覆盖率达100%,预算财政补助资金为9.77万元。

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情况:

208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3.41万元。主要用于:2080505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23.41万元。

210卫生健康支出721.24万元。主要用于:2101101行政单位医疗14.95万元,2101103公务员医疗补助5.85万元。2101201财政对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基金的补助支出9.77万元,2101202财政对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基金的补助支出174.95万元,2101301城乡医疗救助支出261.08万元,2101501行政运行238.64万元,2101502一般行政管理事务支出8.00万元,2101504信息化建设支出8.00万元。

221住房保障支出20.48万元。主要用于:2210201住房公积金支出20.48万元。

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经济科目分类情况:

301工资福利支出268.28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68.28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30101基本工资:66.65万元,30102津贴补贴:93.83万元,30103奖金:27.51万元,30108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23.41万元,30110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14.26万元,30111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5.85万元,30112其他社会保障缴费:16.29万元,30113住房公积金:20.48万元。

302商品和服务支出49.24万元,(其中:基本支出33.24万元,项目支出16.00万元)。30201办公费:5.12万元,30211差旅费:3.60万元,30217公务接待费:1.50万元,30226劳务费:2.50万元,30228工会经费:2.40万元,30205水费0.1万元,30206电费0.20万元,30239其他交通费用:17.82万元。项目支出16.00万元,其中:30201办公费:1.00万元,30211差旅费:2.00万元,30215会议费3.00万元,30902办公设备购置2.00万元,30207邮电费:8.00万元。

313财政对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基金缺口补助资金(其中:基本支出:0万元,项目支出:9.77万元)31302对社会保障基金补助9.77万元

303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437.83万元(其中:基本支出:0万元,项目支出:437.83万元)30305生活补助:262.88万元,30307医疗费补助:174.95万元。

(二)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支出情况

本单位无财政专户管理的支出。

(三)单位资金支出情况

单位资金支出无。

五、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一)与中央配套事项

(二)按既定政策标准测算补助事项

(三)经济社会事业发展事项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七、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永仁县医疗保障局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预算合计1.5万元,较上年增加0万元,增长0%,具体变动情况如下:

(一)因公出国(境)费

永仁县医疗保障局2022年因公出国(境)费预算为0万元,较上年增加0万元,增长0%,共计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因公出国(境)0人次。

2022年与2021年对比无增减变化,无增减变化的原因是两年均未产生因公出国(境)费。

(二)公务接待费

永仁县医疗保障局2022年公务接待费预算为1.50万元,较上年增加0万元,增长0%,国内公务接待批次为11次,共计接待113人次。

增减变化原因:无增减变动。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永仁县医疗保障局2022年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为0万元,较上年增加0万元,增长0%。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较上年增加0万元,增长0%;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0万元,较上年增加0万元,增长0%。共计购置公务用车0辆,年末公务用车保有量为0辆。

增减变化原因:单位无公务用车,没有公务用车需要维护。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医保网络通讯费补助资金。功能科目为2101504信息化建设;项目实施年度为2022年度,项目属性为经常性项目,项目分类为专项业务类;预算资金安排8万元,项目年度目标为:保证医保局、各乡镇医保办及村卫生室网络系统正常运行;加强网络信息安全,确实保障医保系统高效运行,提高医疗审核质量和速度。数量指标为医保信息系统运行覆盖率≥90%,社会效益指标为实现全县城乡居民医疗保障网络正常运转率≥95%,服务对象满意度指标≥95%。

医疗保障服务能力提升补助资金。功能科目为2101502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目实施年度为2022年度,项目属性为经常性项目,项目分类为专项业务类;预算资金安排8万元,项目年度目标为:提高综合监管、宣传引导、经办业务等医疗保障服务能力;加强打击欺诈骗保工作力度及对定点医疗机构监督检查力度,确保医疗保险基金安全合理有效使用;加强医疗保障政策宣传,提高参保群众知晓率。数量指标为定点医药机构监督检查覆盖率100%,社会效益指标为让参保群众普遍知晓政策,服务对象满意度指标≥95%以上。

财政对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基金缺口补助资金。功能科目为2101201财政对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基金补助。项目实施年度为2022年度,项目属性为经常性项目,项目分类为专项业务类;预算资金安排9.77万元,项目年度目标为:有效控制针对新冠传染病的发生和流行,最终消除或消灭所针对的传染病。在中央、省、州财政补助资金下达后,及时安排配套本级财政补助资金,预计到2022年底符合接种人群疫苗接种全覆盖,做好医保基金负担新冠病毒疫苗及接种费用,充分认识财政补助工作的重要性,不折不扣落实好医保基金负担新冠病毒疫苗及接种费用财政补助事项有关工作。数量指标为接种人次数,做到符合接种人员按期接种疫苗,疫苗接种达100%,社会效益指标为提高新型冠状病毒防控程度,群众满意度指标≥90%以上。

九、其他公开信息

(一)专业名词解释

1.基本支出:人员经费包括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日常公用支出包括商品和服务支出、其他资本性支出等人员经费以外的支出。

2.项目支出:指单位为完成其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确定的年度事业发展项目而发生的支出。

3.一般公共预算:指政府凭借国家政治权力,以社会管理者身份筹集以税收为主体的财政收入,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维持国家行政职能正常行使、保障国家安全等方面的收支预算。

4.三公经费:“三公”经费预算数是指各部门从年初预算安排用于因公出国(境)费用、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用的预算数。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工作人员公务出国(境)的住宿费、差旅费、伙食补助费、杂费、培训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指单位公务用车购置费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支出。

5.机关运行经费:指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经费支出。

(二)机关运行经费安排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永仁县医疗保障局2022年机关运行经费安排33.24万元,与上年对比减少4.16万元,主要原因分析:永仁县医疗保障局严格执行厉行节约规定,压缩了机关运行经费。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永仁县医疗保障局资产总额10.54万元,其中,流动资产0.74万元,固定资产9.80万元,对外投资及有价证券0万元,在建工程0万元,无形资产0万元,其他资产0万元。与上年相比,本年资产总额增加0万元,其中固定资产增加0万元。处置房屋建筑物0平方米,账面原值0万元;处置车辆0辆,账面原值0万元;报废报损资产0项,账面原值0万元,实现资产处置收入0万元;资产使用收入0万元,其中出租资产0平方米,资产出租收入0万元。鉴于截至2021年12月31日的国有资产占有使用精准数据,需在完成2021年决算编制后才能汇总,此处公开为2022年1月资产月报数。

第二部分永仁县医疗保障局2022年部门预算表(详见附表)

第三部分 永仁县医疗保障局2022年预算重点领域财政项目文本公开

项目一:

一、项目名称

医保网络通讯费补助资金

二、立项依据

永办字〔2019〕37号中共永仁县委办公室 永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永仁县医疗保障局职能配置、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的通知

楚政规〔2020〕1号楚雄州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楚雄彝族自治州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实施办法的通知

三、项目实施单位

永仁县医疗保障局

四、项目基本概况

医保网络通讯费补助资金。功能科目为2101504信息化建设;项目实施年度为2021年度,项目属性为经常性项目,项目分类为专项业务类;预算资金安排8万元,项目年度目标为:保证医保局、各乡镇医保办及村卫生室网络系统正常运行;加强网络信息安全,确实保障医保系统高效运行,提高医疗审核质量和速度。数量指标为医保信息系统运行覆盖率≥90%,社会效益指标为实现全县城乡居民医疗保障网络正常运转率≥95%,服务对象满意度指标≥95%。

五、项目实施内容

保障2022年度永仁县医疗保障局、全县7个乡镇医保经办机构、67个村卫生室医保专线网络通讯费用支出。

六、资金安排情况

县本级财力安排8万元。

七、项目实施计划

保证医保局、各乡镇医保办及村卫生室网络系统正常运行;加强网络信息安全,确实保障医保系统高效运行,提高医疗报账、审核质量和速度。医保网络通讯费补助资金项目2022年1月1日开始至2022年12月31日完成。

八、项目实施成效

保障医保信息系统运行覆盖率≥90%,实现全县城乡居民医疗保障网络正常运转率≥95%,服务对象满意度指标≥95%。

项目二:

一、项目名称

医疗保障服务能力提升补助资金

二、立项依据

永办字〔2019〕37号中共永仁县委办公室 永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永仁县医疗保障局职能配置、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的通知。

楚政规〔2020〕1号楚雄州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楚雄彝族自治州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实施办法的通知。

三、项目实施单位

永仁县医疗保障局

四、项目基本概况

功能科目为2101502行政运行;项目实施年度为2021年度,项目属性为经常性项目,项目分类为专项业务类;预算资金安排8万元,项目年度目标为:提高综合监管、宣传引导、经办业务等医疗保障服务能力;加强打击欺诈骗保工作力度及对定点医疗机构监督检查力度,确保医疗保险基金安全合理有效使用;加强医疗保障政策宣传,提高参保群众知晓率。数量指标为定点医药机构监督检查覆盖率100%,社会效益指标为让参保群众普遍知晓政策,服务对象满意度指标≥95%以上。

五、项目实施内容

提高综合监管、宣传引导、经办业务等医疗保障服务能力;加强打击欺诈骗保工作力度及对定点医疗机构监督检查力度,确保医疗保险基金安全合理有效使用;加强医疗保障政策宣传,提高参保群众知晓率。

六、资金安排情况

县本级财力安排8万元。

七、项目实施计划

提高综合监管、宣传引导、经办业务等医疗保障服务能力;加强打击欺诈骗保工作力度及对定点医疗机构监督检查力度,确保医疗保险基金安全合理有效使用;加强医疗保障政策宣传,提高参保群众知晓率。医疗保障服务能力提升补助资金项目2022年1月1日开始至2022年12月31日完成。

八、项目实施成效

实现定点医药机构监督检查覆盖率达100%,让参保群众普遍知晓医保政策,服务对象满意度指标≥95%。

项目三:

一、项目名称

财政对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基金缺口补助资金

二、立项依据

楚财社〔2021〕93号关于转发医保基金负担新冠病毒疫苗及接种费用财政补助有关事项文件的通知

单位年度工作计划、项目实施方案

三、项目实施单位

永仁县医疗保障局

四、项目基本概况

功能科目为2101201财政对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基金补助。项目实施年度为2022年度,项目属性为经常性项目,项目分类为专项业务类;预算资金安排9.77万元,项目年度目标为:有效控制针对新冠传染病的发生和流行,最终消除或消灭所针对的传染病。在中央、省、州财政补助资金下达后,及时安排配套本级财政补助资金,预计到2022年底符合接种人群疫苗接种全覆盖,充分认识做好医保基金负担新冠病毒疫苗及接种费用财政补助工作的重要性,不折不扣落实好医保基金负担新冠病毒疫苗及接种费用财政补助事项有关工作。数量指标为接种人次数,做到符合接种人员按期接种疫苗,疫苗接种达100%,社会效益指标为提高新型冠状病毒防控程度,群众满意度指标≥90%以上。

五、项目实施内容

在中央、省、州财政补助资金下达后,及时安排配套本级财政补助资金,不折不扣落实好医保基金负担新冠病毒疫苗及接种费用财政补助事项有关工作。做到符合接种人员按期接种疫苗,并疫苗接种实现全覆盖,有效控制针对新冠传染病的发生和流行,最终消除或消灭所针对的传染病。

六、资金安排情况

县本级财力安排9.77万元。

七、项目实施计划

财政对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基金缺口补助资金项目2022年1月1日开始至2022年12月31日完成。

八、项目实施成效

实现符合接种人员按期接种疫苗,使群众疫苗接种达率100%,实现新型冠状病毒防控程度有效控制,最终消除或消灭所针对的传染病,群众满意度指标≥90%以上。

监督索引号53232700376400111



永仁县医疗保障局2022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表.xlsx  15K永仁县医疗保障局2022年部门预算公开表20220222111108998.xls  93K永仁县医疗保障局2022年部门预算公开目录及说明20220222110915368.doc  96K 下载